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痴人身體頻發怪火之謎(圖)

發表:2006-12-20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瀘州市的銅鼓村,有一個村民從今年8月22日開始,她的房屋、糧倉、豬圈,還有身上穿著的衣服等等,都會起火,多的時候,一天十幾次,少的時候一天也要兩三次,而且只要能夠燃燒的東西,它都會燒起來。後來村民們都不幹活了,跑到她們家,備好水,準備隨時扑火。無緣無故為何會突然起火呢?是自然現象,還是人體特殊機能,又或者另有隱情?帶著所有這些疑問,記者到當地,進行了一次調查採訪。

四川村民被怪火困擾,所穿衣服無緣無故頻頻起火

起火的人叫鄧德書,今年33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據村民們說,自2006年8月22日下午3點,鄧德書家的豬圈,發生第一次起火事件以來,房子、附近的柴山、糧倉,都不斷起火,後來火蔓延到鄧德書的身上,衣服時不時就燒起來,有時一天要燒四五次。

 鄧德書身體頻頻起火

鄧德書走到哪裡,火就會燒到哪裡,而只要她碰到的東西即便是放很遠,也會起火。還有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濕抹布、滴著水的雨傘居然也能燒起來。

怪火頻起,這讓當地村民極度恐慌。為了幫助鄧德書家盡快找到起火原因,記者協調當地消防部門進行調查,在調查過程中,消防人員排除了他人放火的可能。

如此神秘又怪異的火從何而來呢?不僅燒東西,還要燒人,而且鄧德書穿著的衣服多次起火,她是否被燒得遍體鱗傷了呢?

記者通過詢問發現,鄧德書從來沒有被燒傷過,難道這怪火也會知道哪是衣服,哪是人,或者原本就是鄧德書自己在點火?

大家都不相信是鄧德書自己在點火,記者從現場被燒壞的衣服裡拿出一件進行點火試驗,發現衣服要燒起來,並非那麼容易,需要一定的點火時間。所以靠鄧德書自己點火也不可能讓衣服迅速燃燒起來。

排除了他人放火和地質原因,導致怪火的元凶是什麼呢?

記者通過地質部門瞭解到,瀘州地區盛產天然氣,還有百姓在用沼氣。難道是這些氣體聚集到一定濃度,遇到火源燃燒了起來嗎?當地地質專家帶來了複合氣體測爆儀,對鄧德書家附近的空氣進行檢測,只要有可燃氣體,這個儀器就會發出告警聲,他們用打火機做了現場演示,只要儀器發出嘀嘀的警告聲,鄧德書家周圍的空氣,就肯定存在問題,真相也許即將大白了。可是測了周圍很大範圍的空氣,儀器卻沒有任何動靜。他們又採集了水、土、燃燒殘留物樣本,拿回實驗室做進一步化驗。

合江縣分析工程師周志明說,如果鉀鈉磷達到一定濃度,產生了氫氣,有可能導致燃燒。但是檢測結果顯示,樣本中鉀鈉磷的含量很少。微量鉀鈉磷完全不足以導致燃燒。

既然地質環境中不存在可燃物,那麼導致怪火的元凶又是什麼呢?燃燒需要三個條件,第一要有可燃物,比如鄧德書身上穿的衣服就是可燃物,其次要有助燃物,我們空氣當中的氧氣就是助燃物,第三就是最重要的火源,就是說幫助這個物體達到燃燒溫度,也就是把這個物體點燃。從這三個環節分析,要想找出鄧德書家起火的原因,就必須找到關鍵的火源,而要想找到火源,就必須要看到火是怎樣從無到有,或者是起火的那一瞬間,火到底是怎麼燒起來的。

被燃燒過的衣服

難道鄧德書的皮膚易於常人,能把衣服點燃?

