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夠票參選特首

發表:2006-12-12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出意料 大獲全勝 奪選委會114席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在昨日中午前產生全部結果。泛民主派在今次選舉中大捷,137名候選人中,共有114人當選,當選率為83%。他們對最終取得100個提名參選特首,持審慎樂觀態度。但泛民主派人士同時再次批評小圈子選舉絕不公道,呼籲盡早實現一人一票的普選。

香港泛民主派在這次選舉中出乎意料的大勝,不但在選委會中取得114個席位,而且在其中7個競爭激烈的界別中全部當選。加上自動當選的20名立法會議員,泛民主派在新一屆選委會中總共佔有134席,可說參選特首的入場券在握。昨日下午,公民黨和民主黨召開聯合記者會,答謝各界支持。

*為信心不足向選民道歉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泛民在這次選舉的成功率是83%,只有17個人落選,如果這是一個普選,可以說是大獲全勝。他說:「我們雖然對選舉的氣氛覺得非常的冷淡,這個制度非常的扭曲,相比一個公平的選舉是相當困難,在這麼困難的階段之下,在投票率並不是我們理想的這麼高之下,在重要界別中我們贏得這麼好的成績,我們覺得要特別多謝我們的市民。我要向全香港選委會的選民和我們以及我們全部的候選人道歉,我覺得我們太小看他們了,我對他們不夠信心。」

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楊森再一次強調,今次仍然是一個小圈子選舉。「只有22萬人可以投票,對香港來說是絕對不公道的,香港這麼成熟的公民社會,我們應該盡早一人一票,如果能夠盡早的一人一票,我相信未來特首的施政會比現在順暢很多。」

*要求普選信息響徹雲霄

他並指出今次不僅是選舉策略成功,還清楚的看到了港人對民主的追求。「今次的選舉是在經濟復甦下進行,而這個選舉是小圈子選舉,參與人士是專業人士和中產人士,他們會否因為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所以關心經濟多過關心政治呢?但是結果很清楚,這些經濟人士以及中產人士除了關心自己的生活和香港的經濟,原來在他們心裡面都是很著重一個民主參與和民主的政府,希望特區政府和中央(中共)政府一定要看清楚這個訊息,這個訊息很清楚,非常的清楚。要求普選以及有競爭的特首,這個信息響徹雲霄。」

對各組別的選民明知沒有勝算仍走出來投票,楊森表示非常的感動。「你試想一下,你是在打一場不會勝利的仗,那個結果是不會勝利的,但他們覺得爭取普選這場仗,他們每次有機會都會用盡方法繼續的打下去,直到有一日這場仗為香港正式帶來普選,我想這個訊息非常重要。你試想一下,香港寸金尺土,香港人每一分鐘都是錢、都是機會,但都肯出來投票,但是他們知道結果都是輸的。我們有7個界別是全部當選,他們的投票率比上次多了一倍以上,這一點令我們很感動。」

他指出今次的選舉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其結果清楚表明港人對2012普選的訴求以及希望行政長官選舉出現競爭。

*料中共當局會出手阻撓

不過楊森預測,離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還有幾個月,中共方面肯定會出手阻撓,但他對泛民主派最終取得提名表示審慎樂觀。

「但是中間有很多事情發生,特別中聯辦,我相信它會用盡所有力量去影響,因為這個提名是公開的,你的名字各方面都知道,如果你真的去支持梁家傑,我們估計中間都會有事情發生,一些票會流失,但是整體上來講我們要繼續努力」他說。

有泛民主派的民主黨與公民黨共同推舉的特首候選人梁家傑表示,對投票結果感到鼓舞,對拿到100個選委提名仍保持樂觀。他指投票結果帶出兩個訊息:「第一,就是香港市民要求有一個有競爭的特首選舉的訴求是清晰而響亮的;第二,我覺得昨天出來投票的市民,是為香港的民主的將來投下神聖的一票。這兩個訊息我覺得都是非常的重要,它清晰得沒有人可以視而不見的。」

他並表明:「北京如果為香港好的,瞭解香港的民情,也摸準香港人的脈搏的話,就不應該對一個有競爭的選舉做出任何的阻撓。」

*梁家傑將與曾蔭權對壘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從這次的選舉結果,泛民主派特首候選人可以穩拿100個提名。原因是114人當選,加上泛民主派立法會20位議員,應該有134張選委會的票。「即使是打個八折,可能有挖票的情況,拿到100個提名應該不是問題。所以我相信今次梁家傑先生一定可以入圍,同特首曾蔭權──如果曾特首出來競選的話,就會對壘了。」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這次結果出乎泛民主派的估計,包括在一些沒有把握的界別如會計、資訊科技、工程等界別,都幾乎全部勝出。「這個反映了很多香港專業人士在不同的界別裡面,其實都有相當強的支持民主普選的訴求的,同時也希望來年的特首選舉有競爭。」

早前傳聞中共當局曾有意干預,試圖影響選舉結果。馬岳相信在明年3月特首選舉前,民主派的選委仍會受到各種各樣的壓力,但北京當局要破壞泛民主派提名參選特首,也不易成功,因為「要做到三、四十人轉向,令到他們不再支持梁家傑會比較困難,同時那班人今次民意表達訴求這麼清楚,他們會知道自己會付出很大的政治代價,也未必會一定這麼做」。

*傳媒報導日後會升溫

儘管本地傳媒過去一段時間對選舉較少報導,馬岳相信,由於有民意的背景,梁家傑的人氣會急升,而傳媒的報導也會升溫。他說:「因為他會成為真正的特首候選人,傳媒再沒有任何藉口不理會他所提出來的政綱或是其它方面,所以我相信在未來的一、二個月在有關未來特首的選舉方面,傳媒的報導將會多很多。」

這次選舉結果預料將會對中共當局造成相當大的壓力,有學者估計將會迫使現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提早表態參選。

来源: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