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位傳奇人物06年離開人世(圖)

發表:2006-12-2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傑拉爾德.福特12月26號去世,享年93歲。從政界領袖、好萊塢傳奇人物到國際暴君,2006年,全世界不少頗具色彩甚至富有爭議的人物離開了人世,世界史多多少少將為這些人物留下筆墨。

*保持丈夫理念至生命最後時刻*

 人們哀悼科雷塔.斯科特.金逝世

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的遺孀科雷塔.斯科特.金1月31號與世長辭。

在1950年代和60年代,金女士與丈夫併肩奮鬥,爭取種族平等。在丈夫1968年遇刺身亡後,金女士繼續著他的夢想,為平等而孜孜不倦的努力。在她的推動下,美國設立了「馬丁.路德.金日」,並且在亞特蘭大建立了馬丁.路德.金紀念中心,繼續光大他的影響。

金女士享年78歲。

*開創女權運動先鋒*

貝蒂.弗裡丹也是一位活動家,不過,她卻是為另一個社會群體而奔走呼籲。

1963年,弗裡丹出版了《女性的奧秘》一書,幫助掀起了當代女權運動。在書中,她對婦女在現代社會全職從事家務的角色提出了質疑。她說,這是窒息女性。弗裡丹還是全國婦女組織的共同創辦人。

她在2月4號逝世,那天正好是她的85歲生日。

*曾經身居高位死時淪為階下囚*

米洛舍維奇受審(資料照片)

斯洛博丹.米洛舍維奇在1980年代和90年代高居南斯拉夫和塞爾維亞領導人高位,死時卻淪為階下囚。3月間,米洛舍維奇孤獨一人,死在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的一所牢房裡。國際法庭正在以反人類罪審判他。

米洛舍維奇終年64歲,死前審判正在進行當中。

*反叛頭目斃命但暴力持續*

阿布.穆薩布.扎卡維是伊拉克境內的反叛分子頭領,他四處活動而又行蹤詭秘。

#p#約旦出生的扎卡維以暴力出名,炸彈襲擊、行刺、砍頭,無所不為。美軍在2003年迅速攻入伊拉克,但是,扎卡維的殘暴戰術卻使美軍陷入了艱難困苦的平叛作戰。扎卡維6月初死於美軍空襲,不過,他的陰魂未散,伊拉克的炸彈聲仍然不斷,遜尼派和什葉派的矛盾也不斷加深。

扎卡維死的時候39歲。

*國際明星英年早逝震驚全球*

國際電視明星史蒂夫.歐文9月初意外身亡,讓人們感到震驚和悲傷。

不怕死的歐文跟鱷魚等危險動物在一起表演,在國際電視界打響了自己的知名度。他在澳大利亞的大堡礁拍攝記錄片時被海鰩魚螫中心臟,不幸英年早逝。

在澳大利亞,歐文死後的一個半星期,成千上萬愛好歐文的人為了拿到追悼活動的票冒雨排隊,有些人甚至整夜等候,這是歐文人氣超旺的最終見證。

歐文在9月4號辭世,終年44歲。

*種族隔離制度最後守護者*

前南非總統P.W.博塔逝世,終年90歲。

博塔在1978年到1989年期間是白人領導的南非國民黨政府領袖,繼續奉行種族隔離制度。在他擔任總統期間,南非經歷了最嚴重的種族暴力和國際孤立。南非在1993年廢除了種族隔離制度。5年後,由曼德拉政府成立的事實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裁決,博塔犯有嚴重的踐踏人權行為。

博塔由於健康不佳而逃脫了起訴,晚年隱居不出。他在10月31號去世。

*拍片手法獨特影響深遠*

 奧爾特曼今年獲得奧斯卡榮譽獎

美國電影導演羅伯特.奧爾特曼在1970年代發展出了一套獨具特色而又影響深遠的拍片風格。在1970年的反戰喜劇《野戰醫院》(MASH)等影片中,他僱用了眾多演員並且鼓勵即興和交叉式的對白。1970年代中期以後,奧爾特曼失去了觀眾和評論家的寵愛。不過,他在1992年又以諷刺電影業的《幕後玩家》(The Player)東山再起。他的最後一部影片《牧場之家好作伴》(A Prairie Home Companion)在5月發行。

奧爾特曼在11月辭世,享年81歲。

*黎又一反敘政治人物被刺殺*

黎巴嫩工業部長彼埃爾.傑馬耶勒11月21號在他的車中遭人射殺。

#p#他是反對敘利亞的政治人物,來自黎巴嫩一個顯赫的基督徒家族。2005年,反對敘利亞的派繫在選舉中取得了關鍵的勝利,傑馬耶勒成為工業部長。傑馬耶勒的暴死突顯了黎巴嫩親敘利亞和反敘利亞派系之間的矛盾。有些人擔心,這些矛盾可能會推翻民選政府。

傑馬耶勒終年34歲。

*利特維年科之死將矛頭指向普京*

前俄羅斯安全人員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的生與死都纏繞在爭議和謎團之中。

在1990年代,利特維年科批評俄羅斯政府,特別是當時由現任總統普京領導的國家安全局。利特維年科在調查一名俄羅斯記者被射殺事件的時候突然病倒。他在去過倫敦一家酒吧之後中了輻射物質的毒。利特維年科11月23號死於輻射中毒。他死前指責普京害死了他。

國際刑警組織已經加入本案的調查,調查已經從利特維年科在2000年獲得庇護的英國擴展到俄羅斯和德國。

利特維年科終年43歲。

*皮諾切特離世有人歡樂有人悲痛*

 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資料照片)

前智利獨裁者奧古斯塔.皮諾切特的死訊傳出之後,有人流淚,有人歡樂。他的支持者認為,皮諾切特保護智利免受馬克思主義的毒害,而那些在他的高壓統治下蒙受苦難的人則為他的死而歡呼雀躍。

皮諾切特在1973年的流血政變後上臺,統治智利直到1990年。在這段時期,有3000多人--多數是左翼分子--因為政治原因而下落不明或者遭到殺害。

1998年,皮諾切特的歷史舊賬追上了他。英國應西班牙的請求而把他拘留,西班牙因侵犯人權罪而要求引渡他。2000年,出於健康原因,英國允許皮諾切特返回智利。

但是,智利一家法庭裁決,皮諾切特的身體和心智都不適於接受審判,他因此從來也沒有出庭受審。11月,皮諾切特發表聲明說,他對本人統治期間發生的所有事情承擔「政治責任」。

皮諾切特在12月10號去世,終年91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