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雪花片片的日子

作者:趙靜  / 陳秀麗 發表:2006-12-19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男女,都有頭皮屑的煩惱,有些人明明天天洗頭,但頭皮屑還是揮之不去,尤其還常常被貼上「衛生習慣不好」的標籤,令人百口莫辯。然而,造成頭皮屑的原因不單純只是衛生問題,因此,釐清真相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頭皮屑是一種正常的代謝現象,自然代謝的頭皮屑並不容易覺察,但如果頭皮代謝過快或細胞成熟過程不完全時,就會使角質堆積;而一些皮膚病也會引起頭皮屑。

 

導致頭皮屑產生的原因之一,其實就是旺盛的油脂分泌。皮脂是頭皮屑的培養基地,頭髮不乾淨、油脂過多是頭皮屑產生最得天獨厚的環境。除此之外,另一個禍首就是「真菌」。

空氣中有一種球形馬拉色菌,它具有嗜油性,當球形馬拉色菌把油脂作為營養,消化了皮脂後產生的物質,再刺激頭皮而導致頭皮表層脫落,就會產生頭皮屑。

由於油脂和真菌而產生的頭皮屑通常只會影響美觀,但是病理性的頭屑就需要找醫生解決了。

例如「脂溢性皮炎」、「石棉狀糠疹」以及由於角化不完全而產生頭皮屑的「銀屑病」。此外,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壓力、刺激性食物、染髮、燙髮等,也都可能會導致頭皮屑過多。
對症去屑

面對種種導致「雪花片片」的原因,大部分人可以按摩頭皮或選擇去屑洗髮水。但皮膚科醫師李大寧表示,去屑洗髮精固然是針對頭皮屑而來,但現今市面的洗髮產品的去污性很強,沒有必要每天使用,若只是保持頭髮和頭皮的清潔,可以每天用清水洗髮,隔天再使用洗髮精即可。


而治療頭皮屑也要避免熱刺激、不要摳抓頭皮,因為高溫會促進氧化過程,刺激皮脂代謝更快;摳抓頭皮,過度強烈去除頭皮,只會造成負面影響,愈抓愈嚴重。


至於病理性的頭皮屑,就不能單靠按摩或普通去屑洗髮產品,需請醫生判斷一下你的症狀是屬於皮膚病還是其它原因所引起的,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適合的藥物,幫你擺脫頭皮屑的糾纏。
手指按摩法
頭部皮膚是否健康,直接關係到「雪花」是否會飄落下來,在洗髮精之外,多呵護自己的頭部皮膚就是預防頭皮屑的好方法。


居家去屑DIY
合宜的按摩可使頭皮溫度升高,改善頭部的血液循環,使新陳代謝恢復正常,頭皮的附屬器官(皮脂腺、汗腺、毛囊等)發揮正常功能,讓頭屑逐漸的減少。除了用梳子按摩頭皮以外,靈活的手指也能促進頭皮健康,揮別頭皮屑。


後→前
1將雙手四指指腹放在耳後,以最小幅度,用輕而深向上螺旋動作按摩頭皮,逐漸往上,直到按摩整個頭皮為止。
2手指放在耳前的髮際上,利用指腹向上做劃圓圈的運動,直至頭頂。
3手指放在腦後,從頸部中央的髮際向上慢慢移動,直至頭頂;整個手掌蓋在腦後,從兩側移到耳前部位,向上按摩到前額中央,再從前向後到頭頂。
4將兩手蓋住雙耳,手指放在腦後,左右兩手的手指要盡量靠攏,接著用四指像鋼琴一樣彈打後腦杓。


TIPS:按摩的次數不限,只要你覺得頭皮已經放鬆了即可。


前→後
1.用雙側或單側手掌從前額髮際處向枕殼處來回轉動按摩,往返做20∼30次,使頭皮有發熱感為佳。
2.單手四指彎曲成90度,從髮際處向後輕輕敲打,使頭部有輕鬆感為佳。
3.用十個指頭沿著前額髮際向頭頂以打圈的模式揉動頭皮,由頭頂揉向腦後的枕部。
4.最後做梳髮的動作,雙手十指微屈,由前額髮際將頭髮梳往腦後,一面梳理頭髮一面摩擦頭皮。重複這個動作至少10次。


TIPS:按摩前將手洗淨,按摩時要注意手法宜輕,動作要柔和並常剪指甲,防劃破頭皮。
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

 


生活中的許多誘因,像是季節變化、工作壓力、生活習慣(熬夜、食用高熱量與脂肪飲食、刺激性食物)、情緒緊張或其它身體疾病等,都是會誘發皮屑芽孢菌增生的原因。因此,在使用專業抗屑洗髮精的同時,若能同時調整生活作息,才是自然且輕鬆告別頭皮屑的根本之法。


以下幾個遵循方向,讓你早日擺脫頭皮屑的困擾:
1.減輕工作壓力,避免熬夜,常保輕鬆愉快的心情。
2.少吃高熱量、高脂肪及刺激性的食品。
3.使用染髮劑或髮膠時,避免接觸頭皮。
4.洗頭時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上三到五分鐘,再沖水,抗屑止痒效果更佳。
5.洗頭時水溫不宜過高,以免刺激頭皮。
6. 洗頭後可視髮質需求使用潤髮乳,但應避免使用於頭皮,以防毛孔阻塞。

来源:健康100養生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