中國的國際戰略和內部危機

發表:2006-11-22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的長期戰略,就是在亞洲和世界稱霸。毛澤東時代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和美蘇爭霸。雖然不成功,但也留下了日後爭霸的基礎。鄧小平時代有短暫的時間放棄了爭霸的戰略。在胡耀邦、趙紫陽的主導下,改行聯合西方發展經濟的政策。89年的大屠殺,是鄧小平和中共承認胡趙政策失敗的轉捩點。90 年代逐漸發展出新的爭霸戰略。

從國際的角度看,中國的畸形經濟需要依靠霸權來爭奪資源。包括能源、原材料和市場。依靠西方的讓步維持的巨額貿易順差可能會逐漸喪失,腐敗型經濟將難以為繼。能源、原材料和市場都將陷入困境。靠表面順差維持平衡的金融也將陷入困境。爭奪亞太的霸權是他們解決困境的唯一出路,其迫切性急劇上升。

從國內的角度看。靠強權維持的巨大的貧富差距,和這種差距所造成的社會心理的嚴重失衡。已經形成為階級矛盾和衝突的主要原因。越來越嚴重的社會衝突有兩種解決途徑。一種是像西方民主社會一樣,削富濟貧,實行一定程度的社會主義。但這只有在民主和法制的前提下才能做到。在官僚資產階級一黨專政的現實情況下,從朱鎔基到溫家寶都試過了,行不通。道理很簡單,這個階級的專政當然只維護這個階級的利益。要想維護大眾的利益,只有民主的政治才行。其他的都是幻想或者謊言。

單純靠暴力鎮壓,只能有短期的效果。而且鎮壓是惡性循環,越壓越反,社會矛盾的張力只會越來越上升,而不是得到紓緩。中國古代改朝換代就是這個原因。特別是當社會矛盾和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同時並存的時候,崩潰就近在眼前了。從歷史上看,這種情況下的唯一出路,就是發動一場成功的戰爭。在愛國心理和勝利的暈眩狀態下,社會矛盾的張力得到紓緩。獨裁者的權威得到加強。獨裁者可以同時削富濟貧和消滅對手,惡性循環得以從頭開始。代價是消滅一大批有錢有勢的闊人,和一大批無辜的窮人。而制度並沒有改善。

中共統治集團內部的意見,肯定不會放棄特權走向民主和法制。少數聰明人想放棄,大多數人也不會同意。這些前二十年早就試過不止一次了,行不通。另一些更聰明的人就準備那唯一的選擇了。這就是戰爭。而且準備了十幾年了,戰略越來越清晰,條件也越來越成熟。可以說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了。

中共的這個戰略可以總結為一個目標三個條件。一個目標就是臺灣。對中國周邊的所有國家進行評估的結果,臺灣的條件最好。第一,臺灣的軍隊不堪一擊;第二,世界列強都承認臺灣是中國的領土,因此從法理上講,這是內戰而不是對外戰爭;第三,政治上有內應,戰後治理不成問題;第四,一戰可威懾東南亞和澳洲併進取南亞,獲取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廣大市場和資源。並保證對中東和非洲資源的爭奪。選目標而不選臺灣顯然是錯誤的。

第一個條件是分裂日美聯盟。目標選定臺灣後,對手就可能是美國。如果中國在亞洲獲取霸權,相應的就是美國和日本失去在這一地區的利益。因此臺灣是美日的必爭之地。沒有日本的支援,美國無法在東亞地區進行大規模的戰爭。換句話說,日美聯盟如果分裂,美國在無法單獨介入臺灣海峽爭端的情況下,也只能放棄臺灣。中共將輕取臺灣並得到亞太地區的霸權。這方面的爭奪還在激烈地進行,我們將在今後詳細評論此事。

第二個條件是分裂歐美的聯盟,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聯盟。如果進攻臺灣引起美日的參戰,由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關係,戰事可能發展為世界大戰。中共很清醒地認識到,他們和他們的一幫小兄弟們的力量,不可能贏得一場世界大戰。因此分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中共在台海發動戰爭的重要條件。前幾年歐洲的外交在法國總統希拉克的領導下,在朝著這個方向走得很遠。中共使用了幾千億美元的貿易訂單收買歐洲政治家,幾乎成功地取消了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從而達到分裂歐美聯盟的目的。幸好,風雲突變,德國右翼政黨的崛起改變了局面,再加上《反分裂法》的幫忙,中共的陰謀暫時被擱置了。在海外民運和歐美政治家聯手防守之下,將來過關的可能性也不大。

第三個條件就是俄羅斯的支持。在這方面中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共成為俄羅斯軍工企業的最大買主,並有希望在戰時得到俄羅斯的援助。這並不是中共外交的成功,而是俄羅斯自己的需要。普京上臺的最大支柱,是大俄羅斯民族主義的熱潮。他的目標是恢復大俄羅斯過去的勢力範圍。這就和北約的勢力範圍相牴觸。換句話說,以美軍為主的北約軍隊,是普京達到他們的目標的最大障礙。如果中國和美國打起來,美國必將全力以赴地投入東亞戰場。歐洲人單獨無法抵擋普京恢復大俄羅斯昔日的勢力範圍。這是俄羅斯把先進武器大量賣給中共的根本原因。

綜上所述。中共一方面是出於傳統的爭霸戰略;另一方面更是出於轉移國內困境的需要。經多年的準備,正在一步步的走向一場戰爭。中國民主運動的海內外同仁們,幾年來正在為阻止這場戰爭進行不懈的努力。這場外交戰並沒有結束。

