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化中的方術探秘

作者:明言 發表:2006-12-16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文化為神傳文化,蘊含著濃厚的神秘色彩,而這神秘的部分、被今天xx黨無神論破壞的部分,恰恰是其精髓所在。就拿中醫來說,今人繼承的湯頭、藥方等,只不過是一些經驗的積累,針灸也不過是繼承了一些理論與所謂的手法,根本的東西已經不知道了。

真正的人類應該怎樣生活?神給人留下的正統文化應該是什麼?神指給人類應該回歸的路和人類生存的環境應該是怎樣?相信在這歷史的緊要關頭,會有答案的。

基本的理論各學科都有論述,下面主要想就中國神傳文化玄奧神秘的部分,略述自己一孔之見,算是增長大家的見聞,其實這些都是小道、術類的一些東西,就我所知道的一點也已久不染指,現在寫出來,是想一起溫習一下古代人類文化與生活狀態,找回神傳給人類應該有的正統文化,改變一下現代人平常看問題的一些思維觀念。

一、中醫

古代的中醫很發達,也很精深,他研究的課題針對人體、宇宙這個整體體系。醫術一道,多有能人異術,醫術高明之人,也是醫德高超之士,研醫的過程,相當於修煉的過程。

診斷:

今天人大多隻知「望聞問切」,卻不知用什麼「望聞問切」和「望聞問切」什麼。古代醫術高明者都有一定的功能,其理論體系又是建立在人與自然合一這樣的整體宇宙觀的基礎之上的,所以,他的診斷就不僅僅是針對人所說的病、病灶、症狀等,所以,才會有中醫治病是整體調和人體陰陽、達到陰陽平衡之說。事實上,中醫治病是使用功能查看患者的體內巨系統的運行情況和體外不同空間物質、生命的存在表現情況,以及由此對人所起的干擾與影響,並查看它的來源與因由及其過去現在將來在不同空間的表現情況,再針對不同的病施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就像在診治調理一個國家,平衡與處理不同的因素。其實也沒什麼兩樣。

治療:

古代治療的方法很多,幾乎每一種病就有一種針對治療的方法。過去也有人常說:「一物降一物」,就是每一個事物,都能降伏其針對的另一個事物,這是舊宇宙絕對化的相生相剋的理造成的。

祝由科是其中之一。祝由是用咒語、畫符等一些手法,調動宇宙中的某種能量,驅邪祛魔,一些低層次的、邪門歪道的也有,但其採用的是一些驅使低靈的東西,對人並不好。

針灸是以針或灸或二者結合的方式,從這個空間對另外的空間進行有針對性的信息作用。從而起到調整人體陰陽平衡、疏經活絡、開關通竅、舒通經脈等目地。

最有趣的是中醫的處方,開方用藥講究君、臣、佐、使,有君主、有大臣將佐、還有領路的使者,整個一個國家的架構或者是一隻作戰部隊。其實也就是這麼回事,那就是中醫大夫有針對性的派出調理疾病的一個生命體系,之所以能起作用,那是因為中草藥本身的性質加上中醫大夫賦予了藥方必要的生命信息……,相信大家多數已明白了,更多的就不需要我細說了吧。

單方是直奔主題,直截了當進行針對治理;大的處方是整體調理,還要在過程中根據情況對處方適當增減。

筆者年少時,鄰村有位中醫大夫,方圓數十里醫術聞名,他一般上午坐診,接待患者;下午巡診,上門診治那些不能去診所的患者。筆者曾親見其為人診治,治療方法也較特殊,一邊診療,或草藥或針灸,一邊歷數患病者的種種劣跡,如同親見,教人改過向善。

體驗:

針灸一術,用的人較多,但有關煉針的一些東西,知之者就不多了。九一年時筆者無意中曾煉過一根銀針,僅煉一兩次,就可以不接觸人體隔空使用。當時有位四、五十歲的婦女,大拇指彎曲不能伸直,多年治療無效,湊巧一試,凌空進針,不過一分鐘,馬上手指伸曲自如,立見神效。

過去有「小醫醫病,中醫醫人,大醫醫國」之說,那麼更大的醫呢?最厲害的口訣和手法呢?不說大家也能猜一二。

二、兵法

現在流傳的兵法只是一些智謀、策略、技巧等,古代行軍佈陣是另有內容的。過去沒有現在的汽車火車飛機,因而行軍過程是另有講究的,與現代人的觀念根本不同,有些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那是另外一種狀態,如採用搬運術、五行遁術等超越時空的方法,今天人或斥之為迷信,或覺得高深莫測,其實古代許多有能力的人經常用。張果老、姜子牙的故事相信大家不會陌生。

筆者年幼時,當地有位姓馬的修煉者,就曾用紙人鋤地、將村裡數名青年搬運到幾百裡以外去看戲,一時鄉鄰轟動,人稱馬神仙,其故事至今尚在流傳。

兵法是用兵之術和陣法的合稱,何謂兵?除了大家熟知的士兵,還有草木皆兵,撒豆成兵,剪紙成物,諸葛亮借東風等等,大家是很熟的了,其間的奧妙就不是紙墨所能描寫的了。當然,這些也要修煉才能得。

