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胡春華強勢上位:「北大時代」來臨?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6-12-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

中共中央決定,由胡春華接替南下湖南省做代省長的周強,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這個任命,無異於昭告天下,胡春華受到刻意栽培,甚至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為中共第六代領袖的接班人。而且,胡春華的仕途,也關乎北京大學在中共政壇的實力消長,對中共的治國理念將產生深遠影響。

今年43歲的胡春華,出生於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的窮鄉僻壤,一九七九年以全縣文科第一名成績,考進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主動要求到西藏支援老少邊(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和邊境)地區。

也許胡春華自己也想不到,他放棄在北京工作的大好前途跑到西藏高原,竟與他日成為國家主席的胡錦濤「不期而遇」,並改變了他的政治命運。網上流傳的消息說,胡錦濤在88年以西藏區委書記指揮鎮壓藏獨示威時,把時任共青團西藏區委副書記的胡春華調到身邊,擔任聯絡組成員,自始成了胡錦濤的大秘書,直至九二年胡錦濤獲提拔為政治局常委。

胡錦濤上京後,立即指示西藏的領導,提拔胡春華為共青團西藏區委書記,令二十九歲的胡春華晉身為廳級幹部。之後,他到北京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然後返回西藏,任區委常副務副書記兼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相當於省委常務副書記和常務副省長)。

胡春華的履歷,在同輩中共幹部中,是最完整的,而他與胡錦濤非比尋常的關係,更被視為「小胡錦濤」。首先,兩人同樣出身於名校,「大胡錦濤」是清華大學, 「小胡錦濤」是北京大學;第二,兩人同樣在西藏的苦寒之地「鍛練」過,只是「大胡錦濤」呆了四年多就回北京做大官,而「小胡錦濤」前後在西藏工作了二十年;第三,相差二十二年之後,「小胡錦濤」也做了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很明顯,胡錦濤把胡春華調到共青團任一把手,目的就是要栽培他成為未來的接班人。

按照中共培養幹部的模式,三、五年之後,胡春華就會被「下放」到地方擔任省委書記,而且多數會是沿海省份,好讓他在內陸貧窮地區和沿海富裕省市都有工作經驗。如無意外,在地方呆三、五年後,胡春華就會返回北京,為接班熱身。

胡錦濤走的基本就是這條路;被視為胡錦濤接班人「大熱門」的現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也在走這條路。如果李克強順利成為中共第五代「掌門人」,則出身於北京大學的「北大人」,蟄伏多年後,終於可以壓倒死對頭的清華大學,吐氣揚眉於中共政壇了。

北大、清華的瑜亮情結,主要體現在學術地位、教育成就等領域的激烈競爭,一個長於文史,一個精於理工,各擅勝長,但過去幾十年的中共政壇,則一定是「清華幫」天下了。遠的不說,過去二十年的政治常委中,出身於清華大學的就有從姚依林、宋平、胡啟立、朱鎔基、李嵐清,而現屆九個常委中,更有胡錦濤、吳邦國、黃菊、吳官正四人畢業於清華大學,難怪有人謔稱,清華大學校友會是在中南海開會的。與之相比,活躍於最高層的「北大人」,就只有唐家璇而已。

但是,到了中共第五代,「清華幫」似乎後繼無人了,只有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孤獨身影。相反,「北大人」則是陣容鼎盛,除了李克強,還有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陝西省代省長袁純清、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商務部長薄熙來。現在加上被欽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華,看來「北大人」崛起可期。

「北大人」取代「清華幫」的象徵意義在於,中共的管治理念出現質的變化,由過去工具性很強的「工程師治國」,改為文人、律師治國。中共建政五十多年來,一直處於建國和建設階段,無論是五十年代超英趕美,還是改革開放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時代,都是工程師最吃香,令八九年後的政治局常委,幾乎清一色是工程師。在此情況下,以理工科著名的清華大學,受到重用是必然的。而且,清華的學生較務實、服從性很強,自然較易獲得提拔。

但是,「工程師」的侷限在於知識面狹窄、缺乏想像力,要駕馭日益複雜的國務,已經力不從心了,是時候交棒給受到專業訓練,懂得經濟、法律等領域的專業人才了,北大是這方面的人才庫,「北大人」自然受到器重。

北京大學有一個很重要的傳統,就是自由思想。中國歷代自由主義的先鋒,不少出身於北大,而八十代的北京大學,更是學術風氣最自由的時期,中共第五代的菁英,以及第六代的胡春華,就是在這段時間求學於北大,這段的黃金時期,對他們往後的從政理念,有甚麼衝擊呢?他們在中共官場打滾多年,會否已被侵蝕得面目全非呢?相信很快就有答案了。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