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牙齒六大絕招

發表:2006-11-26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說牙齒壽命比人的壽命少10年,但年長而牙衰並不是牙齒的宿命。國外口腔專家樹立的目標是:到了80歲,口中有20顆真牙。保護口中這32個為我們拚殺一生的兄弟,除了刷牙、用含氟牙膏、少吃糖,我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

男人的4個壞牙習慣

牙齒PK萬物

男人喜歡以一口鋼牙顯示自己的硬朗形象,用牙齒挑戰一切硬東西:酒瓶蓋、榛子殼,唯硬是舉。牙齒看起來無堅不摧,其實可能已經有了細微的裂紋。牙齒組織硬而脆,以硬碰硬,弱的敗下陣來,強的幾番下來也會受內傷——術語稱為‘牙齒隱裂症’。

用力刷牙

以為刷牙越使勁牙齒就越乾淨。牙齒的表面是骨質和釉質,很堅硬,但靠近牙齦的連接處卻非常脆弱。如果長年累月地用力橫刷,不但會把牙齒刷出紋路,甚至會人為地造成牙齒缺損,在牙齒與牙齦的接合處刷出一個個‘深溝’,將牙神經暴露給各種刺激因素,醫學上稱‘楔狀缺損’。

牙齒表面包裹著一層牙釉,對牙本質起到保護作用。但牙根處的牙釉比較薄,經常剔牙會破壞牙釉,讓牙本質失去保護層,而且會損傷牙齦,使牙齦萎縮,牙根暴露。牙齒形狀上大下小,牙根暴露使牙縫越來越大,食物殘渣更容易被塞住,形成塞牙——剔牙——牙縫增大的惡性循環。

飲食不節

男人不挑食,只要好吃刺激,冷熱酸甜百無禁忌,這意味著他們的牙齒更容易受傷。例如熱辣辣的火鍋就冰啤酒,在一熱一冷中,牙齒也在一縮一脹,這時食物中的色素很容易滲透到牙釉內,使牙齒變黃。

煙不離手

吸菸時,菸草燃燒的熱量和產物使口腔滋生更多的真菌,影響牙齦局部血液循環,使牙齦角化萎縮,而且在牙面上積聚棕色、柏油樣的沉積物,以增加牙菌斑和牙石,進一步誘發、加重牙周疾病,降低口腔清潔度。

6大護牙絕招

飯後一杯鐵觀音

好牙離不開氟。鐵觀音中富含氟化物,約有40%∼80%溶解於開水,極易與牙齒中的鈣質相結合,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氟化鈣,起到防酸抗齲的作用。

每月換一款牙膏

一管牙膏不要長期使用,品牌、種類可以月月換。例如長期使用消炎護齒類牙膏,不但幫口腔中的致病菌提高耐藥性,還會連有益的細菌一起幹掉。而且牙膏使用時間越久,接觸細菌的機會就更高,所以買牙膏最好選一個月用量的。

每半年洗一次牙

菸酒腐蝕牙齒,在牙齒表面沉積大量的牙菌斑、黑色素和牙石。口腔專家發現,男人因為菸酒和飲食不當,更容易出現牙周病,建議視牙石增長的速度,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平時也要監測牙齒情況,有問題早發現。

多吃Vc類護齒食物

如果缺少維生素C,就可能出現牙周病,所以每天必須吃富含維生素C的護齒食物。蔬菜、橘子、檸檬都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豐富的維生素C,是不容忽視的護齒食物,必要時還可以服維生素C片劑補充。

喝飲料用吸管

男人覺得用吸管太‘女性’了,於是大口豪飲,結果嘴巴就成了一個裝滿碳酸飲料的池子,牙齒完全被‘浸泡’,容易導致蛀牙。不單是甜飲,看來不甜的蘇打水和運動飲料,對牙釉的損害程度大大超過可樂,分別是可樂的3倍和11倍。所以除喝水之外最好用吸管,可以限制飲料與牙齒接觸。

溫水刷牙

刷牙前用35℃左右的溫水浸泡擠上牙膏的刷頭1∼3分鐘。這樣可以使刷毛變得柔軟而有彈性,減少刷毛對牙體的摩擦損耗及對牙齦的刺激損傷。此外,牙膏中的藥物經熱水浸泡後,溶解度增加,牙膏功效可以提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