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胡錦濤遇刺與中共內鬥

發表:2006-12-03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在今年五一黃金週,胡錦濤除了五月一日露過一面,後面十日行程是空白,直至新華社胡錦濤的行程報導,十一日至十五日胡在雲南考察。很多人對此感到困惑,因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日程是非常公開也非常敏感的。這裡面出了什麼事情呢,今天我們就談一談。

草庵:越是神秘的事情越有秘密。這裡面可是有不同尋常的事情。今年五一黃金週,江澤民與民爭游,游泰山、濰坊等地的醜態被曝光,已引得天怒人怨。其實當時在山東的並非江澤民一人,胡錦濤也在這個時候秘密來到青島,視察北海艦隊的一場軍事演習。當胡乘坐北海艦隊最先進的一艘導彈驅逐艦到黃海時,發生意外,竟然有兩艘軍艦同時向胡乘坐的導彈驅逐艦開火,當場打死驅逐艦上五名海軍戰士,導彈驅逐艦立即載胡疾速馳離艦隊演習海域,直到安全海域,驚魂未定的胡換乘艦上的直升飛機飛回青島基地。胡未作停留,也未回北京,直飛雲南,一個星期之後,當他把安全部署安排就緒,才飛回北京。

伍凡:胡錦濤遇到了軍人襲擊,這可是大事情。這說明瞭中共內部鬥爭已經到了一個極為嚴重的境地。軍人也參與其中了。大家不用問,能採取這個行動的人只有是江澤民派系的人才能幹。背後一定有江澤民的影子。胡錦濤也一定很清楚。

草庵:胡錦濤當然不傻,裡面的內幕也很清楚。胡錦濤十六日回北京之後,採取的第一個行動是保外就醫陳希同。旨在釋放反擊江澤民上海幫的信號。胡第二個行動就是以反腐敗的名義搞倒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獲取了王守業與其後臺江澤民秘書、現軍委辦公廳主任賈廷安的共同罪證,逼迫江澤民不能再插手軍內事務。但胡錦濤在軍隊中的地位和勢力還是有很多問題,無法全面掌控。所以,在遇險之後,在清查問題的時候也是遇到了很多阻力,因為海軍一直就是聲稱是演習中的失誤。

伍凡:這個失誤可是非同小可,一顆導彈失誤就可能把胡錦濤給失誤死了。胡錦濤一定是非常的擔心,這也就可以說明為什麼胡錦濤要進行第三個行動,這是就京津滬三地派中紀委調查組掀起反腐風暴的原因了。

草庵:去年3月江澤民交出最後一個官職--「國家軍委主席」後正式退休。 5月攜全家老小回老家揚州祭祖,12月在上海公開出席汪道涵的告別儀式。今年 4月參加上海交大校慶時,5月又攜家人赴山東旅遊,登上泰山觀賞日出;6月份官方新華網又刊出了江澤民哀悼原中顧委委員、原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司令員黃新廷的消息。對於江澤民頻繁在公共場所高調曝光,胡錦濤是相當的頭痛,也格外的警覺,他曾經通過中央辦公廳下達文件,主要精神是:各地對江澤民的接待無論怎樣高的規格都不為過,但不見報!文件下達以後,胡錦濤擔心的事情還是接踵而至:

伍凡:今夏,江澤民到江蘇,除了各個地方的主要領導人都傾巢出動競相「邀寵」,竟然還有地方出現了組織群衆隊伍夾道歡迎的盛況……。更不可思議的是,江澤民到訪南京軍區,與軍區主要負責人會晤並談話,其主旨是:要正確理解「和諧社會」;並質問道:難道「三個代表」就不和諧?北京聞悉後,迅速由中央軍委派專人前往南京軍區,瞭解江到底講了些什麼?有哪些軍區負責人與江接觸並聽他發表談話的……幾乎是在差不多的時候,江澤民的兩位公子也出擊了,在中國科學院任副院長的江綿恆和在解放軍系統任職的江綿康,也四處活動,每到一地,地方要員依然將其視為當朝太子,爭相拜謁,而江公子也當仁不讓,侃侃而談,其言論與江澤民對地方黨政軍要員所說的如出一轍。他們才是江澤民真正的接班人、上海幫的生力軍。

草庵:更有甚者,在政治局例行會議上,上海一把手陳良宇正式發言大談「和諧社會」與三個代表的關係;而胡錦濤派往上海的工作組,竟然遭到陳良宇採用非常手段竊聽、監控。當胡錦濤將這些現象聯繫在一起時,認定江澤民上海幫已經展開了有預謀、有組織的行動,胡對自己的權力乃至生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在通過一場交易,胡錦濤確信獲得了實權人物曾慶紅的支持之後,終於與江澤民攤牌,告訴江「上海的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了」,但是將援引鄧小平的模式(可以剪除楊家將、陳希同;但不會觸碰包括鄧質方在內的鄧家子女),所以這場反腐敗風暴將不會觸及到江的家人身上。

伍凡:然而從六中全會的結果看,胡錦濤無法對陳良宇案作出正式決議,對上海空降一把手的方案也流産了,原本與陳良宇一同下臺的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吳志明,因為與江澤民粘親帶故最近又高調復出了,當然更具標誌性的是,在北京紀念長征七十週年活動上江澤民又重新露面了。這可以視為上海幫的反彈,也證明胡錦濤並沒有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他迄今為止還沒有將上海幫一棍子打死的實力。

