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清:追祭劉賓雁——紀念劉賓雁逝世一週年

作者:黃河清 發表:2006-12-06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公賓雁先生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五日以耄耋之齡病逝於美國新澤西州普林斯頓。余適客旅紐約,追隨友人參與劉公治喪悼念活動始終;是年二月二十七日,劉公八十華誕暨文學寫作六十五週年慶賀活動,余亦忝為發起人之一。思前撫今,不勝唏噓。值劉公週年忌日,追賦祭文,以悼劉公。

劉公賓雁,1925年2月17日生於中國吉林長春,祖籍山東臨沂,晚年流亡美國,不幸罹癌飲恨天涯!生前期盼回國,死後鴻歸蒼穹。嗚呼,葉落歸根,遊子夙願,劉公其能外乎?愛子大洪、愛女小雁挽父有誓:我們一定把您帶回家!

劉公賓雁,耕耘文壇六十五年,以「在橋樑工地上」一文創奠報告文學文體之基礎,針砭時弊,無所畏懼。欽點右籍,歷經磨難,不改憂國憂民初衷,繼續深入民間底層,寫出《人妖之間》、《第二種忠誠》……振聾發聵,直筆曲諫。百姓歡呼青天,當政視若另類。時學界大賢錢鐘書先生書贈聯語譽之曰:辣手著文章,鐵肩擔道義。

劉公賓雁,流亡美國十八年,在同仁晚輩為其慶賀八十華誕的會上作此生最後一次演講曰:我今年八十歲,回想一生,能為中國人做事的僅有九年。其餘時間,二十二年右派,十七年流亡。一九五七年當右派,是我最好的選擇。否則,或早死掉了,或成為幫凶姚文元。劉公緩緩道來,余面聆之,如聞迅雷。痛哉斯言,悟哉斯言!

劉公仙逝之際,女小雁隨侍在側。劉公夫人朱洪女士率子大洪、 媳白芹、 孫鼕鼕、女小雁、 婿東江、外孫達寬大殮。

新澤西州殯儀館劉公遺體告別儀式肅穆哀戚,普林斯頓大會堂雁翁追思大會隆重莊嚴。種種境況,歷歷如在目前。謹以一瓣心香追憶誄祭頌讚曰:新澤西州殯儀館告別遺體之日,大雪初霽;普林斯頓大會堂追思英魂之時,晴空萬里。陰界冥冥,乾坤朗朗。芸芸眾生,相約四方,預期而至,同聚一堂。輓聯滿壁,鮮花陳廊。安詳劉公,靜臥花叢;存者怵惕,一鞠三躬;逝者已矣,瞻仰遺容。嗚咽聲聞,情切哀慟。或泣或呼,或吟或唱,或人默立,或人演講。泣呼者痛徹心肺;吟唱者若歌離騷;默立者寄哀思於靜穆;演講者發感慨於靈堂:天人永隔賓不隔,「鴉雀無聲雁有聲」!

雁翎曾展鵬翼,虎腕屢揮狼毫。此身縱寄檐頭籬下,彼筆續寫橋樑工地。徹悟生死之變,永存人類良知;剖析人妖之間,洞察社會弊端;疾呼第二忠誠,痛念十億苦難。驅邪扶正,認銅作金;識釜非鐘,悲天憫人。九州從此,再無二雁;四海同聲,痛哭一賓!

嚴君正學哭,廖君亦武哭,劉真君哭,鄭義君哭!正學為公捐到民心,劉真高唱嘎達默林,亦武簫曲關山飛渡,鄭義以公為豪為榮。諸君之哭,聲達九霄;諸君之淚,漫天為雨。仰問蒼天,俯叩大地;蒼天無語,大地迴響:去國十七載,不黨五十年;追求民主自由,崇尚平等博愛;皆譽中國良心,奈中國良心泯滅!盡稱賓雁是人,緣賓雁人格卓爾獨立,輝煌映照於混溷墮落之濁世也!

逝雁難追,心碑己立。有大陸青年,燕爾新婚,停發工資,風聞公逝,捐款百金,拳拳此心,蒼天炳鑒。新婦臨盆,嬰名遠雁。遠雁哭了,遠雁笑了。正是:「莫道英雄去不還,已聞新雁起寒汀!」黃泉路不遠,前輩從此安息;藍天途尚遙,吾儕正在努力。

謹備鮮花一束、樂曲一首、清唱一歌、稿箋一迭、鋼筆一管、高粱一壇、洋酒一樽、佳茗一杯、酸菜白肉血腸爛燉一鍋,恭獻於靈前。願劉公持鮮花、聆樂曲、享清唱、飲高粱、嘗洋酒、品佳茗、握鋼筆、大嚼酸菜白肉血腸火鍋,長書自由民主平等博愛於稿箋也。

快哉尚享!

晚學:黃河清敬拜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一日於地中海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開放》06年12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