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吃雞蛋都能治哪些病

發表:2006-12-09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蛋性味甘、平,歸脾、胃經,可補肺養血、滋陰潤燥,用於氣血不足、熱病煩渴、胎動不安等,是扶助正氣的常用食品。
  
蛋白還具有清熱解毒、利咽潤肺、滋養肌膚的功能,可用於咽喉腫痛、中耳炎、外感風熱所致聲音嘶啞、某些藥物中毒等。
  
雞蛋清有清肺利咽功能,外敷患處可治燙傷、燒傷、流行性腮腺炎等。
  
古代名醫張仲景創立「苦酒湯」,以蛋清、半夏、苦酒組成,治療語言不利。以蛋清和黃連水滴眼,可治療結膜炎,在眼藥水大量上市的現代,這種方法已使用不多,但雞蛋的藥用價值卻不會被人忘卻。
  
雞蛋殼能制酸、止痛,研末外用可用於外傷止血、固澀收斂。
  
蛋殼研末內服可用於胃潰瘍反酸、胃炎疼痛,並對補鈣有益。蛋殼內襯的薄皮有滋陰潤燥、潤肺止咳作用,適合風燥乾咳。蛋黃在民間應用頗多,如乳頭皸裂、下肢皮膚潰瘍的外用。中醫認為雞蛋黃有養血滋陰益智功能,用於心血不足、失眠煩熱。
  
目前,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日漸增多,許多人怕吃蛋黃。其實蛋黃中諸多成分對身體有益,不能多吃,也不能不吃。例如對預防老年痴呆的研究發現,蛋黃中的卵磷脂可增強記憶力,改善人的精神狀態,對預防老年痴呆有好處。蛋黃中尚存在一定的「好膽固醇」,對防治心腦血管病有益,只是不可食過量罷了。
  
雞蛋不宜生吃,難吸收且不衛生。
  
煎雞蛋應使蛋黃凝固為度,不可過嫩,也不應煎炸到過度焦黃的程度。茶雞蛋是民間通俗食品,但濃茶中含大量的單寧酸,它可以使蛋白質形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影響人體吸收,故不宜多食茶雞蛋。
  
有人為了增加營養,用糖水煮荷包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易與糖結合成果糖賴氨酸複合物,這對人體的健康不利,又影響氨基酸的吸收。即便一定要加糖,也應等到雞蛋煮熟時再加。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