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私塾 先生穿長衫學生拿毛筆做筆記(圖)

發表:2006-12-04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生身穿長衫,在前面講學,弟子坐在古香古色的課桌後面,握著毛筆做筆記。這樣奇怪的場面出現在瀋陽某學堂上。

 

 
學堂講課有意思

昨天上午是這家學堂在瀋陽的第一次公開課。學堂的擺設仿照古時候的私塾進行裝飾,正前方掛著孔子的畫像,課桌也是仿照古時候的定做而成的。

先生和弟子們都穿著長衫,每個弟子的座位上都放著幾張宣紙、一隻毛筆和一個用來裝墨的小碟。先生將國學中的內容與現代社會的事物結合起來,講得生動有趣。先生把有巢氏比作是當今的房地產開發商,引起了大家一陣笑聲。

拿著毛筆做筆記

課堂上用毛筆和宣紙做筆記,對於瀋陽的學生來說還是第一次。有的學生握筆的姿勢跟拿鉛筆一樣,更有調皮的學生轉起毛筆來。

朝陽一校五年級學生韓銘說,這是他第一次用毛筆寫字,感覺挺好玩的,就是用著有些死板。韓銘的媽媽程新女士說:「我兒子讓我給他買毛筆和宣紙,打算好好練習毛筆字呢。」

私塾考評不考試

這家學堂起源於上海,負責人於靖民介紹:「我們的教學不僅侷限於兒童唱讀經書,還教小學五年級以上的孩子從《論語》、《弟子規》等經典名篇中學會做人的道理。國學學者和成年的學習者之間通過以茶會友的方式談論國家大事。學堂還開設古箏、圍棋、書法、國畫、茶道等科目,而且有牛津英語和奧數課程,形成一種全新的私塾模式。」

在學堂學習的學生考試不用試卷,先生根據平時上課的觀察,對學習比較薄弱的弟子進行專門輔導。

合格塾師不好找

書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缺乏合格的塾師。

學堂在報紙、網站等媒體上刊登過招聘廣告,來報名的人雖然很多,可是合格的沒有幾個。現在在學堂講課的先生一般在50歲以上,具有深厚的國學底蘊並且給人一種儒雅的氣質。

讀國學費用不少

學堂每小時收費20元,週六、週日每天上一個半小時課。學習琴棋書畫的耗材費用在千元以上。這個價碼趕上單獨給孩子聘個家教了,有人認為學國學費用不少,還有的人認為感悟茶道只是一種個人愛好,不必讓孩子們來學習。

「長衫國學」引爭議

部分來聽課的家長反映,穿長衫上課形式大於內涵,只要把國學的知識教給學生,讓他們學會做人的道理就可以了。瀋陽市南京一校校長王詠梅表示,國學作為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在現代社會中推廣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講授國學的時候穿上長衫沒必要,先生傳授的不是古代的穿衣風格。

来源:瀋陽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