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藝術再現現代舞臺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06-12-01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下是國際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會長戴東尼在「傳統文化藝術與新唐人晚會座談會」上的發言:

今天我主要是想從中華傳統文化藝術方面,來講新唐人的新年晚會。其實在中國的歷史上出現過許多盛世天朝。最重要的兩個時期,一個是中國的唐朝時期,另一個是清朝的康雍干盛世。

相容大度的盛世天朝

唐朝時期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發展最繁榮昌盛的時期,這是因為當時的社會非常穩定,經濟飛速發展,促使當時的文化蓬勃發展。

但其實在唐朝文化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非常典型的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理念,概括的說他是一個包容性非常大的文化,從唐朝的唐太宗開始一直到後世的許多帝王都對中國傳統不同的文化進行包容,也就是融合了不同種族、不同文明、不同體系的文化。

唐朝文化的鼎盛,簡單的來說就是從藝術的角度,今天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這裡看到的這幅作品是吳道子的「天皇盛世圖」,吳道子當時是被稱為「畫聖」,這幅畫畫的是釋迦牟尼出世的時候,他的父皇和母后就抱著他去廟中朝拜天神時的情形。沒想到天上反而出現許多天神和神佛,他們來朝拜釋迦牟尼,因為他們知道釋迦牟尼是佛下世來度人的。

我們可見在唐朝時期以神佛為題材的作品非常的多。吳道子就是擅長畫佛家人物,除上述這一幅外,其他傳世的作品還非常多,有一幅被稱為「地獄變相圖」就是畫他當時認識的地獄的情形,內容是很多人做了壞事下地獄。沒想到當時這作品在城中展出之後,第二天街道兩邊的屠夫都不見了,因為他們都覺得做壞事殺生會下地獄。

人品高 作品才可能高

可見文化和藝術作品對整個社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他會對整個社會的精神面貌和人類社會的風氣產生重大的影響。

我們再來看看唐朝時期的另外一些作品,這一幅是「敦煌的遠景圖」,敦煌在唐朝之前就有修建,在唐朝時期達到頂峰,據說當時一位和尚在敦煌地區看到很多神佛大顯,他就發願要把這些神佛留在世間,就開始建築敦煌的雕塑和壁畫。

這些作品都是從隋朝之前一直到唐朝鼎盛時期所流傳下來的雕塑作品,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神佛看起來非常慈悲、慈祥。那這幅就是最著名的敦煌飛天圖。因為當時的藝術家他們本身的品格都是非常高尚,講究人格和氣節。就因為他們的品格高、氣節高,所以才能創造真正屬於人類的藝術作品。

這是近代張大千所臨摹的敦煌壁畫、敦煌的飛天,和敦煌的菩薩像。張大千本人也是氣節非常高的一位偉大畫家,他曾經在敦煌住了兩年零七個月,就是為臨摹敦煌的壁畫。張大千也成為中國近代再一次將唐朝鼎盛時期繪畫作品展現出來的畫家。

新唐人•大唐文化•神傳文化

說到新唐人晚會,我覺的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唐朝時期文化的特點。第一,他的包容性非常強,在我們看新唐人傳統文化的節目中可以看到不同時期、不同時代、不同種族、不同民族的舞蹈。其實這個被稱為「神韻」或「神州傳燈」的舞蹈,其實是講述了神來把真正的神的文化傳到人間,後來出現了唐朝盛世,為表現大唐盛世,將當時人類那種非常喜悅、非常愉悅的心情,通過舞蹈的手法表現出來了。

同樣在新唐人的節目中還有很多表現。比如這幅作品「仙笛」,就是表現了仙女們吹著仙笛,用舞蹈方式再一次把天上美好的情景在人間展現出來。

同樣還有些作品,比如這個作品表達了神佛世界裡面的情形,這作品講述一個小女孩作夢的時候到了天上就看到了佛國世界,裡面神佛大顯的景象。

也就是說其實新唐人晚會表演內容是把神傳文化,利用綜合性的舞臺表演手法展現給大家。

花中四君子之首 - 梅

我們再來看看中國的傳統的繪畫,舉個例子吧,在傳統的繪畫作品中,梅蘭竹菊被稱為四君子,四君子也就是這些文人畫家經常所使用的題材。那麼在這個四君子中,梅花被稱為四君子之首。所以我想我們每個中國人在聽到「梅」這個詞的時候,不僅僅是會想到梅花,一定會想到梅花崇高的氣節和品質,她在嚴寒中不畏嚴寒繼續綻放,和松竹一起還被稱為「歲寒三友」。

古人對中國畫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尤其畫梅花,古人就講過這麼一句話「畫梅需有梅氣骨,人與梅花一樣清」就是講述畫家本身一定要有非常崇高的氣節,才能真正的把梅花畫好。

那我們這裡看到的這副作品是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畫梅花的畫家之一,明代的王冕,這幅作品看似簡單,是用水墨的表現手法,看似好像非常的清紊,其實他是用非常淡雅的筆墨和非常隨意的筆法把梅花在嚴寒中傲骨開放的這麼一種氣節通過他的筆法就表現出來,

其實王冕本人品德也是非常高尚,早年想從官,結果沒有考取進士之後,他一直是隱居山林,過著隱居的生活,也就是放棄對世間的追求,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才能真正的把梅花這種不畏嚴寒這種氣節表達出來。

這幅是近代的畫家吳昌碩所畫的一幅梅花,吳昌碩做為中國近代海派畫家的開派祖師,同樣他平時的為人是非常謙卑,樂於助人,也是具有非常崇高的氣節。只看他用寫意的手法寥寥幾筆就把梅花這種中國傳統道德的意境表現地淋漓盡致。

