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等高校十名博士聯名抵制聖誕節(圖)

發表:2006-12-22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清華等十博士聯名抵制聖誕節 「抵禦西方文化擴張」

  12月25日是西方傳統的聖誕節,針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熱衷過聖誕節」的情況,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名校或科研單位的十位哲學或教育學博士發出聯合署名倡議書,號召網友慎對聖誕節。

  12月20日下午,新民網分別與北大、人大的博士研究生以及活動的發起人取得聯繫,活動發起人王達山對新民網表示,要通過此聯署文章「喚醒國人、抵禦西方文化擴張」。

  西洋文化已是「狂風驟雨」

  在名為《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我們對「聖誕節」問題的看法》的倡議書裡,北大博士周鋒利等的名字被署在了文末,文章結尾的日期表達形式採用了中國傳統的天干地支紀年法——「丙戌年己亥月辛巳日」(2006年12月18日)。



 

博士們對商家的「聖誕節營銷」提出了批評



文章第一句話就是「西洋文化在中國已由微風細雨演變成狂風驟雨,最為直接和集中的體現,莫過於聖誕節在中國的悄然興起與日趨流行。」文章說, 「每值聖誕節來臨,商場、飯店、賓館擺放起耶誕樹,網路、報刊、電視、電臺充斥著各種聖誕信息;數以萬計的聖誕賀卡和數以億計的聖誕簡訊滿天飛舞;人們相逢互祝以聖誕快樂;平安夜裡,人們聚眾狂歡,流連忘返——凡此種種,皆表明我們正在逐漸演變成一個西洋文化主導的社會。」

  博士們認為,基督教徒可以過聖誕節,一般人「也有自由」過聖誕節,但是「大部分國人在對西方聖誕文化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不假思索地使用「聖誕節」的稱謂,甚至渾然不覺地加入到狂歡行列」。這是「國人在文化上陷入集體無意識」的表現,其根本原因是「中國文化的主位性缺失和主體性沉淪」。

  文章還寫到,西方「軟力量」在中國的滲透和擴張也是聖誕節越來越多受到中國青年人熱捧的重要原因。因此,博士們呼籲「國人慎對聖誕節,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

  商家應「反思」聖誕營銷

  文章在陳述理由之後,還提出五點建議,包括政府有關部門的教育和引導、民間充分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內涵、打破「古非今是」和「中劣西優」的文化偏見等。

  博士們對商家的「聖誕節營銷」提出了批評,表示這些商家「對聖誕節流行起了重要的推波助瀾作用」,建議商家「應充分挖掘中國諸多傳統節日所蘊含的巨大商機」,「可以考慮將孔子誕辰作為中國教師節,並儘可能使其變得既有神聖肅穆的節日氛圍又有為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

  博士們最後發出希望「國人能幡然醒悟」,號召「中國人必須朝此一方向努力!」

  聯署發起人為人大哲學博士

  12月20日下午,經新民網多方查證,終於聯繫到該署名活動的發起人、民間學者王達山。據王達山自述,他是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的博士,多年以來一直從事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經常撰寫論文發表在國學網站上。新民網隨後致電中國人民大學,確認了王達山的畢業生身份。

  據王達山介紹,關於聖誕節的這篇倡議書是他起草的:「我為西方文化在中國大行其道感到深深的憂慮,於是我聯繫了一些朋友和十位名校的博士,一起發起了這個署名活動」。他認為「傳統文化正在處於一個復甦和上升期,但仍然處於被西方文化壓迫的狀態」。他希望藉助這個博士聯合署名抵制聖誕節活動,與時下的「國學熱」配合,積極助推中國傳統文化的上升勢頭。

  王達山反覆強調「聖誕節與中國傳統文化存在很大的衝突」的觀點,主張一定要「抵制聖誕節,驅除西方文化的不利影響」,而消除西方文化影響的任務「相當繁重」,當務之急是先向兒童大力普及傳統文化,將「讀經」納入學校教育,從國民觀念入手。

  12月20日深夜,王達山又向新民網發來一篇《既要攻乎異端,更要立乎其大》的活動說明,認為聖誕節等西方價值文化相對於中國傳統的儒教文化來說是「異端」,應該予以「拒斥」。

  北大博士:我從不過聖誕節

  根據文章署名,新民網分別向各大學確認了各位博士研究生的身份。北京大學哲學系博士研究生周鋒利對新民網表示,「不僅我從來不過聖誕節,我的女朋友也不會過聖誕節,我還向周邊的朋友們呼籲不要過聖誕節。」

  除了署名文章提到的觀點之外,周鋒利還表達了對全民學英語熱潮的質疑,他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如此力度和廣度地普及英語,那些有研究需要或者交流需要的群體學習一下就可以了」;他大力提倡中國人應該過自己的傳統節日,主張把孔子誕辰定為教師節;周博士認為「中國當代人的穿著打扮、生活方式都受西方文化影響太嚴重,聖誕節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們並不是強制大家不要過聖誕節,但是聖誕節對中國傳統文化構成了威脅。中國文化近百年的弱勢地位,使西方文化在中國大行其道,影響太深!」 周鋒利說,「中國太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對西方文化並不瞭解,不懂聖誕節是什麼意思,卻一味盲從,西方一些不好的東西學得很快,我們有義務讓普通老百姓瞭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