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善心化人

作者:清言 發表:2006-12-01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時,某地有個德高望重的老者,他富而好德。有一年除夕夜,他準備到正屋出席家宴,兩位奴婢在前面執燭領路,走過院落中時,老者一抬頭發現樹上有人,於是便停住腳步,讓奴婢放下蠟燭拿來點酒菜,又找了個藉口將家人都打發走,然後對著樹上說:「樹上君子,這裡已經沒有外人了,趕快下來吧!」樹上的人聽了嚇的幾乎掉下來,老者說:「你不要害怕,老夫怎麼忍心抓你呢?」

這人下來後,跪在地上叩頭稱死罪。老者一看,這人原來是鄰居,於是請他過來邊吃邊聊,隨即問他都需要些什麼,鄰居哭著說:「我家有老母,遇到年荒,已經過不去年了,想到老人家向來很富有,所以做了這種卑劣的事。今天老人家不追究我的罪,我哪敢有其他的奢望呢?」說著又痛哭了起來。

老者說:「我不能賙濟鄰居,以至讓你做出這種不好的事,這都是老夫的過錯,現在你吃飽飯,我再給你三十兩銀子,過年之後,你可以做點小買賣,這樣就可以度日了。不要再做這種事了,換了別人不會饒恕你的,而且這是陷你母親於不義。一旦成為盜賊,就永遠不能洗清了!」

鄰居吃飽飯後,老者給了他銀子,又用布包裹了些食物給他,把他送到牆下,對他說:「這些回去給你母親吧。你仍舊從這裡出去,不要讓我的家人知道,我也永遠不會對別人說的。」

鄰居回去後改邪歸正,在老母親去世後,他出家為僧,一心苦修,成了西湖靈隱寺的方丈。老者去世後,這個鄰居千里趕回來赴喪,並且自己將當年的這件事告訴了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