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五祖六祖的傳奇故事

發表:2006-12-19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知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物一物,何處染塵埃」這首充滿佛學智慧和魅力的偈語。這裡面有一個驚心動魄的佛教故事。
  話說佛祖在靈山說法,拈花微笑,遂傳禪宗之無上法門於弟子加葉云「我有無上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
  
  加葉大師心領神會,創佛教禪宗,歷傳三十多代而之達摩,達摩謝絕梁武帝挽留,一葦渡江,至河南嵩山創少林寺,遂為禪宗中國始祖。歷傳慧可、 僧璨、道信、弘忍,是為禪宗中國五祖 。四祖在雙峰山正覺寺卓錫三十餘年,對弘揚佛法,多有功德。貞觀十八年(644年),傳衣缽於弘忍,是為禪宗五祖。
  五祖始建東山寺(五祖寺)於黃梅東山,當時為天下禪宗祖庭,修行弟子包括神秀在內數千人之眾。
  
  六祖惠能,海南人氏,少數民族裔,賣柴時聽路人誦讀佛教經文,幡然而悟,遂在善人資助下,留下贍養母親錢糧,孤身前往黃梅東山,見忍大師,數語之下,得五祖關注,但為不致招致他人嫉妒謀害,遂斥退惠能而安排後院舂米。
  那時候,大唐正是尊佛廢道,佛教諸宗至此又以禪宗最為鼎盛。而禪宗講究不立文字,言傳口授,明心見性,直指人心。它的正法的傳承以衣缽為依據,所以天下和尚莫不以此衣缽為最高追求。
  
  但是忍大師自幼得禪宗正法,老年卻不得其徒而傳之,很是鬱悶。有一天忍大師召集寺中眾僧宣布說:即日起,各位可以各作一偈,闡述對禪宗的見解,我將根據大家的悟性而選出傳承禪宗衣缽的六祖人選。
  一時間,寺內人聲鼎沸,眾皆說「秀大師(神秀)乃寺中教習,忍大師高徒,非彼不可」遂各自散去。
  
  這神秀的確也是佛學高人,在名利和自我約束的品行之間痛苦選擇了一夜,在忍大師禪堂前徘徊良久,冷汗淋漓,即想展露自己的禪宗悟性,又怕違背佛教不爭的道理,最後揮筆在山牆上寫下了「身是菩提樹,心為靈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染塵埃」的著名偈語。
  
  按說,秀大師的這個見解已經非常不同一般了。第二天,忍大師起來一看,知是神秀所為,遂展顏微笑曰:「得我骨矣」。遂召集眾僧,讓大家一起參悟。
  時能大師在後院忙碌,見一小僧唱誦而過,大師怪之,遂留而問之,說「你唱的是什麼?」
  
  小和尚很驚訝的說:「你不知道?這是神秀大師新作的偈,寺內廣為傳誦,秀大師可能是衣缽傳人呢!」
  
  惠能一聽,求那小和尚領到前面山牆處,恰巧一旅遊官員在,能大師對這位官員說:「我不識字,請幫我書一段東西於山牆上,好不好?」
  那位官員好笑說:你一個打米的和尚,也會寫偈字?
  能大師說:佛心平等,你怎麼知道我不能寫。如果你寫了,就結下無窮佛緣,不寫就是對傳承佛理做了錯事。
  官員一聽,刮目相看說:大師日後成佛,當第一個度我。
  慧能遂誦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物一物,何處染塵埃」。
  
  當忍大師第二天起來,發現很多人在山牆下議論紛紛,走過去一看,心中吃驚,知禪宗衣缽繼承者必是慧能,然怕眾人謀害,遂脫下鞋子邊擦牆上的字邊說:「也未得我之髓也」。
  眾人散去。
  
  傍晚,忍大師拄杖獨自來到惠能工作的舂米坊,問:米熟了嗎?答:還剩穀殼!
  忍大師,以仗戳地三聲,轉身離去。
  惠能心領神會,夜半三更從後門進入五祖禪堂,見五祖正等候在此。
  忍大師舉起袈裟將兩人圍起來,密傳禪宗真諦。
  然後,忍大師說,我今將禪宗衣缽傳授於你,現在我送你連夜南去。
  
  五祖遂連夜送六祖之九江北岸,五祖操槳行舟,慧能說:「我來划船吧」
  五祖說:「明明是我渡你,怎麼要你來渡」。
  六祖說:「我未得佛師父度我,我今已得佛,我當自度」。
  
  於是法物南去,從此,禪宗分為南北兩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