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朝野的共識:加中人權對話方式需要改變

作者:劉劭夫(加拿大) 發表:2006-12-17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對中國人權的進一步關注,在新的加中人權對話形式中將會對中國人權有更大的促進。

11月21日上午,加拿大國會在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莊舉行跨黨派的加中人權聽證會。此次聽證會邀請了加拿大四個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參加,他們分別是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加拿大法輪大法學會的代表李迅,多倫多支持中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關卓中以及加拿大筆會代表大衛.寇扎克。

加中官方的人權對話於1997年開始。當時執政的加拿大自由黨政府表示,以對話代替對抗。於是加拿大政府開始嘗試,在加拿大和中國政府之間,開展人權對話,以及兩國在人權事務方面的合作。對話每年舉行一次,分別在兩國輪流舉行。但是加中人權對話近十年來,由兩國官方關起門來的人權對話形式,對於推動中國的人權改善,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實際上,加拿大的人權活動人士,一直都對加中官方人權對話的方式表示不滿意。大赦國際加拿大秘書長埃里克斯.奈夫指出:自1997年開始的加中人權對話,不但沒有使中國的人權有所進步,相反,近十年來在許多方面,中國的人權記錄更加惡化。如大規模的逮捕法輪功學員以及對網際網路(自由)使用者的迫害,在這段時間裏,酷刑繼續蔓延,在不公正的判決下成千上萬的人被處死。今年九月二十六日,來自德國的中國民主陣線主席費良勇所組成的民陣外交遊說團一行六人,拜會了加拿大國會議員,總理國會秘書傑森.肯尼,就加拿大關注中國人權,推進中國民主化等問題進行會談。費良勇指出,加中兩國開始於1997年的官方閉門人權對話形式,並沒有起到任何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作用,兩國的人權對話應該打開大門,讓非政府組織參加,尤其應該讓民陣這樣的中國民主團體參加,這樣必然有助於中國人權的改善。

多次參與加中人權對話的前外交部官員,布洛克大學政治系教授伯頓也對加中人權對話的方式表示不滿。在伯頓所提交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加拿大官員普遍對這項對話抱著「漠然」和「無力」的態度,在對話中,中方都是由外交官員宣讀事先準備好的講稿,這份講稿被多次在與其他國家的對話中使用。因此加方多半事先便知講稿的內容,雙方出席人員更對內容不感興趣,因此這些對話與中國人權早已脫節。中國政府更是缺乏誠意,會談安排常藉故拖延,或降低代表團層級。伯頓的報告指出,在中國方面,加中的人權對話,只是一項「政治和外交」的儀式,「缺乏實際意義」。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執政以來,加拿大政府開始全面檢討加中的人權對話形式。在與民陣遊說團的會談中,傑森.肯尼當時就表示,加拿大政府會重新評估並調整加中人權對話機制。他說,這是需要重新評估的事情,我們與中國之間在人權問題上需要更有效的對話形式,而不是目前這種沒有什麼成效的方式,我麼希望能找到一種更有意義的對話方式。在加拿大朝野的努力下,終於催生了這次人權聽證會。

此次聽證會引起了加拿大社會輿論和華人社會的深切關注。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等主流傳媒在現場進行報導。在聽證會外面,數百名的華人民眾,冒著嚴寒,感謝加拿大總理哈珀關於中國人權的談話,聲援人權聽證會。

出席聽證會的四位代表先後陳述了關於中國人權狀況進一步惡化的證詞。加拿大筆會的大衛.寇扎克介紹了中國對中國作家的迫害,據國際筆會的統計,中國目前共關押了32名作家。同時,中國加緊了對網路的封鎖。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的關卓中則以丹麥為例,丹麥在美國譴責中國人權的議案上聯署但並沒有影響丹麥跟中國的經貿關係,說明瞭中國政府不會因為人權糾紛而影響跟西方的經貿關係,損害中國巨大的經貿利益。法輪功代表李迅則以大量的事實,揭露了中共政府對法論功學員的迫害。李訓說,截至2001年4月底,迫害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僅北京地區就有83萬的法論功學員被逮捕。居住在卡爾加利的劉文宇的妻子姚悅,從法論功的網站下載有關法論功受迫害的消息列印散發,中共政府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處姚悅12年刑期。中國著名律師高智晟因為同情法論功,向中國領導人寫了三封公開信,呼籲停止對法論功的迫害,結果也遭到逮捕。李迅呼籲國際社會制止中共政府對法論功慘無人道的迫害。

