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眼所見 加拿大的小孩不愛哭

發表:2006-12-06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哭,是小孩的天性,更是幼孩表達對外界不適或飢餓或病痛的一種本能。最近,國內有報導稱,正在研究小兒七種哭聲的內涵解讀。我和太太來加國前就有耳聞,加拿大生養的小孩不愛哭,個個天生白白胖胖,人見人愛。換言之,在加國生產,父母可省不少煩惱和精力。

  我們當然是半信半疑,在中國小兒啼哭是常事,在醫院的注射室裡到處可見排滿了打吊滴的小孩,「哇哇」的哭聲不絕於耳。難道我們的小寶寶在異國降生後,真的是好吃好睡不愛哭?

  事實勝於雄辯,踏入加國女兒家門以來,看到樓群內外的襁褓幼童,一個個天生麗質,濃眉大眼,沒有哭聲,討人喜歡。心想,這次女兒在加國分娩,寶寶肯定也能隨鄉入俗——是個不愛哭的乖小孩。

  有一天,女婿的華人朋友邀我們吃早茶,他們不滿週歲的寶寶,一不吵,二不鬧,還能乖乖入座,三個多小時沒有一點哭聲,孩子的媽媽說:「我們的寶寶自落地至今,很少啼哭,很會吃,更愛睡,所以養得胖呼呼的,整個哺乳期,我們都很輕鬆」,爺爺奶奶怕小孩難養,特意從廣州趕來,卻一直無所事事,幫不上什麼忙,也早已回國。

  我們羨慕的不得了,也心存奢望:女兒未來的寶寶也像他們一樣多好,要知道孩子的爸媽還得工作,還得學習啊!

  俗語說,凡事起頭難。早在醫院的產房裡,我們的新生兒「黃疸」指數較高,醫生破例讓母女倆在產房裡多住了幾天,兒科醫師那悉心的關照、高科技的日光處理和護士們耐心細緻的科學護理,我們全看在眼裡,倍感親切。心想:壞事倒變成了好事,在國內,這點「黃疸」司空見慣,在這兒卻小題大做,有「黃疸」的小天使有如此待遇,這就是差距啊!短短的六天,令我們對「加國是生孩子、養孩子好地方」的傳言心服口服——身在福中要知福呀!

     然而,事與願違。我們的小寶貝出院回家後,卻沒有隨大流,月子裡,只有在媽媽懷抱裡吃奶的片刻和睡著的時候稍為安靜,從早到晚啼哭不止,而且每次餵奶時間要一個半小時之久,這可真苦了我們全家,四口人輪番哄抱才能促其勉強入睡。都說小孩日日變,越變越新鮮,可我們的寶寶身上不長肉,一個月下來,只重 60克,有病?不可能!體溫正常,大小便正常。真倒霉!我們大概是例外中的「夜啼郎」吧!

  此時,孩子的姥姥心中有了俗:自己在年輕時,老家的大街小巷經常可以看到貼在牆門上的紅紙條,上面用毛筆寫著:「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啼郎,過路君子讀一遍,一夜睡到大天亮!」要是在這兒也能貼上幾張,可能也有效吧?但現在是在外國呀,況且這是迷信色彩,當今得尊重科學。於是,她很快也自我否定了,又回想起當年自己生育兩個兒女時,小孩啼哭不停、吵夜不休的情景,加上悶熱的夏季,蚊叮蟲咬,癤痱滿身,常跑醫院挂滴打針的苦日子,比比現在,也該知足了。既來之,則安之,慢慢來吧。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小孩瘦啊,為此,全家吃不好飯,睡不好覺,整天圍著小公主不得安寧,以後我們回國,女兒一人可怎麼辦呀?

  事情終於有了轉機。「滿月」前夕,孩子爸爸的表嫂來家賀喜,她一看小孩狀況,就直言不違:「媽媽的奶水不足,小孩肯定要哭,一個月還是這麼大,瘦得不正常,要加餵人工奶。」表嫂的啟發有道理,但我們還是將信將疑,因為一切得聽醫生的。

  出生兒常規體測在滿月之日進行,兒科醫師在秤測嬰兒體重並觀察其體態後,很快得出結論:啼哭的主因是小孩營養不足,母乳量缺少,一個多小時的餵奶,其實是小兒在空吸媽媽的奶,造成小孩飢餓煩燥不安。

  真相大白,一個月來,我們懸著的心終於落地了。只怪我們不懂嬰兒營養學,也怨我女兒奶水不足卻又沒感覺!姥姥的老黃曆更是過時了。

      自小兒加哺人工合成奶後,寶貝真是隨鄉入俗了:吃飽了睡,睡足了吃,一夜睡到大天亮,全天幾乎沒有一點哭聲,體重一下子加了800克(已超過每天重30克的標準)我們的小天使被加國的人文環境同化了。

  我想,這大概就是北美加國生小孩、養小孩的福祉所在,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天時、地利、人和」。北美最富有的乾淨空氣,舒坦的綠色地氣,加上產房醫師護士那熱情高超的技能傳授,讓新媽媽也能熟悉餵奶、洗澡、洗頭。科技方面在醫療設備和人工合成奶配方上得到了體現;室內四季優雅如春,絕無蚊蠅蟲害之的侵擾。我們感恩北美的空氣,感恩加國的大地,感恩北美的人氣。

  今天,隨著「加國的小孩不愛哭」這句傳說的應驗,笑口常開該真正輪到了我們這一家子了!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