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下河救落水女子 大人圍觀看熱鬧

發表:2006-12-15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下河救人 大人旁邊看熱鬧

   事後還說「他倆今後上學可以加分,不用煩了」;孩子傷心提問:「為啥大人還沒我們小孩有同情心?」

  人物:徐斌和張帝

  身份:南京東水關小學五(1) 班學生

  事件:12月12日,當看到有女子落水時,兩位小學生向周圍的大人求救卻得不到幫助,他們靠自己的勇敢和機智成功地救起了落水者。

  徐斌來自安徽和縣,張帝是江蘇洪澤人,他們是隨在南京打工的父母一起來到這座城市的。

  從三年級開始,他們進入東水關小學,並一直是好朋友。

   事情發生在12月12日下午1點,地點是東水關公園附近。

  徐斌說,當時自己和幾個女生走在橋上,而他的好朋友張帝在跟其他小孩玩。徐斌看到有一個女的坐在河邊的石頭上,後來她落水了,張帝在喊救命。徐斌忙跑了過去,兩個小孩一起呼救。

  當時雖然周圍有不少人,但沒有人下河救人。徐斌看到情勢危急,脫下外套下了河,張帝和一位老者遞上竹竿,在路人的幫助下,他們終於救上了跳河的女子。

  說起兒子救人,徐斌的媽媽袁淑梅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淌:「兒子回來我都嚇昏了,那麼冷的天,褲子全濕了!我就問他:怎麼不打電話或是喊人去救?他告訴我,當時旁邊沒人肯下水,如果跑到別的地方去打電話報警,落水的阿姨就沒救了。」聽了兒子的話,媽媽只有流淚。

  袁淑梅說,其實這孩子在安徽和縣老家時就救過人,那時候他才七歲,救了一個掉到池塘裡的小朋友。現在回老家過年,大家還會說起。

  而徐斌連忙告訴記者,張帝上個月也救過落水的孩子。那天有個打水漂的小孩不小心滑到了水裡。張帝當時就向釣魚的人求救,沒想到那人說:如果我救了他,他說是我把他推下去的怎麼辦?情急之下,個頭矮小的張帝只能拿著魚竿自己去救那個小孩。

  寒風中,小學生下河救人

  昨天,秦淮區教育局為了表彰徐斌、張帝這兩位見義智為的好少年,各獎勵500元。「我們要把獎金送給把我們養大的奶奶。」兩個孩子都這樣表示。

  這兩個好朋友告訴記者,作為好朋友,他們也常常鬧點小矛盾,但很快又和好如初。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小哥倆總會毫不猶豫地盡力相幫。不過他們也說,如果小朋友們遇到類似的事情,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可以向大人求救或利用合適的器具來幫忙。

  要把獎金送給奶奶

  「看,就是他們兩個救人的!」昨天上午,當兩位小學生再次來到救人地點時,身邊立即圍上了一群人。「這兩個小孩這回出名了,上學還可以加分,不用煩了!」「要是人救不上來,你們兩個又成了墊背的不值得!」人們七嘴八舌,說得很是熱鬧,而兩個孩子卻一直沉默著。

  「就在那邊,當時看到那個女的坐在石頭上就覺得不正常,後來跳下去了。那個高個子的小孩下了水,兩個小孩用竹竿把人救上來的。」一邊的圍觀者爭著講述他們的見聞。

  「事發時,既然你們都在現場,為什麼沒去救人呢?」面對記者的發問,這些剛剛還說得熱火朝天的人們立即改變了口氣,又都推說自己當時不在場。

  採訪中,有瞭解地形的人告訴記者,孩子們救人的地方水相當深。此時,有人說,當時有些大人不肯下去救人,是因為嫌天氣冷,水太涼了。

  成年人:我們不在現場!

  「我為那些大人感到羞恥!」徐斌說,學校旁有條河,老師平時總是教育他們,不能在水邊玩耍,要注意安全,他們平時也非常小心。但這次碰到有人落水,周圍的人又不肯下水去救,總不能眼看著她喪命啊!

  小徐斌不會游泳,但他還是下了河。「你怕嗎?」記者問。小徐斌說,當時自己在水裡非常小心,也擔心會出危險,但救人心切,顧不了那麼多了。

  讓人沒想到的是,就在救人的前一天,徐斌患了感冒,又因為下了水,病情更重了。

  他說:「如果大人們肯去救人,就不用我這個小孩下水了。小孩去會更危險,而且還會生病。」

  張帝問記者:「為什麼大人還沒我們小孩有同情心呢?」———這話,不知道那些在場的成年人該怎樣回答。
  孩子:大人的同情心呢?

  「張帝和徐斌的事跡我已經聽說了,很感人!」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自己也被孩子的舉動感動了,「兩個小孩非常聰明,其行為和精神都非常值得表揚!」

  但是,考慮到兩個孩子都是未成年人,該負責人表示,「儘管精神可嘉,但是,我們仍然不提倡!」據該負責人介紹,見義勇為存在一定的風險,對於未成年人來說,見義勇為基金會的態度很明確:不鼓勵,不宣傳,不倡導。因此,客觀上來說,他們希望未成年人能夠更多地「見義智為」,遇到需要救助的危險時,最好是通過撥打110報警、奔走呼叫等方式,引起其他成年人的注意,藉此達到救助的目的。

  而對於在事發現場周圍旁觀的那些成年「看客」,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負責人感到「尤其痛心」,「讓兩個孩子去下水救人,大人卻無動於衷,這是一種悲哀!」該負責人無奈地表示,見義勇為和見義智為,都是一種較高的社會行為規範,至少目前還沒有什麼規定和法律對這種行為進行約束,因此,只能呼籲那些成年人,千萬不要讓孩子去冒險。

来源:千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