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第一屆年會開幕辭

作者:袁紅冰 發表:2006-11-27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自由文化運動」第一屆年會於本日正式開幕。

這 次會議是一個高入雲空的象徵,是一個未來千年歷史都無法忘卻的起點。她宣告:「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從此開始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中國知識份子——中國的自 由思想者和獨立寫作者,第一次以社會歷史運動的名義,勇敢地表現出對自由文化精神的熱戀與追求;「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宗旨——「自由地思想,自由地創 作,自由地表達」,將從此成為響徹蒼天和大地的精神呼喚。

此刻,我的心中凝結著同不自由的命運決死戰的意志,充滿創造自由文化命運的渴望,但同時也有浩蕩的萬里悲愴——蒼茫神州,天高地厚,卻容不下一次關於中國自由文化命運的會議;萬年古國,文化斷絕,早已淪落成馬克思專制主義的精神殖民地。

不 過,我堅信,只要沒有誰能阻止香山漫天的紅葉飄向大地,只要沒有誰能阻止喜馬拉雅的高山激流湧向大海,就沒有任何人能阻止我們乘自由的長風,重返親愛的祖 國。那一日終於到來時,在故國的土地上舉行的「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年會,將成為自由心靈的凱旋,將成為高貴文化精神狂歌醉舞的慶典。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北京大學的一次演講中,我曾經說過:「對於當代中國,美是艱難的,高貴是艱難的,真實也是艱難的;自由更是艱難而神聖的事業。」現在,由於籌備「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第一屆年會,我又一次體驗到自由事業的艱難,而且艱難得那樣令人心神黯然。

受到邀請參加「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第一屆年會的自由思想者和獨立寫作者中,有三人被中共當局逮捕,他們是「當代中國的良心」高智晟律師,著名詩人、原愛琴海網站主編力虹先生,著名畫家、行為藝術家嚴正學先生;有十人被中共當局剝奪了出國的權利,他們是:已故德高望重的林牧先生、孫文廣教授、東海一梟先生、焦國標教授、川歌先生、戚欽宏先生、著名維權律師張鑒康先生、廖雙元先生、莫建剛先生、顧萬久先生;有七人被澳大利亞政府派駐中國的簽證官用各種不能接受的理由拒絕簽證,他們是黨治國先生、流濤先生、賀偉華先生、烈雷先生、野火先生、曾節明先生、容邦先生;另有一人雖然得到簽證,卻由於中共暴政的威脅,而放棄赴會,並退出自由文化運動。

從中共當局的鐵牢、警特,到澳大利亞的簽證官,似乎形成了某種默契——要讓「中國自由文化運動」更艱難。

然而,最令人心神黯然的艱難,並非來自中共鐵牢的凶殘,中共警特的專橫,以及澳大利亞駐中國使領館簽證官的冷漠,而是來自中國民族人格的墮落。

一 些自命「自由知識份子」和「民運人士」的人們,自「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理念提出以來,就從未停止過對這一運動的萬般詛咒,並試圖在這一運動還沒有出生 時,就將其埋葬。這些人在暴政前極為「和平、理性」,極為「策略」,但是,他們對「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惡意,卻可以令頑石都為之戰慄;這些人常願以「非 政治化」炫耀他們的清高,但是,他們卻用極端「政治化」的方式——流言蜚語、造謠誣蔑、挑撥離間等等中共黑幫政治的骯髒方式,在「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發 起者和支持者中,散佈不信任的氣氛。而他們這樣做,除了渴望討好暴政,由此得到暴政賞賜的「自由」之外,只是基於一顆在嫉妒中腐爛的心。

對這些猥瑣而又詭詐的小動物作哪怕片刻的斜視,都會令人不勝厭倦。不過,這些渺小的存在正構成了巨大的歷史艱難。

我 們不得不直視冷酷的事實:我們是在一個應承受天譴,而不配得到高貴文化精神救贖的墮落時代,召喚屬於自由文化的命運;我們對自由的追求是否能夠迎來盛大的 凱旋,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能否以高貴的情操、充盈的智慧和堅硬的意志,戰勝連骨頭都已腐爛的墮落人格——最終的心靈決戰,將在自由文化精神和墮落的民 族人格狀態之間展開。那將比同暴政決戰更加驚心動魄,也更加艱難。

不 過,對於高貴而勇敢的心,艱難正是熾烈的期待。因為,艱難的命運才有資格預言征服艱難之後的無尚榮耀——沒有崇山峻嶺般的艱難,哪裡有屬於英雄的榮耀。既 然如此,就讓我們義無反顧地擁抱那屬於中國自由文化命運的艱難。勇敢的人們對艱難的熱戀,本身就是必將流傳千古的自由史詩。

嚴酷的精神禁錮之下,思想之泉早已乾涸,心靈的源流早已枯竭,高貴的文化精神早已死去。對於追求自由的生命,只能聽懂卑俗的物慾召喚的時代,意味著漫漫無盡的長夜。

「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每一個成員,都是沈重的歷史責任的承載者。我們要在乾裂的絕望之上播撒希望的種子,我們要在黑暗的長夜中播種明日的朝霞。朋友們,請相信我的預言——撕裂鐵幕般的絕望之後湧現出的希望,正是我們心靈的家園;千年暗夜之後的晨光,正是我們精神的故鄉。

幾天前,我曾對一位友人說:如果一定要追溯源頭,那麼,「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就發源於中國人心底裡對自由的追求和苦戀。

「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無始無終——她與人的心靈共存亡。「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屬於每一個渴望自由思想的中國人,屬於每一顆自由的心。

「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必將超越所有必須超越的狹隘界限,成為與無限和永恆同在的精神價值。

朋友們,請記住,請永遠不要忘記:「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圖騰,是一顆燃燒的英雄之心——在自由聖火中燃燒。

讓我們忍受烈焰焚心的痛苦,去創造屬於中國文化的自由命運吧。我們將因為那燦爛的痛苦而光榮。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