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球的鮮為人知的事實讓人震驚

發表:2006-12-0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一些天文學家公布了月亮真正的暗面----關於月球的鮮為人知的事實讓人震驚. 

月球從地球偷能量

中國經濟網消息,地球上的潮汐現象多數是由月亮引起的(太陽的作用稍小一點),潮汐的秘密是這樣的:由於月亮繞著地球旋轉,地球上的海洋受到月球的引力牽引作用,面對月亮的那一面就出現高潮,這恐怕人人都知道。而與此同時,地球上遠離月球的另一面也出現另一個高潮,這是因為月球對地球本身的引力牽引作用大於對其水體的作用,從而使另一面的海水向外「鼓」而造成的。


在滿月和新月時,太陽、月亮和地球都在一條線上,這時形成的潮異乎尋常的大,我們稱之為朔望大潮。而當月亮在最初的和最後的四分之一月牙時,較小的小潮就形成了。月球以29.5天的週期環繞地球的軌道並不是一個規則的圓形,當月亮到達離地球最近處(我們稱之為近地點)時,朔望大潮就比平時還要更大,這時的大潮被稱為近地點朔望大潮。

所有這些牽引現象還產生了另外一個有趣的作用:通過牽引,地球的自轉能量被月球一點點地「偷」走了,因此每一百年我們的星球自轉週期就要減慢1.5毫秒。

月亮每年逃離3.8厘米

當你讀著這篇文章時,月亮正在悄悄地從地球身邊溜走。每一年,月球都從地球上吸取一點自轉能量,並利用這能量來使自己在軌道上向外偏離3.8厘米。天文學家告訴我們,當月亮形成的時候,它與地球的距離僅僅是22530公里,而現在的距離已經拉大到了450000公里,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月亮會走得越來越遠。

月亮是雞蛋形的

月亮並不是圓的(或說球形的)。它的形狀更像是個雞蛋。當你在夜空中舉頭望月時,它那雞蛋形的兩個尖端之一就正對著你。另外,月球的質量中心並不在其幾何中心,它偏離中心大約有兩公里。

另外的月亮叫「克魯特尼」

月亮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對嗎?或許不是這樣的。1999年,科學家們發現了處在地球引力控制範圍內的另外一顆小行星,其寬度為5英里,它成了地球的另一顆衛星。

這顆小行星被稱為克魯特尼,它沿著一條馬蹄形的軌道行進,繞地球一週大約要花770年的時間。科學家們認為,它像這樣在地球的上方懸吊的狀態還能夠保持至少5000年。

環形山未受侵蝕

月亮上坑坑窪窪的表面是在距今38到 41億年前受到宇宙中岩石的強烈撞擊而形成的。

這一通強烈的岩石衝擊遠遠勝過拳擊沙袋所承受的頻頻打擊,留給月亮的是遍體的坑洞,我們稱之為環形山。但是這些環形山並沒有受到多大的侵蝕,這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月亮的地質活動不太活躍,因此這裡無法像地球上那樣由地震、火山爆發和造山運動而形成千變萬化的地形地貌;其二,由於月球幾乎沒有大氣層,也就沒有風和雨,因此表面侵蝕作用就很少發生。

地球400棵樹來自月球

在地球上,有超過400棵樹是從月亮上來的。更準確地說,它們來自月球軌道。其實事情是這樣的:1971年,阿波羅14號的宇航員斯圖爾特魯薩在出發時隨身帶上了一包種子,當他的同伴阿蘭謝帕德和埃德加米切爾忙著在月亮表面漫步行走時,魯薩卻小心看護著他的種子。

後來,這些種子在地球上發了芽,它們被種在美國國內許多不同的地點,並被人們稱為月亮樹。它們中大多數都長得很好。

為何總是同一張「月臉」

也許最有趣的,是月亮總以相同的一面對著地球。既然地球和月亮都在自轉並且沿各自的軌道行進,這又怎麼可能呢?

很久以前,地球的引力作用使月亮的自轉逐漸減慢。當月亮的自轉週期慢到和它的軌道週期(也就是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相吻合時,這種引力作用達到了平衡,月亮從此就以一面朝著地球了。太陽系其他行星周圍的月亮也有著相似的特點。

月相又是怎樣形成的呢?原來,當月亮繞地球旋轉時,它部分的時間處於我們和太陽之間,它被太陽照亮的那一半遠離我們,這時我們稱之為新月。由此說來,根本就沒有什麼月亮的暗面一說,只是我們看不到它而已。

當月亮轉到軌道的另外一側時,從地球上看去,它所反射的一小條太陽光從地球上看去就成了彎彎的月牙。而當月亮來到正對太陽之處時,它在我們眼裡就完全被照亮了,這就是滿月。

月亮的形成之謎

目前,關於月亮形成的最重要的學說認為,月亮是在大約45億年前,由於一顆大小近似火星的星體強烈碰撞並劃過地球形成的。當時的碰撞形成的大量熔化的岩石碎片和塵埃被甩到地球周圍軌道之內,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碰撞和聚集而形成了今天的月亮。

對這種學說的有力支持,來自阿波羅登月計畫的發現。宇航員們從月球上採集的土壤標本表明,月亮上的礦物質和地球上的是相似的,這使得科學家們確信,地球和月亮有著共同的起源。

有些學者對碰撞學說持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月亮和地球是在同一時期,由同一團岩石和塵埃分別獨立形成的。但是我們已經從「月球勘探者」的發現知道,月球的核心只佔其質量的2%到4%,遠遠小於地球核心所佔的30%,如果它們來自同一起源,至少兩者核心所佔的比例應當相近。所以這種說法並不太成立。

更合理的解釋是,由於45億年前的那次碰撞發生在地球外層,地球的鐵核並沒有被觸及,而外層含鐵較少、密度較小的岩石部分脫離出去形成了月亮。這樣,月亮所形成的核心所佔質量當然比不上地球的核心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