民主中國陣線的代表盛雪則以三個跟她有關中國異議人士受迫害的個案,說明中國人權惡化的狀況。一個是中國記者師濤。在六四屠殺十五週年的時候,盛雪通過電子郵件提議,在六四十五週年到來之際,全球民運人士闖關回國。中共得知以後,下達了一個中央文件,「要嚴防國外的民運分子在六四十五週年闖關回國」。師濤就把這個文件的精神,通過yahoo電子郵件發給了紐約的網路媒體朋友,結果,師濤在2004年11月被捕,2005年4月被判處10年徒刑,罪名是「泄露國家機密」。另一個案子是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張林。因為在中國推進民主化,曾兩次坐牢和勞教。1997年他來到美國,1998年他放棄了在美國生活的機會,毅然回國去踐行他的理想,為此又被判了三年勞教。今年二月,盛雪通過電子郵件邀請張林參加海外成立的「趙紫陽治喪委員會」。張林前去參加趙紫陽的弔唁活動被阻,在返回家鄉的火車站被捕。2005年7月28日張林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還有一個是作家楊天水。楊天水是獨立中文筆會的會員。今年以「涉嫌顛覆國家罪」被判處12年徒刑,被認定的所謂十三項罪證中,有兩項是跟盛雪有關的,一是盛雪為楊天水募捐的500歐元捐款,被認定是「顛覆政府」的資金,二是盛雪邀請他參加「趙紫陽治喪委員會」,被認定是顛覆政府行為。

出席聽證會的四位代表,一致表示:鑒於目前加中人權對話的機制無益於中國人權的改善,請求加拿大暫停跟中國的人權對話會,代之以更有效的對話形式;加中人權對話,應該有雙方的非政府組織的參與,真正對改善中國的人權發揮作用。

聽證會在聽取了代表的陳述之後,接著是代表和出席聽證會的加拿大國會議員以及列席人士的對話。當有國會議員問到,如何利用北京2008年北京奧運的機會,改善中國人權的時候,盛雪舉出了著名的中國民主鬥士王炳章的例子。盛雪說,王炳章是加拿大這個家庭中的一員,他的大部分親人都是加拿大公民。他被中共從越南綁架回國,被判處了無期徒刑。我們加拿大有責任和義務,利用北京奧運會的機會,要求中國釋放王炳章。在座的前加拿大司法部長、曾經做過王炳章的免費司法顧問的歐文.考特勒先生也表示贊同。盛雪說,所謂人權對話,不是關起門來兩國政府之間的泛泛而談,更要使一個個的人權個案的解決。

當被問到中國的人權跟加拿大的社會關係的時候。盛雪表示,實際上中國幾十年來的恐怖統治,所造成的人民恐怖,已經延伸到加拿大的華人族群裡了。這次哈珀總理的關於中國人權的談話,雖然獲得了加拿大華人的支持,可是我們不能不注意到,更多的華人選擇了沉默。甚至連加拿大的華人媒體,表現出一種親共的立場。其中的原因,除了中共利用各種渠道對加拿大華人社區的滲透和控制之外,更重要的是那些生活在加拿大華人,還心存恐懼,心有餘悸,他們擔心回國受到追查,擔心國內的親友受到株連。生活在加拿大的華人有一百三十多萬,這是一個龐大的族群,如果這個族群對加拿大的價值觀不能全面認同的話,這對加拿大的國家和社會不能不說是一個隱憂。這個問題應該引起加拿大主流社會的重視。

代表們的意見也獲得了出席聽證會的國會議員和列席人員的認同。主持聽證會的加拿大國會議員、總理國會秘書傑森.肯尼表示,在聽取非政府組織的意見後,會認真研討並盡快做出報告。他說,我認為他們給出了許多非常有意義的見解,在未來幾個星期,委員會將繼續研究,我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報告。列席聽證會的前加拿大外交官艾德姆斯認為,現行的人權對話機制要改變。他說,坦率地講,我認為人們似乎沒有認識到,中國其實不會認真對待和討論人權問題,他們只是在國際社會玩弄一個人權遊戲,並沒有真心誠意地去改善中國的人權。

盛雪並在聽證會現場接受了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電視臺的採訪。盛雪表示,此次的中國人權聽證會,是在加拿大保守黨總理哈珀關於中國人權的談話後的背景下舉行的,它將開啟中加人權的新篇章。我們沒有必要擔心加拿大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而損害加拿大同中國的經貿關係。實際上,加中的經貿獲利的是中國,僅去年一年,中國對加拿大的貿易順差將近200億美元。中國政府是十分實際的,它不會因為跟西方的人權爭拗中放棄這些巨大的經濟利益;再者,加拿大是一個道義大國,在國際上有崇高的道義形象,有著不可忽視的道義力量;還有,維持良好的中加關係,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中國政府也不會貿然損害中加關係,中加關係交惡,也不是中國最高決策層所能承受的。

加拿大朝野對改變加中的人權對話機制,已經達成共識。可以想見,隨著未來加拿大對中國人權的進一步關注,在新的加中人權對話形式中將會對中國人權有更大的促進。

2006年11月28日

来源:人與人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