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由「金華社保案」聯想到的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1-3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上海《東方早報》11月29日報導:因觸及社保「高壓線」,「金華社保案」再次引發國人關注。對此,浙江省勞動保障廳有關負責人昨日向記者表示,外界報導的「金華社保案」部分內容失實,涉及的資金並非社會保險基金,數額也沒有「數億元」,而是「幾千萬元」。據知情人士透露,金華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曾將8500萬元「託管費用」交給金信信託理財,後者「停業整頓」後,其中的6000萬元尚未收回。


據前日媒體報導,浙江金華涉嫌挪用社保基金「數億元」,由金信信託進入股市。目前,由浙江省紀委牽頭的專案小組已介入調查,原金華市常務副市長盧福祿已被該省紀委「雙規」,金華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黃根壽正「協助調查」。


浙江省勞動保障廳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涉案資金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社保基金。社會保險的基金定義是指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5個險種的基金。「金華涉案資金屬非統籌託管資金,數額也沒有數億元那麼多,大概是幾千萬元。」金華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基金監督處人士解釋說,當地國企改制後,政府有專門資金用於安置職工,其中部分資金由企業委託給該局社保處管理,稱為「託管費用」,主要用於原職工的各項社保費用繳納,「免去了個人繳費的麻煩」。


上述人士同時指出,原金華市常務副市長盧福祿的「雙規」與該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黃根壽正「協助調查」雖都是事實,但前者被「雙規」已是數月前的事,後者最近才「協助調查」。浙江省勞動保障廳人士也表示,目前未有調查顯示盧福祿「雙規」與金華「託管費用」的流向有因果關係。有關人士還表示,當地社會保險基金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嚴格實行專款專用,「社保基金絕對沒膽子挪用」。


據瞭解,2000年前後,出於保值增值目的,經過金華市政府同意,該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與金信信託簽署過相關委託理財協議。但到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銀監局和金華市政府分別發布公告,宣布金信信託即日起「停業整頓」,證券市場曾經的「江南第一猛莊」轟然倒下。


目前,金信信託的兌付工作尚在進行中。但令業內人士擔心的是,按照國際慣例,兌付優先考慮散戶利益,「如果最後資金不夠,大型機構投資者可能就得不到賠付」。


目前,國內社保基金還不允許進入資本市場。打「擦邊球」的「託管經費」投資信託是否違規呢?對此,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風險管理與社會保障系主任何文炯認為,「就此事而言,關鍵是要看當時對於這筆資金的使用和管理規則」。何文炯坦言,類似於金華「託管經費」的資金,目前普遍缺少相應的管理規則,「這些資金未來可能進入社會保險基金,政府有義務保證其安全性」。他認為,該事件也折射出地方政府對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上的「兩難」困境:一方面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難,另一方面是高收益誘惑中蘊藏著投資風險。


沒錯,「數億元」與「幾千萬元」涇渭分明,確實存在著數字上的多寡之分。但是,別說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即便是數十元數百元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養命錢。某些人煞費苦心地指證出「數億」和「幾千萬」的區別,並不能減輕事件的嚴重性和惡劣程度。偷100元錢是偷,偷10元錢難道就不算偷嗎?相反,「老爺」們的解釋卻讓人讀出它們對民生的漠然和輕蔑。讓人感到悲哀的是,醜聞曝光後不是引以為戒、積極查處當事人,而是千方百計地寄希望於大事化小,尋求推托之辭。但殊不知,在民生面前,任何掩飾都會顯得蒼白無力!


不容迴避的是,我們彷彿進入了掩飾氾濫的年代。尤其在事關民生問題方面,我們的周圍充斥著綿延不絕的掩飾。試以公用事業產品漲價為例。11月15日,信函、明信片業務資費突然上調,對此,群情激憤,紛紛質疑。面對此情此景,國家發改委負責人給出了令人吃驚的理由——這主要是考慮這次郵政資費調整對普通居民影響很小。但此前國家郵政局卻表示,上調資費是為緩解郵政行業經營困難。即便是真的經營有困難和影響小,就該拿老百姓開刀、讓老百姓買單嗎?


再來說說壟斷行業的掩飾。水價漲了,電價漲了,氣價漲了,油價也漲了。說漲就漲,要漲多少往往就能漲多少,給出的理由卻是五花八門。要麼是哭窮,說什麼虧損嚴重;要麼說是節約資源的需要,然而多少漲價卻都是假借節約而行;要麼說是和國際接軌,可是,銀行巨頭跨行查詢收費的所謂和國際接軌,居然僅僅是和巴基斯坦接軌。當公眾找出種種證據證明漲價缺乏理由支撐時,又有人出來「放」話了,漲價是「在老百姓許可和承受的範圍之內」。真是要想漲價、何患無詞!想當年廣州地鐵為給家屬免費,竟稱是「反恐」需要,如此解釋真是讓人又氣又樂。看見了吧,反正都是它的理。


再來說說既得利益集團的掩飾。據11月29日《中國證券報》報導,近日,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在西安年會上發布報告稱,現在大陸住房價格的增幅,相對於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的增幅,仍處於相對合理的範圍內。既然認為大陸房價漲幅合理,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家庭買不起房呢?報告給出的答案是「收入分配的差距」。這一「高論」聽起來多麼耳熟,對了,「中國不是富人太富,而是窮人太窮」的觀點曾經氾濫一時。換言之,大陸的房價不是太「高」了,而是老百姓太「窮」了。因為,房子的價值不能跟「饅頭」相論!房價增幅合理論讓人們看到的是利益集團對基本民生的麻木與冷酷。


最後再說說公益事業機構的掩飾。根據衛生部通報,2006年以來,全國查處了衛生系統790件商業賄賂案。每一個案件都可能牽動當地衛生系統的「神經」。然而,對於中央的鐵拳,許多醫生不以為意甚至不以為然。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一位老大夫表白了自己的心態,「對大夫來講,回扣不拿白不拿。不是我們沒有良心,即使我們不拿,患者也得不到實惠。」(見11月29日新華網)怪不得猖獗數年的收紅包現象屢禁不絕。一句「不拿白不拿」的掩飾讓人心寒,更讓人心寒的是,早就有政協委員稱收紅包可令醫患關係更「和諧」。這簡直就是強盜邏輯!


縱觀當今大陸,從地方政府部門到公益事業機構,從壟斷行業到既得利益集團,每每斷尾求生或漁利自肥時,它們總有著千奇百怪的種種藉口。在基本民生面前,為了逞一時私慾,也總有說不完道不盡的掩飾之辭。但是,不管這些掩飾之辭聽起來多麼煞有介事,卻經不起一點點推敲。這幫「老爺」在給自己做「無罪辯護」時,都能找出千百條理由,只是,你們為什麼不願意找出一條理由為民眾造福呢?


窺一斑可見全豹,我們由「金華社保案」本身可以透視出大陸整個公權部門的腐敗與無序。種種跡象表明,所有「衙門」,不管是「清水」的還是「肥油」的,沒有一個能夠「超然世外」,都在想方設法地巧取豪奪,「雁過拔毛」。然而,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如果任何公權力部門、公用事業企業和公益性質機構都以這種方式揩公眾的油,以至於是敲骨吸髓式的,百姓的生活將何以為繼呢?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