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 除了房子車子中國人還有夢否?

作者:鄭和朋  發表:2006-12-02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稱除了房子車子,中國人還有夢否?
                 
  平日常聽諸多男同胞們言:「男人們只有埋頭苦幹賺錢,將來有票子,賣房子,賣車子,才能娶到漂亮的妻子。」而諸多女人們也言:「將來要嫁人最起碼對方也要有票子,有房子,有車子,才能過個舒心的日子。」自然,這些話對現實中對愛情抱有理想的人士來說,世上真正的愛情是什麼也不在乎的,難免要對這些所說的冷哼一番「庸俗」,概現實往往就是如此,你越看不順眼,它偏偏蔓延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要是諸君不信,看看現實中的所謂愛情,大多數都庸俗的都快要掉渣了。但這一切卻都是如此的真實,假如你拿一面照妖鏡過來,除了照出不同的人臉之外,也不會照出一個妖魔鬼怪來!原因很簡單,世人皆是俗世中人,真實的讓妖魔也無法在這個世上有立足之地。

  在這如此真實的現實,有幾個人不為此彎下身腰。男的只得拚命埋頭苦幹賺票子,為賣房子,賣車子,娶妻子努力。女的利用天生優勢四處尋找「優等」男士(此優等是指是有票子,有房子,有車子,最好是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之類)。什麼夢想,希望,概一切都是扯談。區區在下說這番話,定有怨男倩女質問:「先生,夢想和希望,我們是有的,只是面對現實,我們這樣做也只是無奈之餘。」

  有一點,區區在下要聲明,不然這冤大頭的帽子可要越扣越緊了,要知如今現實中有幾個能免俗的呢?昔日那些寫純情詩歌的詩人歌頌純潔的愛情時,那情形是動人的,只是現實中的詩人除了口袋裡翻不出票子外,一但口袋放有幾塊錢,他自己情人可能就有好幾個。區區在下看到不少作家寫愛情故事時,在他筆下的男女主人翁都純潔的猶如天山的冰雪。感動讀者羨慕的一塌糊塗,皆言:「這天下真有此愛情否?」只是在現實生活作家本人可能除妻子外正和另一個女人沉溺於幸福的愛戀之中。固此,對現今的中國來說,在現實中大多數人除了房子,車子,票子夢之外,很少會做別的夢。並不能責怪向屈服現實的男女,概大家都是為生活所迫,現實所逼,不得已而為之。

  近日,一位叫詹姆斯。法洛斯先生的美國人在《大西洋月刊》發表了一篇原題《寄自明日廣場的明信片》的文章。他在文章裡說:「今天,美國和中國是文化可以支持」夢「觀念的兩個國家。美國夢包含了個人雄心的基本追求。而中國夢反映出來的則是13億人民可以獲取的空前機會。但是中國夢的確切含義是什麼?中國人如何定義、追求他們的夢想將對世界其他國家產生重要影響。個人面臨的中國夢問題是:除了錢以外,他們還夢想其他東西嗎?我在中國見到的美國人都對現在的中國城市居民充滿了拜金主義思想感到不滿。還舉例了一位20多歲艷俗的上海女人說:」現在的男人真令我同情。如果沒有房子,他們就根本沒有結婚的機會。如果沒有汽車,那就忘了結婚這回事吧!「

  這位詹姆斯。法洛斯先生算是把中國的現狀給看透了,他所說的和所舉的例子,區區在下在現實中也是常聽聞的。可能依現狀來看,這一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不過詹姆斯。法洛斯先生說「對除了錢以外,他們(中國)還夢想其他東西嗎?」這話,讓我們看到的是一種岐視,區區在下要假裝一番正義衝他大喉一聲:「詹姆斯。法洛斯先生,中國人拜金主義者的確不少,但很多人還是有夢想的,就像閣下所在的國家美國一樣,拜金主義者的男女定也不在少數,在下是否也一樣可以問,美國人除了錢以外,還有其它夢想嗎?」自然,在下這麼喊,只是解一時之氣罷了。

  但我們一定要知道對今日中國現狀來說,在拜金主義這一方面傾向的人猶為突出,要是搞個排行榜,定也是位列世界前列。

  諸君定知道,我們平日常言「一個人有夢想,才會有希望」,要是一個連夢想都沒有了,這希望更是從何談起。但對現今的中國人來說,大部分人的夢想正如詹姆斯。法洛斯先生所說的那樣,眼裡除金錢夢,房子,車子夢之外,別的夢想已經是鮮有所見了。諸君也應該知道如果一個國家,民族,每個人都沉浸於金錢夢,房子,車子夢之中,雖然受現實生活所迫,有一點是肯定的,必定不是完善,優良的民族。在這其中,我們是不是該反思一些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