草庵:確實如此,目前,胡錦濤對上海的打擊可以說是很大,但如果從結果上看,胡錦濤並沒有取得成功,上海市長還是上海幫中的頭面人物之一的韓正。上海幫不過是把老大換成了老二。沒有什麼區別。而且在胡錦濤想空降團系人馬的想法並沒有實現,中央對上海的控制權並沒有取得。相反,在目前的狀態下,胡錦濤還是處於與上海幫相持的階段。

伍凡:這點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出來。黃菊和賈慶林就是兩個非常引人注目的指標。上海的事情明明白白是黃菊的在背後,也是最大的貪污腐敗分子,但由於胡錦濤沒有實力,就是不敢動他。賈慶林對遠華案件的涉及已經是衆所周知的事情,連當事人都公開指證,可就是因為江澤民保護他,胡錦濤也是不感觸動。結果,大家看胡錦濤打老虎反腐敗,結果還是不敢動大老虎。剛抓陳良宇,結果就擺不平上海幫了,連忙將江澤民請出來,把軍隊請出來參加紀念長征,為自己壓陣腳。

草庵:胡錦濤反貪污腐敗不是什麼清廉,其根本目的還是維護中共的統治和自己的地位。從陳良宇的言行上看,胡錦濤與上海幫的矛盾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反貪腐不過是政治鬥爭的一個藉口。胡錦濤的團系人馬也不是十分的清廉,等過一段時間,我們同樣可以看到胡錦濤提拔的團系人馬同樣被人以反貪腐拉下馬。

伍凡:胡錦濤和江澤民內鬥中,其中一個最關鍵的人物是曾慶紅。這個人老謀深算可以說是中共黨內少有。其政治謀略也是遠遠高於目前在位的中共幹部。我們多次評論過曾慶紅,也介紹過他的行為。但在這次胡江內鬥中,他的行為和方式還是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

草庵:胡江內鬥,曾慶紅是漁翁。目前,中共在十七大召開之前,內鬥是非常的激烈。但曾慶紅卻是兩派都要拉攏的對象。胡江都需要拉攏曾慶紅來增強自己的實力。十七大之前的胡錦濤陷入空前的困難,困難來自於內政、外交與人事三個方面。首先,胡錦濤的向左轉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讓外界覺得他沒有帶領中國走出困境的眼光與格局。事實上,勞民傷財的先進性教育反而增加了黨內的悲觀情緒,以及中國社會走投無路的心理。為此,胡錦濤悄悄向中間路線調整,強調左右都能接受的「和諧社會」理念。但問題是,胡錦濤拿不出建立和諧社會的具體措施,更沒有解決各種社會矛盾的手段,如此一來,胡錦濤的權威與地位都不穩固。

伍凡:胡錦濤的對朝政策完全失敗。原本希望用向左轉來協調與金正日的關係,並加大物資援助,但結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重創中國的核心利益,而且讓中國在國際上蒙受恥辱。雖然胡錦濤壓制國內政策檢討的聲音,但是其處理外交事務的能力必然大打折扣。前段時間,中共對於港臺政策的靈活手段大多來自於曾慶紅,體現一種向右轉的思路,與胡錦濤形成鮮明對照。事實上,在中國逐漸崛起的特殊背景下,胡不能掌控外交主導權如同一個船長失去了舵手權利,因此帶來的困擾,非同小可。最近,胡錦濤希望開闢新的外交空間,如非洲外交等,但效果還有待觀察。

草庵:十七大人事問題的核心是曾慶紅的去留。從胡錦濤的權力要求來看,曾慶紅退休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因為胡錦濤在內政與外交上的失誤,獨撐大局幾乎不可能。當然,胡錦濤可以霸王硬上弓,但將導致中共精英層的分裂,加速政權的解體。但是,曾慶紅不退休也有問題,哪怕曾慶紅留在第二綫,對胡錦濤都是實質威脅,如同當年華國鋒讓鄧小平保留一個副總理的位子。華國鋒雖然靠鄧的能力穩住大局,但不可避免的結局是自己邊緣化。華國鋒為了中共的整體利益,犧牲了自己的權力利益。胡錦濤能做到這一點嗎?可以說,這是胡錦濤的天人之戰。因之,胡錦濤留下曾慶紅,自己將走向邊緣化,但不留曾慶紅,自己的政治路線不得人心,而領袖魅力又十分缺乏,這個局面顯然越來越難維持。

伍凡:在我看來,江澤民已經是過氣的人了,上海幫支持他還是為了自己的權利地位。江澤民倒了,上海幫也就倒了,所以,上海幫不能讓江倒。胡錦濤搞不掉上海幫,他的地位也不穩固,中共黨內也都無法和諧,更談不上國內的和諧。最有利的是曾慶紅。他獨立於內鬥的兩派,兩派都需要他,而他也樂於看兩派內鬥,這是最聰明的選擇。

草庵:其實我們早就說過,曾慶紅是在等待時機,逼著胡錦濤出牌,胡錦濤本來不想出牌,但上海幫又讓他不得不出牌。出了牌,能不能贏就成為了問題。而關鍵的曾慶紅就是決定兩軍勝負的關鍵。

伍凡:胡錦濤遇到軍隊襲擊就是明顯的內鬥激烈反應。中共內鬥幾十年了,領導人遭遇暗殺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連鄧小平都遇到過,胡錦濤就更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我們關注這件事情,其實還是想讓大家知道,中共一天不進行民主政治改革,中共領導人的內鬥就一天不會停止。

草庵: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暫時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伍凡:再見。

来源:新唐人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