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魚漂流而下市民爭撈 環保部門提醒勿吃

發表:2006-12-17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千條魚奄奄一息地漂浮在水面上,在水面上形成好幾個面積數十平方米的魚群帶」。位於佛山市禪城區影蔭路上的影蔭湧昨天上午突然呈現出驚奇的一幕:數千條魚從上游漂流而下,水面上白花花的全是魚。而這些魚群卻成了附近不少市民和餐館老闆的「意外之財」,20多名青年男女在河湧中爭相撈魚。
而環保部門昨天緊急提醒市民,黑臭河湧中的魚重金屬超標,極易中毒,市民千萬不要吃。

  現場:

  數十男女黑臭河湧中爭撈魚

  記者接到讀者報料後迅速趕往該河湧一探究竟。遠在幾十米開外,記者就發現河湧兩側擠滿了圍觀的市民,他們正興致勃勃地觀看二十多名捕魚者的表演。記者走近前發現,在與汾江南路垂直的這條河湧兩側,20多名男女正拿著漁網和自製的捕撈工具打撈浮在水面的魚。

  記者放眼望去,烏黑的河面上不時泛起陣陣氣泡,河湧發出陣陣惡臭。約有三分之二河面上漂浮著一種看起來像油污狀的污染物。數百條奄奄一息的魚浮在水面上,不斷地將頭透出水面吸氣。這些魚大的超過30厘米,小的也有10厘米左右,種類包括鯽魚、鯪魚、大頭魚等。

  危害:

  部分毒魚已流向餐館和市場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這些從河中撈魚的人既有附近的居民,也有在市場上從事賣魚生意的小販,還有在附近開餐館的商戶。一位打撈的人告訴記者,他在附近開餐館,「這是天上掉下來的魚不撈白不撈,還省了不少進貨的錢。」他笑著說道。記者在現場觀察發現,在一個小時內,這名老闆就從河裡撈了10多斤魚,其中最大的魚有近兩斤重。

  這些生活在黑臭河湧的魚直接流入市場、餐館,會不會對老百姓生活造成影響呢?禪城區環保部門告訴記者,這條河湧水質較差,污染很嚴重,生活在河湧裡的魚體內含有重金屬,根本不適合食用;加上這次水污染,這些魚毒性更大,是不折不扣的毒魚,市民千萬不要食用。而此前不少市民就因為貪食從黑臭河湧中撈起來的魚而出現中毒症狀。

  起因:

  上游放水死魚向下游漂去

  現場一名圍觀者表示,這條河湧之前也發生過大量魚類在河面聚集的現象,也曾經吸引上百名「漁夫」前來捕撈,這次河面再次有大量魚類聚集,估計是河湧水體污染所致。並且,上游的汾江河從昨天早上8時起,整條河湧就有垂死之魚。而附近的居民發現後也紛紛前來打撈。

  「可能是上游工廠排放的工業廢水把河裡的魚毒得垂死,剛好今天早上上游的河向外排水,所以這些魚就被衝下來了。」這些魚都是從河湧底部浮上水面的。記者順著河湧向上游尋找了3公里左右,河湧裡仍不時有浮起的魚向下游漂去。整條河湧沿線有20多個排污口,其中有4個排污口均向河湧中排放出烏黑色的廢水,但這些廢水是否為超標排放,單憑目測很難確定。

  環保部門:

  毒魚市民千萬不要吃

  禪城區環保部門有關人員昨天表示,排放的油狀物質有可能是周圍企業排污,尤其是周圍不少建築工地將廢液直接排放到河裡,污染了水源,使魚窒息死亡。

  禪城區環保監察大隊有關人員還告訴記者,這條河湧叫做影蔭湧,根據他們多年的監測結果,河湧的水質為IV類水,河湧主要用於容納生活污水,不適合人飲用。工業污水的排放需要淨化達標後才能排放到河湧裡。

  由於此前曾經發生過市民因不熟悉情況進食河湧中的毒魚而出現中毒,所以環保部門昨天一再提醒市民,長期生活在IV類水中的魚多數被污染了,市民千萬不要吃。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