正當記者困惑的時候,村民說曾有人看到過起火,這讓我們非常興奮。但是從村民口中記者瞭解到,他們看到的都是已經燃燒起來的紅火苗,卻沒有人看到過起火的瞬間。

難道火就這樣來無影去無蹤,我們也試著讓當事人鄧德書幫我們提供一些線索。但她的回答讓我們異常驚訝,據鄧德書說,每當起火的時候她身上都會發熱。難道身上發熱真的就是起火的原因嗎?如果是,衣服燃燒,皮膚將直接接觸火,而鄧德書卻說,她的皮膚沒有任何損傷。

為了證實鄧德書皮膚的特異之處,記者帶她來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而就是在這時,記者開始與她密切接觸,經過檢查,果然沒有燙傷,而且她的皮膚和常人相比沒有任何異常,只是偏干。

如果要讓皮膚點燃衣服,皮膚需要給衣服提供達到燃燒的溫度,也就是衣服的燃點。而平常穿的衣服,是用布匹做的,布匹的燃點在200℃或者200℃以上,人體正常體溫是37℃左右,鄧德書的體溫完全正常。通過體溫不可能讓衣服燃燒起來。

試驗發現,怪火和白酒燃燒的過程完全一致

在整個等待檢查的過程中,記者不斷試著和鄧德書交流。因為聽不懂普通話,記者特意找來本地人充當翻譯,可是與她的談話,仍然很困難。鄧德書的精神狀況會不會也受到了怪火的影響呢?為此,記者又聯繫了神經內科醫生和心理衛生中心的醫生對她進行檢查測試,結果發現她的智商只相當於10歲的兒童,這讓我們有些驚訝。但除了精神發育遲滯,鄧德書的身體沒有任何特異之處。

不是他人點火,不是地質原因,身體也沒有任何特別之處,50個小時的跟蹤拍攝,記者沒有看到任何起火的現象。鄧德書家用火也都很正常,除了一些散裝白酒,再也沒有任何可以幫助燃燒的東西了。

我們懷疑問題會不會就出在白酒身上,為此記者帶著疑問走訪了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化學研究所的蔣毅博士。

蔣毅說日常生活中,白酒可以燃燒,他用無水乙醇,也就是白酒的成分進行了演示。白酒倒在衣服上,可以在較低溫度下被點燃,這時可以看到綠色火苗,當白酒燃燒完了以後,幫助衣服達到燃點,衣服再開始燃燒,這時候就產生了黃色的火苗。

通過演示我們驚訝地發現,白酒燃燒的現象和之前村民描述的鄧德書身上的怪火完全一致,而且蔣毅還告訴我們,這個燃燒過程有一個特點,燃燒的時候,不會把皮膚燒掉,但是,最後當衣服燃燒起來變成黃色火苗,直接在皮膚上燒,就容易把皮膚燒壞。

神奇現象都在普通實驗室得以再現,即使剛剛衝過水的抹布,蘸上酒精,也是可以燃燒起來的,而且火焰非常高。但是白酒不會自己燃燒,它需要火源,火源到底來自哪裡?

怪火頻現是不是不小心點燃了白酒導致的呢?

不是他人放火,不是地質原因,起火的原因就只剩下了鄧德書自身。而且通過查看被燒壞的褲子,記者發現著火的位置似乎很規律,都是從膝蓋開始,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容易碰到的地方。是不是鄧德書不小心把酒灑在身上,又不小心接觸到了火,而她並沒有留意,才讓衣服著了火,讓褲子出了洞,或者就是她自己在點火,如果是,她又為什麼這麼做呢?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副主任楊彥春說,一個不經意的行為,突然引起了關注,對於這種行為是一種強化,覺得這個過程還能帶來某種意義或者某種滿足,這個行為就會被強化。而且這種行為在智力比較低的人群和兒童中比較容易出現。

在跟蹤採訪鄧德書的50個小時中,沒有發生一次起火現象。而以前她起火時多發生在家裡。雖然,最終我們沒有看到起火的那一瞬間,這些起火原因都是我們的推測,但是相信通過記者的走訪調查,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一個答案了。我們也希望鄧德書一家人能早日走出怪火的困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