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太空新聞故事 (組圖)

發表:2006-12-24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遇號」火星車

1 百折不撓的火星勇士們

今年,美國宇航局的兩輛火星車「機遇號」和「勇氣號」堅強的度過了他們的第1000個火星探險日。美國宇航局最新的火星探測器「火星探測軌道飛行器」在今年3月成功進入火星預定軌道,開始環繞火星飛行並傳回大量圖片,可惜的是1997年9月進入火星軌道的「火星環球探測者」號在工作了9個年頭後與地球失去了聯繫,至今了無音信

 

哈勃望遠鏡

2 哈勃望遠鏡獲救

在經過一番長期激烈的討論之後,哈勃望遠鏡終於獲得了一次緩刑的機會,美國宇航局局長邁克爾·格裡芬在今年10月31日表示,宇航局將於2008年5月派遣宇航員搭乘太空梭對「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最後一次維修,這將使哈勃望遠鏡的壽命延長至2014年左右。

哈勃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4月底帶著有故障的主鏡被發射升空,它為我們探索太空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傳回了大量珍貴的太空圖片

 

這顆名為HAT-P-1的星球的密度只有水的密度的四分之一

3 太陽系外行星大發現,發現了「可以浮在水上」的行星

今年天文學家發現了許多太陽系外行星,可以說給那些外星生命搜尋者們提供了一次行星大餐。今年1月天文學家稱他們可能發現了迄今最小的太陽系外行星,該行星質量大約是地球的5.5倍,圍繞著一顆距離我們28000光年質量是太陽五分之一的紅矮星運動。

天文學家還發現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距離地球只有10.5光年,天文望遠鏡很容易就可以拍攝到它。

此外,天文學家還發現了三顆奇特的星球,一顆是可以「浮在水面上的」星球,它的密度只有水的四分之一。還有一顆快速旋轉的星球,每10個小時就是它的一個新年。另外還發現了一顆冰火共存的星球,這顆星球的一面非常的灼熱,而另一面卻又非常的寒冷。

 

土衛二(Enceladus)

4 奇特的土星衛星

今年土星的衛星似乎比土星本身更加吸引人們的目光。卡西尼號探測器在土衛二上發現了水噴泉跡象,在土衛六(Titan)上發現了甲烷湖,而且天文學家還發現土衛六被由煙和塵埃組成的厚厚的「煙塵」包裹著,使它看起來更加神秘莫測。

 

冥王星和其最大的衛星

5 冥王星被趕出9大行星行列

今年8月,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上冥王星被開除出了9大行星的行列,而被歸入了「矮行星」。冥王星直徑只有2300公里,比月球還要小,它所處的軌道在海王星之外,屬於太陽系外圍的柯伊伯帶,這個區域一直是太陽系小行星和彗星誕生的地方。冥王星的出局也在國際上引發了很大爭論。

太陽系新家譜:

一、行星:成員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等8顆行星。定義:圍繞太陽運轉,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剛體力而使天體呈圓球狀,並且能夠清除其軌道附近其他物體的天體。

二、矮行星:成員包括冥王星和穀神星等。定義:與行星同樣具有足夠的質量,呈圓球狀,但不能清除其軌道附近其他物體的天體。

三、太陽系小天體。定義:圍繞太陽運轉但不符合行星和矮行星條件的物體。

 

6 美國宇航局恢復太空梭的太空飛行

在「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失事墜毀3年後,美國宇航局成功的進行了兩次太空梭的試飛任務。今年7月4日發現號太空梭再次試飛成功,再次為恢復國際空間站建設開啟了大門。按照美國宇航局的計畫,到2010年9月美國宇航局現在所有的太空梭都將退役,美國將使用新一代載人航天器。 

 

星塵號返回地球時劃亮了黎明前的夜空

7 「星塵號」太空船重返地球,帶回彗星樣本

今年1月15日,裝有彗星塵埃樣本的返回艙與「星塵」號太空船分離後進入地球大氣層,在降落傘的幫助下成功著陸。

1999年2月發射的美國「星塵」號探測器於2004年1月飛抵「維爾特二號」彗星,「星塵號」太空船在近距離飛過「維爾特二號」彗星時,飛船上的塵埃採集器成功的捕獲到彗星物質,並將樣本保存在了返回艙帶回了地球 

 
 

美國新一代載人航天器

8 人類將重返月球

美國宇航局在2006年下半年宣布在2020年左右讓人類重返月球的計畫,並計畫在月球上建立長久性的基地,為登陸火星做準備。目前,發射宇航員和貨物的登月運載火箭已經被確定,它們的名稱分別為Ares I號和Ares V號。在太空梭退役後,美國將使用新一代載人航天器,它被命名為Orion,這種新型的航天器將接替事故頻頻的太空梭成為向國際空間站輸送人員,重返月球甚至登陸火星的載人航天器

 

建設中的國際空間站

9 國際空間站恢復建設

今年前期美國宇航局的三次太空梭的太空飛行將因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失事而停滯了3年的國際空間站建設又恢復了過來。今年9月,宇航員們還為空間站帶去了一組新的構架組件和兩塊新的太陽能電池板。現在還在空間站的發現號機組人員還為空間站進行了重新布線,並安裝了新的構架。

 

世界首位女性遊客阿努謝赫·安薩裡

10 世界首位女太空遊客誕生

今年9月,伊朗裔美國女企業家阿努謝赫·安薩裡和俄羅斯宇航員秋林、美國宇航員洛佩·阿萊格裡亞一起搭載俄羅斯的「聯盟號」太空船進入太空拜訪了國際空間站,在那裡度過了10天的探險旅程,實現了她的飛天夢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