前面我們談到了中共的總體戰略是一個目標三個條件。目標就是打一場對臺灣的戰爭,解決國際國內兩方面的困境。而取勝的條件有三個:第一是分裂美國和日本的聯盟;第二是分裂美國和歐洲的北約聯盟;第三是俄羅斯的大力支持。其中的第三條已經成功,第二條基本失敗,第一條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雖然有俄羅斯的全力支援,如果北約聯盟和美日聯盟穩固。中美之間如果因臺灣而發生戰爭,中國失敗的可能性遠遠大於勝利的可能。打平手的可能性也不大。即使戰爭處於僵持階段,經濟封鎖也將導致中共政權的崩潰,內亂將隨著脆弱的經濟崩潰而成燎原之勢。鹿死誰手,能不能建立起民主政權雖然不能肯定,但中共的政權將徹底退出中國的歷史舞臺,這是中共肯定不會接受的後果。

如果有北約的聯盟,而沒有美國和日本的通力合作,北約聯軍在東亞的戰爭將是一場非常艱難的戰爭。首先,繞過半個地球調動軍隊和保障後勤補給,不僅行動緩慢、效率低下,而且可以投入的軍力將大大地受到限制,這就減小了中美之間的軍力差距。其次,假如中共迅速攻下臺灣,美軍的介入將成為一場沒有落腳點的遠端登陸戰。如果日本也像韓國那樣限制美軍在境外的活動,沖繩基地作為唯一的立腳點也將失去作用。可以肯定美國將無法進行這場戰爭。中國將毫無疑義地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

因為這種十分清楚的國際格局,又因為中共發動戰爭的迫切需要,所以日本的態度就成了亞洲國際政治的制高點。美日聯盟的鬆緊度,就成為了外交爭奪的焦點。前幾年小泉執政時代中國企圖使用傳統的對日策略,以歷史問題為藉口實施高壓,結果得到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強硬回答。他們驚奇地看到了一個不同於過去的日本;既敢對美國說不,也敢對中國說不。日本似乎不再是一個被"和平憲法"束縛的小媳婦。

面對這一出乎意外的反應,中共的政策研究部門並沒有認真地反思和調查。而是認為壓力不夠或者不到位。於是就出臺了所謂的新策略,即利用北朝鮮進行的"核訛詐戰略"。這個戰略能夠出臺的理論基礎是:日本是唯一的核武器受害國,過去多年來在核問題上反映強烈,民間甚至有一種 "核過敏"的民眾心理。而北朝鮮的金正日又是有名的無所不為的流氓。他揮舞的核大棒,像流氓手裡的武器一樣,具有現實的危險性。按中共謀士們的推論,朝鮮半島核危機的升級,必然導致日本社會核恐懼的升級。也必然會迫使日本政治向中國靠近,並疏遠和美國的聯盟。按他們的推論,日本懦夫外交應該追求的是絕對的核保障。這只能通過討好流氓來獲得,不能通過聯合君子來獲得。這是典型的中國式的哲學。

但是他們顯然錯誤地估計了日本人的反應。頑強得有點兒蠻幹的日本性格隨著戰後六十年漸漸恢復的國際地位而漸漸的甦醒了。已經成為經濟大國的日本,正在謀求與其實力相稱的政治大國的地位。來自最近鄰國的核威脅,可能壓斷了一小部分日本人的神經,但顯然沒有壓斷大部分日本人的神經。反而刺激了他們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促使日本整體社會心理向強硬的方向發展。日本現在的右派政治家得勢,和國際責任心增強,是中共錯誤策略所激發出來的正常反應。是和韓國民族性不同的結果。也是日本人民保護自己利益和生存權利的必然反應。

前幾個星期我在日本訪問,接觸了左右兩派政治家和民眾。對日本社會直接的觀感,正如我前面所說得那樣,是既出乎中共的意料之外,也出乎大多數國際觀察家的意料之外的,但是合乎常理的反應。反核的心理依然強烈,反戰的心理卻並不那麼強烈。可以認為,這是在中朝兩國戰爭威脅下的正常反應。也是日本走向政治大國甚至軍事大國的社會心理狀態。日本國家和人民正在走出二戰後的沮喪心態,迅速地恢復它的民族自信心和國際責任感。這對於亞洲的和平與安全是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對於中共的戰爭野心,是個沈重的打擊。

對於面臨中共稱霸擴張野心的亞洲來說,日本民族責任心和自信心的恢復,以及日本和美國的緊密聯盟,是最重要的穩定因素。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而中共對日本和美國的金錢外交,也一直都是對這個聯盟的重大破壞因素。相信在最近的將來,中共肯定會利用他們在日本和美國政界的朋友,操作出破壞性的行動。但北朝鮮的核訛詐並沒有達到中共預期的結果,反而成為促使日本覺醒的因素。這已經是不可更改的事實。

中共所操弄出的北核問題,已經有失控的傾向。亞洲核軍備競賽似乎已經開始。美國左派和平主義政治勢力的上臺,以及韓國左派政府的作用等等問題,都對亞洲的和平與安全產生著重要的影響。維護亞洲的和平與安全,也直接影響著中國民主化的前途。因此在今後的幾年中,海外民運的外交活動重心,也將圍繞著亞太的和平展開。請朋友們給與理解和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