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韓國人潘基文(圖)

發表:2006-12-15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韓國的潘基文已經在星期四宣誓,就任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他將於明年元月1日正式接任,取代來自迦納、擔任這項聯合國最高職務達十年之久、即將離職的安南。潘基文承諾將為這個世界組織帶來「新鮮風氣」式的改革。

 潘基文

*三十五年外交生涯*

潘基文來到聯合國,帶著輕鬆微笑,給人們的印象是一位處世溫和、說話輕柔的外交官。他在韓國經歷了35年的外交生涯,由基層做起,一直做到外交部長官的位置。他以謙恭和謙虛為人所知。

*溫和而不軟弱*

但是,認識他的人都說,62歲的潘基文溫和而不軟弱。他很謹慎,並不事先透露他對這個世界組織的工作計畫,但是聲稱改革即將開始。

*優先要做的項目*

將要離職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經常報怨聯合國官僚體系或者秘書處裡的「不行動文化」。潘基文告訴記者說,改革秘書處將是他優先要做的項目之一。

潘基文說,「我將改變聯合國一直以來的工作文化。我們必須將一股新鮮的風氣帶進秘書處,將改革帶到管理階層,使秘書處的人員能以專業態度和最高的操守來工作。」

*更安靜和有效率*

潘基文並且提出了他要將聯合國改造成為一個更安靜和有效率的組織。他的前任安南所受到最尖銳的批評之一就是他表達了宏偉的目光,並設定了高不可及的目標,以至預期目標無法完成。

*少承諾 多做事*

潘基文在他10月份發表的接受任命的演說中表示,聯合國資源有限,卻擴張過度。他說,這個組織必須少承諾、多做事。

他說:「我們應該在言辭上謙虛,而不是在工作上。衡量聯合國成功與否的標準,並不是我們承諾了多少,而是我們為了那些最需要我們的人做了多少。」

*將有一番艱難的作為*

資深聯合國觀察家、也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的勒克從這位聯合國新任秘書長進入韓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後來在聯合國大會主席辦公室工作的日子開始已經認識他多年。

他認為,潘基文接任安南遺缺將有一番艱難的作為,因為安南提出了在許多方面擴大這個世界組織權威的國際標準。他說, 潘基文執行日常行政主管任務的力量,能補足過去安南的不足。

勒克說:「現在是聯合國需要建立更堅強基礎的歷史性時刻。在安南任期內,我們經過了建立標準,將聯合國置於新的領域裡,在聯合國原則下取得觀念上的進步等重要時期。但是現在,聯合國在許多方面都須要證明自己的能力。這個任務落到潘基文身上。」

*重建會員國間的互信*

潘基文面臨到的另一個挑戰是重建會員國間的互信。各國對改革議題的分歧,例如擴大安理會的問題,就已經造成了潘基文所說的「令人憂心的分裂現象」。

勒克教授說,這項工作將考驗潘基文的療傷和調解能力。他說:「特別是因為去年擴大安理會的問題,在會員國間造成非常大的困擾和分裂,療傷必須要有。因此,聯合國自然挑選了長於幕後協商的潘基文,他以作為一個調停人、一個協商者、一個更懂得多聽意見、少教訓的人而聲譽卓著。」

*樂觀主義者*

潘基文稱他自己為樂觀主義者。他畢業於首爾大學,取得國際關係學位。後來他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獲得碩士學位。

*歸功於肯尼迪總統*

他把自己的興趣由朝鮮半島轉移至韓國以外的世界,歸功於肯尼迪總統。

1962年,他因為在美國紅十字會舉辦的英語演講比賽中獲勝,受到資助初次訪問美國。那次訪問行程包括白宮。他有一張黑白照片,是18歲的他在一群年輕學生中微笑著聆聽肯尼迪總統講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