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出現金門人二奶村 金門限制官員大陸包二奶 (圖)

發表:2006-12-21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東森新聞報》報導,每逢週末,許多金門公務員就穿著特別體面、春風滿面往大陸趕,許多人甚至在週五下午就請假。而在寒、暑假期間,許多公務員更是天天跟廈門「二奶」在一起,甚至還有「阿公」級公務員跟大陸「二奶」生小孩。曾有報導,金門縣政府某科室9人,除一名女性外,竟有6人在廈門「另有家室」,因此被同事稱作「大陸科」。而一些關係不錯的公務員週末相約赴大陸「開工」更是公開的秘密,一些公務員甚至「合夥」在大陸「包二奶」。2005年4月《臺灣日報》曾刊出消息,金門某政府單位三人在大陸供養一名「二奶」,兩年間平安無事。2005年4月,其中一名胡姓公務員因調職本島,找另兩名「同好」退還部分「合夥款」遭到拒絕,一怒之下遂報告主管,三人均因此受到處分。

「包二奶」風氣以及由此而起的家庭糾紛令許多家屬強烈不滿,不少家屬因此向金門縣長李炷烽哭訴丈夫實在太不像話,完全不顧金門妻小死活。對此,李炷烽認為確實該嚴格管束,因此指示研議配套管制,以免製造更多的怨偶和離異家庭。12月13日,金門縣政府宣布實施「新增訂差假要點」,規定縣屬正式及臨時人員除公務、配偶隨行和特殊情況核准之外,每年赴大陸地區不得超過三次。這項新規定將「試辦」半年,再視實際狀況進行審查調整。

 
金門縣長李炷烽

「專屬金門人的二奶村」

臺灣「包二奶」的不都是特別富有的商人,還有一些是金門、馬祖一帶的漁民。據臺灣《金門日報》報導,自2001年兩岸「小三通」以來,兩岸人員往來日益密切,但也由此引發了一些社會問題,金門人借「小三通」赴大陸「包二奶」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金門、廈門之間只有大約40分鐘的水上航程,加上兩地間有4倍的消費價差,因此,廈門已被臺灣媒體戲稱為金門人「休閑的後花園」。不過,便捷的往來通道也被許多金門人打起了壞主意,有不少金門人也藉機到大陸「包二奶」,由於當天能往返兩岸,既能與大陸「二奶」幽會,又能當天回家向老婆交差,所以在福建沿海地區甚至出現了不少「專屬金門人的二奶村」。

據報導,廈門呂嶺路的某小區是金門人到廈門購房置產的集中地,裡面住了七十多戶金門人。這些金門人為清一色的已婚男性,他們大多事業有成,手頭闊綽,平日裡與或大或小、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出雙入對、打情罵俏,儼然一對對恩愛夫妻。這個小區70多戶金門人中,就有三十幾戶裡住著「嬌美可人」的「二奶」。她們白天逛街、打牌,晚上等著對面情郎趕過來偷偷相會。說該小區是金門人在廈門的「二奶村」一點也不為過。金門人金屋藏嬌「包二奶」的行情,一直是個商業機密。據知情人士透露。每個「二奶」平均每個月有3000—5000元人民幣的生活費。這些二奶年紀都不大,約在20歲左右,大部分都是經濟情況不太好的農村姑娘。對於這些「二奶」來說,很難說清她們與金門人之間的感情是真是假。但這種現象卻似一股暗流,在默默湧動。

「二奶」不是秘密

事實上,這不過是臺灣人在大陸「包二奶」的表象之一,台商在大陸「包二奶」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曾有島內評論這樣指出,說台商在大陸都有「二奶」恐怕不是事實,不過說台商在大陸大多數沒有「二奶」也不是事實。一位在大陸投資長達10年的台商說,許多台商在臺灣一直過著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到了大陸,時間長了,沒有幾個人能守住倫理底線不「包二奶」。台商在大陸「包二奶」也已蔚然成風,成為他們人在江湖標榜身價成功人士的又一新的標誌了!有人甚至因此出書詳列幾乎所有「包二奶」的問題,甚至揭露了台商「包二奶」的「三守政策」:剛到大陸時「守身如玉」;包了「二奶」則「守口如瓶」;一旦事件敗露,台商彼此間就「守望相助」。

台商「包二奶」所引發的社會問題也令臺灣當局相當頭痛。為此,臺「立法院」曾在「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中,專門增列了所謂的「二奶」條款,以保護台商在島內合法妻子的經濟利益。

島內各界議論紛紛

對於金門縣政府的這項規定,金門女性普遍鼓掌叫好,認為有些公務員到了廈門出手大方闊綽,幾千、幾萬元撒出去毫不眨眼,完全忘了金門還有一家老小要生活,回來以後卻連幾百元的買菜錢也跟老婆計較,甚至動手打人,「此風不煞必將招致更多嚴重社會和家庭問題」。

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項規定是因噎廢食,限制民眾的行動自由。將來合法管道走不了,「地下小三通」恐怕會大行其道,帶來更多海上治安問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蔡姓公務員則表示,他在廈門買了兩個店面,租給當地人做生意,每月都要到對岸收租,新規定帶來許多不便,不知如何是好?有激烈的評論甚至認為,新規定與呂秀蓮今年5月間所謂「為防台商到大陸包二奶不可直航」的論調如出一轍。制度未必真能防住人,關鍵在於通過思想教育來築起心理防線。

島內有評論也認為,愈演愈烈的台商「包二奶」現象也為臺當局的限制兩岸交流的政策敲響了警鐘。事實上一旦完全開放兩岸交流,使兩岸人員往來更為便捷,台商也不至於會因心靈空虛而產生愈發嚴重的「包二奶」現象。有島內分析人士表示,由於限制範圍特定,且完全屬地方性條款,因此金門縣政府的此項規定對兩岸「小三通」不會造成衝擊或影響。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由於李炷烽一直積極主張兩岸開放,因此這項規定會不會被當局或島內別有用心人士援引作縮小兩岸交流的特例,尚有待觀察。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