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大白菜

發表:2006-12-1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激素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和日本婦女乳腺癌率之所以比西方婦女低得多,是由於她們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有一些微量元素,它們能幫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聯繫的雌激素。白菜中的纖維素不但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還能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中醫認為白菜微寒味甘,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之功。民間也常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
  
在冬季吃白菜能養顏護膚
  
冬季空氣乾燥,寒風對人的皮膚傷害很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

白菜中所含的果膠,可以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膽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還含有微量的鉬,可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難怪美國癌症研究所發表的防癌食品排行榜中將白菜排在僅次於大蒜的後面,名列第二。此外,白菜本身所含熱量極少,不至於引起熱量儲存。白菜中含鈉也很少,不會使機體保存多餘水分,可以減輕心臟負擔。中老年人和肥胖者,多吃白菜還可以減肥。中醫認為其性微寒無毒,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為清涼降泄兼補益良品。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凍瘡等。總之,白菜是補充營養,淨化血液,疏通腸胃,預防疾病,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人體健康的佳蔬良藥。大眾人群均適合食用。每次100克。
  
未醃透的白菜萬萬吃不得
  
白菜作為餐桌主菜,吃法很多,豬肉、粉條、豆腐燉白菜,白菜粉絲燉肉圓,扒白菜,熘白菜,炒白菜,醋熘豬肝白菜片,白菜肉糜餃子,白菜絲沙拉……皆宴席佳餚。北方人喜歡生拌,生拌白菜,不加熱,菜中營養含量高。而漬酸菜更是北方人冬季最愛吃的菜,它通過白菜自身發酵形成一種芳香脂,有醇香味。
  
不過,白菜在食用中有兩點需注意:一是隔夜的熟白菜,即使加熱後也要少吃或不吃;二是未醃透的白菜萬萬吃不得。新鮮白菜含有大量無毒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放置較久,由於細菌的作用,會使硝酸鹽還原成毒性很強的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對人有害,它進入胃腸道,迅速入血,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攜帶大量的氧供機體代謝,而亞硝酸鹽能使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而喪失帶氧能力,使機體缺氧而引起皮膚、黏膜發紺、青紫等症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因此,食用白菜最好是現炒現吃,而且要煮熟炒透。
  
特別注意的是,切白菜時,宜順絲切,這樣白菜易熟。烹調時不宜用煮焯、浸燙後擠汁等方法,以避免招牌營養素的大量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