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穩定 衰退風險減小

發表:2006-12-1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勞工部星期五報告說,11月份新增工作數量超過專家預期,達到13萬2千個。但與此同時,美國消費者信心卻有所下滑。經濟學家大多認為,工作增加的速度大體反映了經濟的增長速度,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消息有好有壞*

據VOA News報導,美國11月份就業報告是星期五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此之前,人們普遍擔心就業數據和經濟放緩的程度都會超過原來的預期。這種情緒導致最近兩天股票市場連續下滑。但是,勞工部的報告顯示,這種擔憂有些過度。報告說,11月份,非農業部門新增工作數量為13萬2千個,高於多數專家預測的11萬個。不過,由於找工作的人增加,失業率從10月份的4.4%提高到4.5%。第三季度平均每個月增加就業機會15萬5千個。

*伯恩斯坦:經濟保持活力*

華盛頓經濟研究機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美國經濟學家賈裡德.伯恩斯坦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11月份的就業報告反映了就業市場跟經濟現狀同步前進。「這個報告是一個堅實的報告,儘管經濟的某些行業顯然遇到了一些問題。一般來看,這個報告反映了總體經濟還保持著活力。服務行業的就業增長很有力。但建築業,當然受到了房地產市場衰退的影響。這個影響也波及到其他一些行業,如木製品行業上個月丟失6千個工作。工廠的就業也受到汽車業不景氣的影響。有些行業確實比較困難,正在進行結構調整。但大多數人工作的行業,服務業還在繼續發展。」伯恩斯坦表示,目前的就業數據雖然不是非常強勁,明顯低於好年景時每月增加20多萬個工作的情況,但是,在經濟增幅只有2%左右的時候,每月能增加10萬到15萬個工作機會就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如果不是房地產市場的衰退,美國經濟的正常增長幅度應該不低於3%。

*莫里奇:衰退可能性達50%*

馬利蘭大學經濟學教授彼得.莫里奇在就業報告出來之後表示,目前的就業形勢增加了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他認為,現在的可能性已經達到50%。莫里奇的根據是,製造業和建築業都在萎縮,上個月,製造業減少了1萬5千個工作,建築業減少2萬9千個工作。在這兩個行業的拖累下,就業形勢將會在今後幾個月裡進一步惡化。莫里奇的觀點,至少在目前,還屬於少數。多數經濟學家還沒有這麼悲觀。

*斯萬森:不大會衰退*

富國銀行的高級經濟學家麥克.斯萬森對美國之音表示,從現在的情況看,不大可能出現衰退。「我要指出一點,20年來,我們處在衰退的時間只有 5%。只有在出現非常強有力的負面變化的時候,經濟受到強大的反推力,才可能進入衰退。但現在的情況還是相當正面的。30年固定房貸利率這個星期下滑到 6.11%,這是2005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低點,會給房地產市場以有力的支撐。」斯萬森還表示,企業狀況很好,利潤率和現金流動情況都好於以往,企業的經營情況很不錯,從聯邦政府的稅收大幅度增加就可以看得出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斯萬森認為,企業投資會繼續增長。

*房地產價值縮水降低消費信心*

就業報告出來後不久,密西根大學報告說,消費信心指數在12月出現下滑,從11月份的92.1下降到90.2。這是從10月份到達高點93.6 之後連續第二個月下滑。專家們認為,最近油價的回落沒有給消費者信心提供原來估計的那麼大的助力。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房地產價值縮水使消費者感到自己沒有過去那麼富裕了。不過,經濟學家們預計,只要就業市場保持一定的活力,消費者信心就會有一定的支撐。但是,經濟學家現在的共識是,今後幾個月,就業數據輕度下跌的可能性要大於上升的可能性。經濟政策研究所的伯恩斯坦對這個趨勢有些擔心。他說:「實際上今天的報告透露的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是,跟住房建築相關的就業數據下降,包括房地產市場的上游和下游產業。而在過去的幾個月裡,這方面的損失被非住宅建築,商業建築的擴張抵消了。但不幸的是,11月份,非住宅建築數據也下降了。這個勢頭需要密切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