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神州文化

發表:2006-12-22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悉尼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演出的《佛光普照》

──回顧2006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悉尼分場的演出

生活在南半球,每當進入夏季時人們就知道新年及至。而華人無論到了天涯的任何一方都非常重視自己的農曆新年。這是為什麼華人這樣戀戀不忘自己的祖傳文化。是因為中土文化是半神文化,它的內涵不僅豐富還蘊藏著特殊的意義。

澳洲新唐人電視公司繼2006年成功的舉辦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悉尼分場的演出之後,現在已經開始準備2007年的新年晚會了。

 

嗩吶獨湊《歡天喜地迎新年》


悉尼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的盛況仍在腦海裡迴盪,記憶猶新晚會上中國民間樂器嗩吶吹響了「歡天喜地迎新年」,還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大頭娃娃的喜鬧,新年的喜慶直落觀眾的心扉。這高吭明亮的嗩吶聲彷彿把全場的觀眾都帶到了中土。古往今來一朝一代在這塊古老厚實的土地上生生不息。

嗩吶在中土是非常常見的民間樂器,無論在城鎮還是在鄉村,每一次空懸於頭頂的那尖利的聲音裡總蘊含著一次大喜,抑或一次大悲。人們的紅白喜事都離不開嗩吶與鑼鼓,其實它伴隨著人們生生世世。

尤其在黃土高原上,無論是溝溝坎坎,還是梁梁峁峁, 一曲嗩吶吹奏起來,天在動,地也在動,群山起回聲,萬壑爭相和,添得幾許溫馨。嗩吶聲響遍了黃土高原的千山萬壑,激盪著每個人的心扉。黃土高原的人擺不脫嗩吶,就像擺不脫滿身的黃土一樣。

 
「東方笛王」的笛子演奏家柴長寧



被喻為「東方笛王」的笛子演奏家柴長寧,他吹奏了北方梆笛的代表曲目之一《五梆子》,樂曲展現了中土人民質樸爽朗的氣質,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讚美。樂曲時而輕快流利,情緒雀躍歡欣,時而熱情奔放,當樂曲推向高潮處作突然切住,然後以剛勁有力的尾句結束全曲。他的笛聲清音怡神、妙律爽心。

另一支曲子《大唐禮樂-長寧宮》,此時,天幕上的月夜長寧宮是那麼寧靜,「笛王」優雅的笛聲又把觀眾帶到了輝煌的大唐長寧宮,在月光下,笛聲悠揚地訴說著當年應天皇后長寧宮的盛況。在大唐時期人們信神、敬神,遵守道德,民富國強,因此大唐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鼎盛的時代。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舞蹈仕女圖《畫夢》




在藝術的天地裡,從古至今畫家和藝人們創作出了許許多多的仕女圖來。著名的敦煌壁畫是以壁畫的形勢來表現仕女圖。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的學生確以舞蹈這一立體藝術來表現仕女圖。舞蹈造型優美構畫出了一副活的仕女圖,真像在畫夢中。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的舞蹈《拂塵》


拂塵是道家修行者的法器,它不但可以撣去人身上的塵土,而更重要的是要撣掉去人心靈上的塵土。舞蹈表現了古代婦女對神的敬意。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