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了環保 還怕新聞報導

作者:李根 發表:2006-12-2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國家級新聞媒體記者在華東一濕地經多日暗訪後轉為公開採訪,其過程中採集了大量的圖影資料,足以證明那典型性原生態結構的濕地環境正遭受越來越嚴重的破壞,伴隨這令人痛心的環保話題,同時上演令人哭笑不得的鬧劇,即事發地官方得知記者活動是消息後異常忙碌,不惜重金的以超常公關勢頭來求未及公開的有關新聞報導「流產」,還對此新聞選題的報料人和被採訪群眾表現出非同尋常的「關心」,報料人深夜突然被當地警方傳喚之際,有一群官員在月黑風高下滿大街追堵報料人的妻子,以不讓她接近記者下榻的酒店。

憂心忡忡的環保話題受到有非常輿論監督功效的新聞媒體的關注,是包括環保人士在內的人民群眾很樂意看到的,我們都希望一個個環境破壞事件在新聞的參與下成為全民環保宣教的一堂堂警示課,然而環保新聞事件發生地竟然出現了種種令人啼笑皆非的鬧劇,是政府環保思想的悲哀,那些官方挖空心思想「瓦解」新聞報導、不擇手段的限制知情群眾的言論和人身自由,為什麼?他們怕新聞報導,丟了環保,還不想讓更多的人知道。

如今咱們中國老百姓在現代生活中漸漸擁有越來越豐富物質的同時,作為文明社會的重要元素,健康和環保的需求慾望更加迫切,尤其企求著人居環境的美好和諧,當官的帽子漂亮了,經濟收益報表好看了,沒有想到老百姓為生活環境付出的代價卻更多了。一起起環境破壞事件和屢見報端的一個個「癌症村」的無情事實訴說告訴我們,原來擁有青山綠水是多麼的可望而不可及,更可怕的是,作為惡劣環境的受害者,我們每個人的自尊和人性也在不知不覺中被侵蝕了,忽然變得不會生氣了,變得無奈的屈從和容忍了,和求取政績的官老爺一樣在精神意志上又開闢出來一個個污染源,所以,在環保的綠色旗幟下,正義和正氣是多麼的難得。

有誰能把環保和新聞聯繫在一起?強有力的新聞輿論監督在對民眾環保意識的宣教以及制止並督促有損環保的行為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為官者既要「GDP」又要環保指標的前提下,有些權貴不積極的在施政行為上考慮環保,而是想捂緊別人的嘴欲蓋彌彰,在有正義感的新聞記者面前耍盡了花招出盡了洋相。行政力量矇蔽或瓦解新聞客觀報導,干預新聞媒體行使輿論監督職責,是帶有中國特色的新生悲哀。誰都知道,我國環境保護方面的新聞輿論監督近年正逐漸加大攻勢,經管新聞單位門前苦苦報料的群眾隊伍和來自於衙門的遊說隊伍一樣壯大,但閃爍著強烈正義之光的環保新聞聲音還是從容的喊出,讓人還是感覺得到新聞的偉大風格,足見環境保護是多麼的深得人心,那些「追堵報料人妻子」的幕後操縱者、重金遊說新聞媒體的妄想「封口」的當權者,也許你說「支持言論自由、政府工作虛心接受群眾和新聞媒體批評監督」之類的話時,聲調尚格外高昂,可是你臉紅嗎,心虛嗎?你為什麼不敢以平和的心態面對大眾的眼睛?你為什麼不用坦然的心理正視記者敏銳的提問?如此猥瑣的執政作風怎麼就比不了一個敢做敢當的鹵莽漢子?我們相信新聞報導站在沈重的環保老人面前會有超常的良知,新聞報導中的環保主義思想的火花是永遠不會熄滅的,千萬不要把環境災害成為21世紀的人類最大的敵人。

作者:李根 QQ:188555892 [email protected]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