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觀聖誕晚會 解讀中國文化(組圖)

發表:2006-12-25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天》。飛天舞蹈學校、蓮花藝術團。編導:張鐵鈞;作曲:劉紹珊。傳說中天國世界的飛天純淨美麗,在天際間飛舞,來去自如,令人嚮往!攝影:MarkZou/大紀元

聖誕晚會在彼康劇院周圍已經成為熱門話題,停車場的職員問顧客的第一句話已經變成了「是不是來看中國秀?」。演出的觀眾西方人居多,他們看懂了節目嗎?他們從節目裡看到了什麼?

觀眾們在戲院接受採訪時,談到了自己眼中的節目,美輪美奐的服裝和技術當然是他們的第一感受,但是西方人欣賞的部分還不*僅於此。

紐約城市大學約翰。基(John Jay)犯罪司法學院波多黎各及拉丁美洲研究系主任巴里奧斯教授(Luis Barrios) 夫婦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他說節目用「棒極了」來形容還不夠。

「對真正的中國文化一無所知」

「我們都知道,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人們對美國有錯誤的印象;事實上自由世界的美國人,他們從好萊塢電影中得到的對中國人的描述大都是負面的,對中國人也抱有錯誤印象。當我坐在這裡,看到節目中對中華文化的正面呈現,才發現我對真正的中國文化一無所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文化溝通的機會。文化是人們相互瞭解的紐帶,而用藝術來表現文化又是最強有力的。」

(右)紐約城市大學約翰基()John Jay犯罪司法學院波多黎各哥及拉丁美洲研究系主任巴里奧斯教授(Luis Barrios) 。大紀元圖片。
(中)扶輪社紐約分社社長,心臟內科醫生Camilo Uy和夫人(右)。大紀元圖片。

以培養「服務精神」為準則的國際性公益組織「扶輪國際」,輻射全球150個國家,影響深遠。這傢俱樂部的宗旨是推廣弘揚美國小城鎮那種友善互助的精神,只向來自經濟界、科學界、文化界、管理階層以及自由職業者的要人開放。國際扶輪社紐約分社社長,心臟內科醫生Camilo Uy在諸多節目中最喜歡岳母刺字。

美國人看「岳母刺字」

關於原因,他談道:「岳飛要去保衛他的國家,我讀過這段歷史。表演給人的印象非常深刻,非常非常富有歷史意義。表演者們也很不錯,看到這樣的表演真是美妙。這個節目給西方人很多(資訊),這個晚會也提供了很多中國歷史的側面,而不是僅僅的舞蹈和戲裝展示。

《精忠報國》。飛天舞蹈學校。編導:王學軍;作曲:談駿毅。南宋初年,金兵入侵,萬民疾苦,岳飛應召入伍抗敵,臨行前母親在他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岳飛不忘母親的教誨,在烽煙危難中衛國衛民,並向金國進行大規模反攻。岳飛一片丹心,智勇雙全,是中國歷史上仁、義、禮、智、信的典範。攝影:鄭德玄/大紀元
《精忠報國》。飛天舞蹈學校。編導:王學軍;作曲:談駿毅。南宋初年,金兵入侵,萬民疾苦,岳飛應召入伍抗敵,臨行前母親在他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岳飛不忘母親的教誨,在烽煙危難中衛國衛民,並向金國進行大規模反攻。岳飛一片丹心,智勇雙全,是中國歷史上仁、義、禮、智、信的典範。攝影: MarkZou/大紀元

它也展示了中國的軍事,中國歷史上戰亂很多,統一中國往往用了幾個世紀。把表演和歷史貫穿也非常有教育意義,這樣的節目越多,越會給方人瞭解中國人和中國歷史的機會。 」

同一個節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的看法。關於岳母刺字,來自紐約的Denise說:「岳母刺字中,那孩子(岳飛)要維護傳統的家庭,又要服務國家,它令我最為感動,因為我有八十歲的媽媽,可以體會那種情感。」

她也談到了奇異的現象:「我帶我媽媽到百老匯最好的表演,坐最好的位子,她都會睡著。可是今天她看這個演出沒有睡。」她的母親,Elizabeth說:「 我喜歡這富有異國風情的美麗,它令人心靈溫暖。」

「誓約」 傳遞遠古的資訊

說到中國人的傳統價值觀,「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巴里奧斯教授說:「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個使命」。他表示,完全能理解開場第一個節目「誓約」中說的是什麼,「‘誓約’是個很好的節目。我知道很多人一生在世如匆匆過客,卻從來沒有弄明白‘我為什麼來到這裡’。

《誓約》。復興藝術團;編導:張鐵鈞;作曲:談駿毅;慈悲的神立誓下世救人,並為人類有得救的機會而歡慶。攝影:李浩/大紀元

看到人們活著、吃了、睡了、最後離開這個世界,卻從未明白人來一世的目的,確是一件很令人痛苦的事情。當我看到來自天上的生命,立下誓約降於塵世時,不禁令人浮想:天上是什麼樣?我們和那邊有什麼聯繫?如何將遠古的資訊和諧地傳遞到地上?」

來自內心 難言表的傳遞

Denise覺得晚會非常有精神內涵:「舞蹈者的動作,任何東西都直接來自於他們的內心。你可以感到那情感,你可以感到動作後面的歷史。我現在就想看中國新年的表演。」

晚會節目主持人。和現場音樂伴奏《天音樂團》指揮陳汝堂先生。攝影:MarkZou/大紀元

和巴里奧斯教授一同前來的一位17歲的學生說所有節目他都很喜歡,尤其偏愛姜敏演唱的兩首歌曲。「歌曲的旋律深深打動了我,傳遞的資訊難以言表」。

来源:大紀元記者衛君宇,韋實紐約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