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華商涉嫌洗錢 德警集中搜捕

發表:2006-12-21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開設公司留居德國的四十餘名中國商人突然遭到德國警方的集中搜查甚至緝捕。曾經華商們以完備的公司註冊手續,無可挑剔的經營計畫書和為德國人製造工作機會受到德國工商會和外國人局的垂青,為何突然落得如此境地?

安倍格(Amberg)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富庶的小城素來寧靜詳和,最近卻掀起一場不小的風浪。事情得由此說起:近日,當地犯罪署突然集中「造訪"了20多位在德中國公司經營者,警方一氣搜查了所有人的住宅和辦公室。對於中國商人遭到如此蹊蹺的突然」襲擊",檢察院總檢察長庫爾特。韋德曼的解釋是:「根據所掌握的情報,我們確信,這些人涉嫌通過非法手段倚仗高額資金移民德國。"

華商中的一部分具洗錢嫌疑,另一部分則被懷疑有非法移民傾向。嫌疑人被帶至警局問話,他們的計算機也被警員帶走。據稱目前警方手頭掌握不少有力證據。事實上,早在年初安倍格檢察院已經盯上了在紐倫堡註冊的一家公司,業主是分別38歲和34歲的兩位中國人,此後雷根斯堡有組織犯罪緝捕小組查明瞭此事,但未公布事主姓名。目前北萊茵州,黑森州和柏林也對此類案件進行了跟進調查。

44名華人成嫌疑對象

此案一出,警方著手清查44位中國商人,從手頭獲得的情況看,這些華人似乎企圖藉助開辦空殼公司實現其移民德國的願望,「我們懷疑,他們以在德建立公司和提供就業機會為幌子,欺騙德國行政機關。"韋德曼說。

一家德國當地媒體這樣描述中國商人獲得簽證的程序:紐倫堡華商們輕易便能得到完善的全套公司註冊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口譯提供,在銀行開設商業戶頭和辦理公證手續。有趣的是,一條龍服務如此完美,以致當地工商業行會在審閱其公司經營計畫後,讚美之情溢於言表。基於此,再查考一干規定,外國人局大筆一揮,綠燈放行,申請者如願拿到居留許可。

中國商人開設的多為有限公司,申請人同時身兼掌櫃和夥計。在德註冊公司的資金為2.5萬歐元,門檻相對中國的先富人群並不算高,所以註冊資金普遍到位。但是調查者發現,幾乎所有經營個體沒有一筆生意記錄,不少公司甚至於僅僅皮包一個,連辦公地點也不具備。值得注意的是,受調者帳戶上常常出現巨額資金往來。「但是不具備有據可查的生意往來特徵。"總檢察長說。

好事不出門

根據洗錢法,銀行就此向警方舉報,不少德國稅務師事務所也受到警局的光顧。作為發放簽證的第一道審核關口,北京的德國駐華大使館也接到了通知。

德國之聲記者蒐集到的資料顯示,目前巴伐利亞安倍格仍然是眾多移民中介公司樂於推介的商業移民目的地,中介公司描述的安倍格"位於德國經濟繁盛地帶,大型公司林立,被譽為歐洲經濟中心","在德註冊公司手續簡便,門檻較低,只須兩萬五千歐元便可輕鬆移民"的廣告語不絕於耳。但是從現在起,毋庸置疑,中國人申請來德經商將進入嚴加審核的不佳時間段。另一方面,當地華商顯然也努力通過網路,紙媒等各種方式展開真正的商業活動,在德國的一些華商網站都能夠找到當地公司開拓業務的身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