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和小兒子李澤楷為股權鬧翻了!

發表:2006-11-27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8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伸手想幫兒子收拾爛攤子,兒子卻不領情,一場糾纏不清的電訊盈科股權交易讓「超人」和「小小超」鬧僵。
  
     左手是寶貝兒子,右手是不能開罪的北京領導層,要讓兩者都高興的包袱,「超人」一肩扛上,恐怕怎麼飛,姿態也不會太瀟灑。

  因面對營運壓力,作風叛逆的「小小超」李澤楷早在6月就表明,要賣掉電訊盈科的股權,脫售對象包括澳洲麥格理銀行和美國基金新橋資本。不過,由於電盈是香港最大的固線電話經營商,公司第二大股東——中國網通的母公司網通集團,堅持不讓這敏感的戰略資產落入外資手中。

  在交易擱淺一個月後,與李家關係密切的前銀行家梁伯韜站出來,表態願以91億6000萬港元收購李澤楷所持的電盈股份。這位仁兄真有這麼多銀子嗎?當時,業界就猜測幕後推手是愛子心切的李嘉誠。

  兩週前,財團名單曝光,傳言果然屬實:李嘉誠基金會不但是財團成員之一,而且還以48億5000萬港元成為最大的出資方。

  父親變買家,兒子的反應是:「非常不滿」,他甚至放話說,不想賣了。

  李嘉誠的介入,讓急於走出大樹遮蔽下的李澤楷面子盡失。另有分析認為,李澤楷突然反口,可能是因為過去數月全球股市大漲潮,但小小超之前在洽商出售電盈股份時,股市不巧處於低谷徘徊期,若能重新洽商出售,對他肯定比較划算。

  但無論李澤楷怎麼算,他手上的電盈股權一日不解決,對李嘉誠而言都是顆炸彈。

  這已不是小小超第一次讓父親心難安。據報導,他在90年代把在中國取得執照的衛星電視脫售給澳洲傳媒大亨默多克,已讓李嘉誠很頭痛,這次超人不容兒子再影響他與北京的關係。

  李嘉誠一手砌成的商業帝國高度國際化,為了鞏固事業版圖,他八面玲瓏,和各方打交道。和北京之間,他似乎也力求微妙的平衡。走得近,對大陸的生意有幫助,但走得太近,又會讓西方扣帽子。

  1997年,李嘉誠的和記黃埔集團屬下一家子公司,標得巴拿馬運河兩端的港口長達25年的管理權。當時,和黃就被美國指為中國政府的代理人。 2005年10月,和黃集團巴拿馬港口公司又與當地政府簽署協議,投資10億美元擴建巴拿馬運河港口,美方為此又吹起中國威脅論。

  據報導,李嘉誠打趣回應:「我連一把手槍都沒有,哪裡能控制巴拿馬運河?」

  和黃是全球最大的私營港口營運商,在20個國家經營管理42個港口267個泊位,全年的集裝箱處理量達5180萬個標準箱。

  然而,這個來自香港特區的龐然大物有時也會讓大陸方面感到不自在。幾年前,有港媒就引述上海港務局官員說:「李氏家庭經營的中國碼頭業務確實太多,而擴充的速度也確實太快了!」有一些學者還認為,和黃在大陸已經形成「區域性壟斷」。

  可見,要在中國與西方市場多線作戰,腦子少了點攻守平衡的智慧都不行。在關鍵點上,李嘉誠當然不希望他細膩的太極拳法被兒子凶猛的組合拳給打亂。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