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日學生網上狂賺億元身陷囹圄

發表:2006-11-3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0日,靜岡縣警以涉嫌「資格外活動」,違反入管難民法,將在靜岡縣富市市居住的中國留學生周曉旭(24歲)逮捕。警方懷疑他在今年3月--10月,在網上出售網路遊戲的電子武器裝備(Internet Game Item)等,獲得約3億日元的利益。

靜岡縣警指出:這種交易的英文叫法為「RMT(Real Money Trade)」,本身並不違法,一般玩電玩的人為了使自己的主人翁不花時間就可以變得「本領高強」,經常做這種交易,但是靜岡縣警認為,周曉旭在自己的家中經營網上出售網路遊戲電子武器裝備的公司,雖然在商法上沒問題,但他是留學生的身份,在沒有變更自己的在留資格的情況下展開經營活動,屬於「資格外活動」,違反了入管難民法。警方還懷疑他在網上出售的電玩武器裝備是在中國等地生產,而周曉旭也可能把賺到的錢寄到了海外。

無獨有偶,11月22日,熊本縣警以同樣的罪名,逮捕了在熊本市渡鹿居住的中國人大學生王悅思(23歲),王悅思於2004年4月以留學身份來日,但是他在沒有變更在留資格的情況下,在今年4月到5月之間,在網上拍賣行出售網路遊戲電子武器裝備和虛擬貨幣(可以購買電子武器裝備的網上貨幣)等,獲得約 600萬日元的利益,熊本縣警懷疑他迄今為止銷售額已達1億5千萬日元,而且向中國匯款就已達1億日元,而警方之所以發現他在做這樣的買賣,是因為金融機關發現他作為一個留學生頻繁向海外寄款,覺得可疑,因此報告的警方,同樣,王悅思的行為本身並不違法,但是他沒有變更自己身份,警方認為他的行為屬於「資格外活動」,違反了入管難民法。

據東京熟悉這種網上電玩交易的一家華人網吧的店長者說:玩網上電玩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主人翁快速變得「強壯」起來,以便打敗網上的敵手,這樣就需要各種主人翁使用的各種電子武器裝備等,如得到一把寶刀,可以「削鐵如泥」,得到一副盔甲,可以「刀槍不入」,有了這些裝備,自己的主人翁就越來越「武藝高強」,進入電玩冒險世界的高境界。

但是這些電子武器裝備是需要在遊戲中長時間在線才能得到,一般上班的人沒有時間長期在線,而一些留學生有時間,在遊戲中長時間在線得到很多電子武器裝備,由於許多人在電玩世界中著了迷,這些虛擬世界中的武器裝備也變成了現實中的金錢交易,也就是「RMT(Real Money Trade)」。有的留學生還專門雇來許多人打機取得電子武器裝備,然後在網上賣掉牟利。也有許多留學生自己花大量時間在線打機,取得武器裝備再賣出去。

在中文網站上,所謂「出售電玩金幣」網站,就是把虛擬的電玩世界購買電子武器裝備的「虛錢」,變成真實的貨幣交易的網站,在日本的網上電玩拍賣行中,這種買賣也十分盛行。

這種行為本身並不違法,而不在網上開店,只是在網路上出售自己的一些商品本來也不算「經營」,但是日本經濟產業省在今年1月30日下達了有關《特定商業交易法》的通知,對網路交易和販賣店做出了明確規定,根據這一規定,無論是法人還是個人,也無論對什麼樣的商品進行交易,只要是以營利目的進行反覆交易,將被看作商業的經營者。就是反覆出賣不需要的舊物,有時也需要 「舊物商」的執照。

這個「明確規定」,可能又給那些找不到工作,靠在網路做一些交易掙生活費和學費的留學生設置了一道新的藩籬,不小心就會落入法律陷阱,而那些因為網上交易而身陷囹圄的留學生,肯定無法得知這個條除法律專家以外還幾乎很少有人知曉的「通知」。

還有的留學生僅因把自己的名義借給他人進行網上交易就身陷囹圄,葬送了大好前途。

10月11日,4名中國留日學生因涉嫌販售華盛頓公約一級保護植物拖鞋蘭(Paphiopedilum),遭日本警方逮捕。
俗稱拖鞋蘭的兜蘭,生產地主要分布於中國南方、東南亞等地,它的拉丁語名的原意為「女神的拖鞋」,它的全部種類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Ⅰ」,屬於一級保護植物,嚴禁交易。日本警視廳認為,住在日本千葉縣市川市的 24中國留日學生張楠等三人涉嫌違反植物種子保存法,因此今天對他們採取逮捕行動。另外,警方也以觸犯同法逮捕了住在大阪市港區筑港的中國籍留學生侍國齊。警方調查發現,侍國齊6月在網路拍賣行中,以3000日元的價格出售中國雲南產拖鞋蘭,被住在東京都臺東區的一位男性以5千日元購得。而住在千葉的留學生們等涉嫌於5月在網路拍賣行上,展示拖鞋蘭圖片,住在東京都墨田區的男性以7千日元圓購得一株。目前在日本向他們購買拖鞋蘭者已有數十人,警方正考慮以涉嫌違反同法令起訴購蘭者。

但是這些留學生中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華盛頓公約》為何物,而且聽說他們之中有一個女同學僅是因為她在網上申請了網路交易系統,但是一同被捕中的一人由於自己沒有申請網路交易系統,借用她的名義在網上出售拖鞋蘭,因之使她受連累被捕。

總之,網路的發展確實帶來了世界飛快的進步,一些人通過網路不僅得到了很多寶貴的信息,而且名利雙收,但是在日華人,特別是在從事課外活動上有嚴格限制的留學生們必須看到,日本是一個法律細密而嚴格的國家,網路法律也十分精細,但是同時又有全世界共通的跟不上網路發展,法規的完備與宣傳嚴重滯後的特點,因此在網路法制上留有許多盲點及含混之處,有些甚至可以稱為「法律陷阱」,這樣就會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新的犯罪」,當我們在網上發現一種新的賺錢與交易方式時,要慎之又慎,多問多學,以訪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損害。

来源:日本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