那麼在新唐人的節目中同樣也有以梅為主題的作品,下面就非常簡單的來分析一下梅的舞蹈,相信看過的人都會被其打動,震憾。

這作品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講梅花初放,也就是梅花在冬天開放時候的清逸柔美,我們可以看到舞者們穿著繡有梅花的衣服在舒緩的音樂中翩翩起舞,抒發、表達了中國傳統的一種「返本歸真」「天人合一」的理念,也表達了對美好和大自然的嚮往。

接下來就到了整個舞蹈的高潮,也就是第二部分。第二部分其實是講述了梅花孤高帶雪傲骨凌霜這麼一種情景。其實在這個時候,音樂也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可以感覺到寒風大作,電閃雷鳴、風雪交加,音樂也變得非常沉悶和恐怖,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邪惡壓頂的時候,梅花還是婷婷玉立,展現出非常剛毅的精神。舞蹈者是通過翻身和展開扇子時那種響扇的聲音,詮釋梅花那種錚錚鐡骨和傲霜斗雪的正氣。梅花看似非常柔弱,但是通過舞者的表達我們可以看出梅花的精神非常堅毅不屈。

第三個部分就到了春光普照,香飄九霄的情景,也就是說,在歷盡了狂風暴雨和大雪之後,梅花就更加的綻放,成為一種不屈和堅貞的象徵。同時這個時候音樂也使人感到好像天外之音傳來。

其實我們仔細看這部作品,他在每一個舞者臉上的表情變化也是非常的大,剛一開始,表情非常的和祥,但是在第三部分我們可以看到舞者是在經歷了寒風、狂雪、暴雨的磨鏈之後,真正的從內心所發出的堅貞不屈和苦盡甘來的那種品格精神和內涵,通過舞者的表情,通過舞者的舞姿也表現出來。

我想這個作品是真正通過舞蹈的語言展現出了對觀眾的一種愛,把梅的品質真正的獻給了觀眾。也是把對生命的尊重和堅靱精神帶給了欣賞者。

古老傳說再現現代舞臺

我們再來看看這幅傳統的中國繪畫作品,這被稱為魚籃觀音或是魚籃大士,為什麼這個作品要叫魚籃觀音呢?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其實中國傳統的藝術品和繪畫不單是給人一種表面上的享受,他是另有內涵和意義的。這魚籃觀音是講述了觀音她看到有一個村莊,有很多人做了很多壞事要下地獄,出於慈悲,她就想救渡這些人,因此她就化身成一位美麗的女子,手中拿著一個籃子,籃子裡是有魚的,去街市中賣魚。

當時當地單身的男子都追求她,因為她長得非常漂亮,她就說,你們這麼多人都追求我,我不可能嫁給你們每一個人啊,那怎麼辦呢?她說,我要給你們出一個題目,也就是說,你們把我給你們的經文,也就是佛教的經書,誰能夠背誦出來我就嫁給誰。

最後還是有很多人可以背誦,她就說你們還是太多人,要背一個更難的,終於有一個人,他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把觀音給他的所有的經書都背出來了。

沒想到在成親的當天早晨,這位女性突然間就去世了,當時大家都非常悲哀。這時有一位老和尚來到了村中,就跟大家說,你們不要悲哀,我要帶你們去山頂看一樣東西,他就帶領大家到了山頂上。山頂上其實有一座廟,大家一走進廟中時,就看到廟中間的塑像和這位美麗的、提籃的這女士一模一樣,大家馬上明白了,原來這位女士是觀音的化身,她是來到村莊來救渡大家的。雖然婚姻沒成,但最後大家都信了神佛,因為念了經書,也不再做壞事了,整個村莊就都得到了救渡。

同樣的在新唐人的舞蹈作品中也是有許多有類似的、非常有重要意義的作品。像紅眼石獅的故事,也是講述一位非常虔誠信佛的老太太,她因為救了一個乞丐,沒想到這個乞丐也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他告訴老太太,當洪水要來的時候,也就是石獅的眼睛變紅的時候,希望她能到山頂上去避過這個災難。

沒想到她把這個消息告訴大家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相信,最後只有少部分的人因為聽信了他的勸告而得到拯救。而平時那些作惡的人也是被毀滅,也就是講出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麼一個非常典型的、具有中國傳統理念的作品。

中國傳統繪畫也是講究「天人合一」,據說是在中國儒釋道三家的基礎上結合起來的,這幅作品是傅抱石的「東陵南望」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的道士,站在這個山坡上看瀑布。

同樣的在新唐人的作品中也有很多表現尋道的作品。這個舞蹈「尋道」其實就是講述一個年青人整個尋道和得道的經過。

因為時間有限,無法一一的把新唐人的作品都向大家介紹。我自己有這麼一個體會,我覺得新唐人的作品和這整臺晚會,他是很完整的一個屬於真正人類傳統文化的作品,通過看這個晚會,不但可以對整個中國傳統理念能有一個概括的理解,同時我想,包括我自己都會深深的被作品背後的內涵和演出者所要表達的中國傳統理念和精神所感動。因此,前幾年都是爭取來看新唐人晚會。第一屆晚會當時我在澳洲,特別從澳洲來觀看這個作品,我的母親去年一年就看了四場,還覺得不過癮,因為我覺得這背後的內涵實在太大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觀看新唐人這個作品時,不由自主的就流下了眼淚,可以這麼說吧,我覺得可以看到真正的屬於我們人類、真正屬於我們中華民族的表演。

謝謝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