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竅門專欄】離你最近的銀行—網上銀行

作者:劉正 發表:2006-12-30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銀行的管理完全在網路上或由電話熱線來實現,節省了傳統銀行在若干分行的房產和人員上的開支,所以提供了較高的存款利率。(Getty Images)

最穩當而且便利的理財是把錢存在銀行裡,儲蓄生利。在本金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年利率當然是越高越好了。說到高利率,就不得不提到網上銀行。他提供完全在網路上構筑的銀行賬戶。因為他的管理完全在網路上或由電話熱線(客戶服務)來實現,節省了傳統銀行在若干分行的房產和人員上的開支,所以提供的存款利率通常較高。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簡稱為FDIC)擔保 的網上銀行,都是比較安全的。萬一營運不善倒閉,美國聯邦政府會代為賠償其債務,只要是在十萬元以內的存款都會受到保障。不致血本無歸。

網上銀行的優點很明顯,除了能在浴室裡完成所有的銀行交易,年利率高最具吸引力。以荷蘭國際銀行集團網上銀行(ING)為例,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是5.1%,最低存款要求是一美元。而美國銀行最低存款一千美元的一年定期,年利率僅為3.1%。但在正式選擇網上銀行之前,有必要瞭解他們的主要缺點。第一,你可能會遇到差的客戶服務。在磚頭水泥砌起來的實實在在的銀行裡,你會和裡面的工作人員很熟諾。你可以選擇你喜歡打交道的人,從而得到週全的服務。而對於網上銀行提供的電話服務,你只能碰運氣。可能會得到熱心週到的客戶服務,也可能恰恰相反。第二,有時網路技術問題會導致網上銀行賬戶短時間內不能交易。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沒有後備的當地分行可去,而電話線路又佔線嚴重。基於這種可能性,網上銀行肯定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銀行服務。但作為一種簡單便利的投資理財方式,網上銀行還是值得考慮的。

那麼在選擇網上銀行時因考慮哪些因素呢?首先當然是年利率。這是使網上銀行具有吸引力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管理帳戶的難易程度。是否可以設置帳戶網路,輕鬆地把錢從一個賬戶轉到另一個並且沒有手續費?如果想把錢取出來花掉,手續麻煩嗎?可以用該賬戶付帳嗎?最後是安全保障和客戶服務。該銀行是否是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擔保的?網上交易操作安全性如何?有多少可供選擇的客戶服務方式?回答相關問題的效率如何?

一旦充分比較了不同網上銀行的特點後,就可以選擇一個最適合的。比如,你可能會認定年利率是最重要的。那別的因素就可以忽略(當然還必須是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擔保的),直接選那個利率最高的即可(www.bankrate.com 是一個很好的比較各大銀行儲蓄利率的網站)。接下來幾期會就幾個典型的網上銀行進行詳解,敬請關注。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