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述職:胡錦濤演白臉 溫家寶扮黑臉

發表:2006-12-30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心情來說,今年第二次到北京述職之旅實在可用如坐過山車來形容。曾蔭權先被安排會見中國各部長,一眾部長連日來相繼公開稱讚曾蔭權,連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曾蔭權的工作;但是,中國總理溫家寶規勸「曾子後人」曾蔭權要「保持頭腦清醒」,「著力促進協調工作」,卻似是棉裡藏針。

自稱職業為「政治家」的曾蔭權29日分別會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同於這幾天各部委首長的一片讚揚、祝賀之聲,溫家寶早上接見曾蔭權時,除表示香港經濟形勢好外,更提醒「在大好形勢下,亦需要頭腦清醒」,以及「著力改善民生搞好香港經濟」,「著力協調」。電視新聞片段所見,曾蔭權聞言立時面色一沉。

在曾特首這次北上述職之際,香港股市於12月28日創20001點收市新高、失業率為五年來新低。可是,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網站12月27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曾蔭權的評分和支持度亦創下他上任以來最底記錄。溫家寶跟曾蔭權說「我們要保持頭腦清醒」,其實就是因為溫總看到香港政局不無隱憂。

據港大民意研究計畫主任鍾庭耀指出,曾蔭權民望下跌,與香港市民不滿特區政府處理中環舊天星碼頭清拆過程、內地孕婦來港生產、內地食品安全等問題有關。這也可以充分反映出,溫家寶沒有像曾蔭權般,為了「香港經濟處於二十年來最佳水平」而沾沾自喜。

連溫家寶也清楚看到,民意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而香港特區政府近日處理舊天星碼頭的做法,事實上是引起不少港人的反感。胡錦濤在講話中,亦提到中央希望曾和特區政府能與各界團結一致,可能亦包含此意。

在香港市民組織保留作為香港地標之一的鐘樓之時,港府不單未有暫停清拆行動與各人協商,反而即時拆毀鐘樓並當作「建築廢料」送往堆填區。事件表面看來,港府贏了一仗,順利完成清拆行動,但事實是輸掉了政府最需要的——民意。

應該指出,除溫總苦口婆心式的「適時提醒」外,中國中央政府對曾蔭權還是比較賞識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9日下午接見曾蔭權時,就表示中央肯定曾蔭權和特區政府工作。另外,較早前,曾蔭權從各部委首長會面時,得到的訊息是一致唱好,先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在12月26日接機時,即表示今年聖誕節市道,是香港回歸以來,「從來未這麼好過!」

繼陳佐洱後,曾蔭權與各部委見面時,亦獲多名官員稱讚。國家旅遊局邵琪偉局長27日接見曾蔭權時,便指:「在行政長官(曾蔭權)的領導下,(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得非常好,非常繁榮。」同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亦讚揚曾蔭權治港以來,「香港各方面取得明顯進展,經濟、政治、金融,特別是聖誕節時有突出的表現」

商務部長薄熙來28日亦祝賀曾蔭權,香港「消費也好,股市也好,而且還成功舉辦了那麼多重要的活動,有很多好消息。」

除「挺曾挺港」言論外,中央亦贈送多個「大禮」給曾蔭權,讓曾蔭權親自公布多個有利香港的消息,以助增加民意,包括短期內實施兩項人民幣業務新措施,讓內地金融機構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並開列將到港上市的優質銀行及國企名單;以及公布討論多年,因未能協調各地方利益而仍未有定論的港珠澳大橋,將由地方協調轉至中央協調加快推動。

這些祝賀和大禮,表面是「挺港」,但當中亦隱藏著中央希望達到「挺曾」效果的期盼。畢竟下屆行政長官將在3月舉行,現時曾蔭權民意創新低,加上面對極可能取得足夠提名參選的民主派代表梁家傑,曾蔭權若尋求連任很大機會將不若上次般輕鬆地,在無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胡溫二人做事作風一向,不像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般高調直接地「挺董(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所以唯有低調地在「挺港」中希望做到「挺曾」效果。

曾蔭權這次述職之旅,是歷來港澳行政長官在京述職時期最長的一次,長達4天,並罕有地會見10個部委,這是以往未曾有過的情況。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