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水危機 將導致經濟衰退

作者:看中國記者李玓 發表:2006-12-04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向河流、湖泊排泄了超過120億噸的工業廢水,比去年同期增加2.4%。圖為一群婦女在溪水邊洗衣服。(AFP/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發展成為了世界工廠,但相對所造成的水污染及水源短缺問題,已經帶來工業和農業生產損失,並可能影響到公共健康,這一切最終將導致經濟衰退。專家分析,只要經過10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就會因為資源消耗而降低到現在的84%,如果到2030年,則降低至35%左右。

根據11月14日,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在北京發布的《2006人類發展報告》指出,中國民眾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報告援引國家環保總局的材料指出,海河、淮河、黃河三條河流,用不足中國水資源總量8%的水,供給著中國接近一半人口的用水需求,但卻有超過70%的水受到嚴重污染,直接影響到生活華北地區5.38億人的生活。

再加上,氣候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目前進行的對水資源的重新調配。報告指出,全球氣候變暖會引起冰川消融,這種變化會對中國西部乾旱地區多達3億農民產生影響。現今,中國幾乎所有的冰川都已經開始消融,而冰川的消融意味著到2100年,西藏的大部分冰川將會消失。

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發言人勞埃德‧廷伯萊克認為,到2010年,人口超過1,000萬的22個大城市將面臨著嚴重的供水和污水處理問題。其中,中國的形勢最為嚴峻,全國600個大城市中有550個供水不足。

勞埃德‧廷伯萊克強調,工業用水需求不斷增長導致水資源開發過度,可供消費者和農民使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缺水將阻礙發展,鄉村地區的窮人將受到傷害,他們的用水及其他需求,將讓位於不斷膨脹的城市和工業,而貧富差距將由於供水不足而進一步加劇。

水荒已經造成中國巨大的損失。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缺水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超過1,200億人民幣。諷刺的是,在缺水嚴重的中國,水患也相當嚴重。中國南方有4億5千萬人,約總人口的三分之一,飽受洪水氾濫的威脅。

一篇名為《中國經濟發展中水土資源的「增長尾效」分析》文章指出,根據Romer的假說,實際經濟生活中的經濟增長由於資源耗費引起了「增長尾效」,深入分析中國經濟增長中資源耗費「尾效」,發現中國每年經濟增長的速度由於水土資源的耗損,每年要降低1.45%,是美國水土資源「增長尾效」的6倍。

文章中提到,這是一個很大的數據,只要經過10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就會因為資源消耗而降低到現在的84%,如果到2030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就會因為資源耗竭而降低35%左右。

有關專家指出,未來5年,中國水資源的供需矛盾將日益加大,水資源短缺將嚴重影響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因此,水污染防治工作迫在眉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