佈陣一法、陣圖,有些早已失傳,只留下一些陣名,如:一字長蛇陣、兩儀陣、三才陣……七星陣、八卦陣、九宮陣、十面埋伏陣、天門陣等等。一般陣法的使用要有佈陣、演練的過程,直到演練純熟,陣勢才能發動。陣中有幾個主要的人:佈陣發動之人,坐陣鎮守之人等等。一句話,就是佈陣者採用陣圖陣法等與不同空間的能量、生命信息溝通、演練,最後發生一定效應。

人世間就是「王者治國,兵爭天下」,有德有道者居之,其實也是神在控制著。關於兵法陣圖的一些故事,史書多有記載,細微之處,恕難筆墨。

三、算卦

算卦是根據卦象、天干地支等反映出來的信息,推測事物存在、發展變化的前因後果。常用的理論依據是相生相剋、物極必反、陰陽互變、三才、五運六氣、八卦、干支變化等等。

陰陽:表現為天地、男女、虛實、表裡、左右等等;

三才:天地人

五行:金木水火土;

相生相剋為: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表現為:天、澤、火、雷、風、水、山、地;兩兩相疊,又可變化為八宮六十四卦,用以反映世間萬事萬物存在、變化、發展的信息。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干支配合紀年法就是中國的舊曆。

如:2006年12月13日3時(北京時間)
舊曆:二○○六年 十月 廿三日 寅時
干支: 丙戌年 庚子月 丙子日 庚寅時

干支紀年法不僅僅是採用的符號不同,還有著更深的內涵,四柱、六爻術中:干支在年為太歲,在月為月將,在日為日值,掌管當年、當月、當日萬物生殺大權,也就是說,時間是不同空間的神,對不同空間的事物起著相應的制約作用,而且中國的文字是神傳文字,與天上有著對應,那麼干支所代表的紀年法,其意義與內涵也就不是一般人知道的那麼簡單了。如:庚,五行為金,為煞星,稱為七煞庚金。而六丁六甲古人列為天兵天將之數。

四柱算命是典型的天干地支的應用,年、月、日、時,就像四個柱子,安身立命,反映了事物在一定時空存在、變化的定數,從其攜帶的信息與相互作用的關係,可以推斷事物發展變化的結果,就是四柱推命法的應用。實質上一切是神給安排的命運,人是無法逃脫的,唯有修煉,才能改變。

卦象是事物本質像的體現,不是表面事物形的表現,這就是說通過觀察事物像的信息能獲得更準確的符合事物本質的結論。如人常說:天象變化、觀天象、天象變了人必然要跟著變等等。

易經與八卦反映的是銀河系以內的理,是古人順應天命、趨吉避凶理念的應用,其觀察事物、看待事物演變的理念與今天人看待事物的觀念完全不同。

天象、太極、八卦、干支、五行、六氣等等,反映了古人對宇宙、事物的不同的觀察角度與層次,也是宇宙事物內在生命信息的本質體現,它們反映了不同層次、不同空間的生命、物質的存在及狀態。算卦,其實就是藉助這些文字、「語言」、信息等,瞭解事物在不同空間的存在、變化與結果,說白了,就是能理解這些文字信息的含義並知道其所在層次空間的演變規律,從而做出事物在表面和不同空間變化的推斷結論。

所以因人而異,這裡面的層次、拉開的距離就太大了,小的算人、算事、算物,大的推演世事變化,再大的推演朝代變遷;一般有點能力的算卦人都能通靈(大多是些低靈的東西,對人沒有好處),有道行的預言者都有宿命通功能存在。

古代是有用八卦猜物的遊戲,稱為射虎,有用八卦和六爻等測事測物測人的命運及測出行吉凶等。筆者九零年曾有過一段時間研究,相當準確。初時不甚相信,後由測物到測事,而且專找過去已發生的、自己不知道的同事的事來測,結果令人驚嘆,深感古代文化奧妙。後因其只是停留於趨吉避凶,並不能徹底改變人的命運,遂棄而不用。但其觀察探究事物的理念與今天科學造就的人的觀念相比,更具科學性,更接近真理。

中國古代的科技是相當發達的,而且整個社會的存在狀態也是另外一種與今天截然不同的狀態,看待事物觀察事物的方式與思維方法也完全不同,今天的人無法理解古人,是因為今天的科學理論,根本與古人的科技發展背道而馳,古人是直接針對宇宙、生命、人體的本質去研究發展,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環境,是向道尚德的社會狀態;今天人說古人落後、不發達,那是不瞭解古代的社會狀態和生活狀態,瞭解一下中國古代的科技水平與人的能力表現,現代科學給人形成的觀念就會大大改變,你會覺得今天的科學儀器、交通工具、通信工具等等人引以為自豪的東西,在古人看來,可能是中看不中用的累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