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先後患重病 11歲男孩拾荒演繹兄弟情

作者:劉娟 發表:2006-12-07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5日)中午12時20分,11歲的喻志鵬放學回家,還沒來得及放下書包,就急匆匆地跑到自己堆放撿來雜物的「小倉庫」,放下手裡的3個空塑料瓶後開始清點各種瓶子的數量「1、2、3……」自從大他一歲的哥哥志敏得病以來,每天放學歸來「盤點」這些寶貝成為他最快樂的事情。年幼的他並不知道白血病的具體含義,只是希望盡快攢好足夠多的瓶子,然後換成錢幫哥哥治好病……

為救哥哥甘願當拾荒娃

正在上小學的喻志鵬每天早上6點天剛亮就會準時起床。小志鵬告訴記者,躺在床上他總是想著媽媽和哥哥,睡不著,還不如到村裡轉轉,還能撿到一些可以賣錢的東西。如果起來晚了,就會遇到其他撿破爛的老人,那就什麼也撿不到了。到上午8時,小志鵬就差不多走完了整個村子,跑到奶奶家或叔叔家吃完早飯,再一路快跑著去學校。小志鵬說,他沒有因為撿破爛而缺過一堂課。

中午12時,小志鵬在放學的路上總是留心有沒有瓶子撿,回家第一件事便是看看哥哥是否從醫院回來了。

下午4時20分,同學們都回家了,小志鵬卻不走,在操場和教室周圍四處尋找可撿來換錢的東西,然後去村邊轉轉,看會不會有收穫。因為總是在村裡轉悠,一天下來志鵬所撿的東西並不多,不過他已經很滿足了。

家中數人先後患重病

小志鵬原本有個溫暖快樂的家,父親喻政誠是新建縣一個普通農民,家裡只有兩畝地,不過勤勞的夫妻倆租了鄉親3 畝地。生活談不上富足,但也簡單快樂。志鵬還記得,他家的磚瓦房是村上最早建起來的。

2003年,小志鵬的爺爺突發腦溢血,雖然最後爺爺被搶救過來了,但家裡也因此欠下1萬多元錢的債。第二年,小志鵬的叔叔又患上了腎炎綜合症。

今年11月初,志鵬的哥哥志敏突然發起了低燒,持續了一個多星期,哥哥總算退了燒,卻沒有了平時的精神。11 月10日,小哥倆在床上打鬧時,志鵬突然發現哥哥腿上和腳上都是可怕的小紅點,嚇得尖叫。第二天到縣醫院一檢查,醫生說孩子身上白血胞過多,必須到大醫院檢查。媽媽一聽,馬上就哭了,爸爸也一直唉聲嘆氣。

為撿塑料瓶曾掉進水溝

小志鵬告訴記者,哥哥去了大醫院後再也沒回過家,就連最疼他的媽媽也不回家了。爸爸也是四五天回家一次,每次都會把家裡一些值錢的東西賣掉,開始是牛,後來就是花生、糧食等,到現在放米的桶也見底了。看著爸爸每次借錢都到處求人說好話,懂事的志鵬就希望自己也能賺點錢。一天,他看到隔壁老太太在村裡撿破爛,一下有了主意。志鵬說,從11月1 5日開始,他每天除了上課就是到處撿破爛。

最初撿破爛的時候,志鵬還有點不好意思。有一次同學翻他書包時發現了好幾個塑料瓶,就笑話他是個撿破爛的,連續好幾天他都不敢撿了。但有一次他央求爸爸帶他去醫院看哥哥時,爸爸告訴他來回車費要好多錢。為了早點看到哥哥,志鵬也不怕被人笑了,上學時大大方方地撿起地上的廢舊瓶提在手上。

有一次,他看到水溝裡有個塑料瓶,就準備用樹枝撈起來,結果一不小心掉下去了。還好水不深,志鵬乾脆就慢慢走過去把瓶子拾起來,可衣服還是弄髒了,回家後被爺爺責備了一頓。

半夜被凍得偷偷地哭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新建縣喻家村志鵬家時,志鵬還沒有放學。幾間房子空蕩蕩的,除了兩張床和一個破舊的電視機之外,再沒有其他東西。看到記者,志鵬60多歲的奶奶一下子哭了:「志鵬和志敏都是苦孩子呀!」奶奶告訴記者,志敏生病後,喻政誠夫妻倆日夜守在醫院,家裡就剩下志鵬一個孩子。小孩子晚上不敢一個人在家,就叫來爺爺奶奶同住。起初爺爺奶奶睡一張床,志鵬睡一張床。由於家裡沒有多餘的被子,志鵬的床上就只有薄薄一層棉絮。天氣轉涼後,志鵬晚上凍得直打哆嗦也不肯說。一天晚上奶奶聽見志鵬在哭,一摸才發現他全身冰涼,就把他抱在自己床上,三個人擠在一起。

吃飯是最大的問題,起初志鵬一個人在家裡做飯吃,有一次他用高壓鍋煮稀飯,結果沒等冷卻就把氣閥打開,撲面而來的高溫蒸汽讓他的臉上現在還有一塊黑色的傷疤。從那以後,奶奶就不許他在家做飯了,最近家裡的糧食被賣完了,想做飯也做不成了,志鵬只得在叔叔嬸嬸家裡吃飯。

小哥倆心連心

臨走時,記者與小志鵬有了下面的一段對話。

記者:想你哥嗎?

志鵬:想,特別是做夢的時候。

記者:知道哥哥得了什麼病嗎?

志鵬:知道,是白血病。

記者:知道白血病是什麼病嗎?

志鵬:不知道。

記者:每天能撿多少個瓶子,可以換多少錢?

志鵬:最多10個,可以換1塊錢。

記者:還繼續撿瓶子嗎?

志鵬:會啊,等將屋子堆滿了便可以換好多錢治好哥哥的病了。

當聽說記者要要給他拍照帶給他哥哥看時,他十分高興,一個勁地拉著爸爸與爺爺奶奶要照相……

昨日(5日)下午3時許,記者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看到了病床上的志敏。他比志鵬活潑許多,病友都親昵地叫他「小魚兒」。做過化療的「小魚兒」臉色蒼白,就連嘴唇也成了白色。和弟弟一樣,他也不懂得什麼是白血病。「媽媽說再過段時間我又可以上學了!」記者拿出照片,他指著弟弟的相片興奮地大叫。此時,站在旁邊的媽媽終於控制不住,悄悄地走出了病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