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諾二號運行失敗:沈重打擊中國航天業

發表:2006-12-09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顆直播通信衛星鑫諾二號不久前運行失敗,不僅帶來20多億元人民幣(超過5億新元)的直接損失,更沈重打擊了近幾年高歌猛進的中國航天業。有關人士透露,鑫諾二號研製長達10年,本來計畫在中共十七大前發射,作為航天界給十七大的獻禮,不料發射後幾天就出現無法逆轉的故障,如今已變成太空垃圾。

  目前有關方面仍在研究鑫諾二號的故障原因,官方也沒有處理相關人員。中國航天專家則強調航天是個高風險的行業,呼籲社會給航天事業更大的寬容。

  在10月29日,鑫諾二號衛星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火箭飛行約25分鐘後,衛星進入預定軌道。11月7日,鑫諾二號原定於當天打開的太陽能主電池板沒有打開,部分通信天線也未能打開,全功能通信控制指令不能正常執行。11月下旬,鑫諾衛星公司正式對外宣布:由於定點過程中出現技術故障,鑫諾二號衛星無法提供通信廣播傳輸服務。

  航天業內人士指出,鑫諾二號的太陽能帆版無法打開,自帶的蓄電能力將很快用完而無法繼續運行。衛星在3萬公里的高空,通過地面挽救的餘地基本為零,衛星其實已經成了太空中的一顆塵埃。

損失不僅在經濟上 還有公眾的信心

  據《南方週末》等媒體報導,幾天前中國航天事業50週年慶祝會在北京友誼賓館召開,鑫諾二號本應是其間的一個熱議主題。但鑫諾二號的失事使得原本熱鬧的舞臺驟然冷清。與會者都不願多說。只是在發言時,有領導簡單提到鑫諾二號,但隨即表示,衛星事業的發展是不會因此停滯的。

  有人喟嘆,「這個項目準備了10年了,本來是計畫‘十七大’前發射,時間上的要求達到了,但沒想到是這個結局。」 造價超過20億元人民幣的鑫諾二號這次出事,帶來的損失不僅是在經濟上,還有公眾對航天的信心。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