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絕復三絕 三絕何其多

發表:2007-01-01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郴州蘇仙嶺上,有座《三絕碑》,碑上有宋代詞人秦觀寫的一闋名為《踏莎行·郴州旅舍》的詞,有大文豪蘇軾為這闋詞寫的跋,以及著名書法家米芾為該詞名石刻寫的字,均堪稱為一代之冠。

四川成都南郊武侯祠有一通唐碑,名為《蜀丞相諸葛武侯祠堂碑》,碑文為唐代著名宰相裴度撰,由著名書法家柳公綽書寫,名工魯建鐫刻而成。

明弘治十年,四川巡按華榮於唐碑之上題跋云:「人因文而顯,文因字而顯,然則武侯之功德,裴、柳之文字,其相與垂宇不朽也。」這是稱此碑為《三絕碑》之始。

華榮所說的「三絕」,是指諸葛亮的功績、裴度寫的碑文和柳公綽的書法。到清朝道光九年,華陽舉人潘時彤編《昭烈忠侯陵廟志》時,卻稱「三絕」為文章、書法和刻技。

廣西桂林虞山有一通《舜廟碑》,是由唐代名家韓雲卿撰文,韓雲卿「工文章,當大歷世,文辭獨行中朝,時人歆銘述其先世功,多屬雲卿為之」。書丹的是唐代名書法家韓秀實,篆額的李陽冰,是詩仙李白的叔父,他「工篆書」,「其書不減李斯」。此碑文絕、書絕、篆絕,故被人稱為《三絕碑》。

距上述《舜廟碑》不遠,有一通《虞帝廟碑》,撰文的朱熹,是宋朝名滿天下的理學家,書丹的呂勝己,「工隸書,得漢法」,善寫篆書的方士繇為之篆額。三大名家,翰墨合璧,人亦稱此碑為《三絕碑》。

以前揚州有座《三絕碑》,這座碑上畫的是南北朝時高僧寶志公像,繪畫的是吳道子,李白撰像讚,顏真卿書寫。

元代,揚州三元巷後面關帝廟又立了一通《英濟王碑》,此碑由蘇昌齡撰句,馮子振潤飾,趙孟頫書寫。因他們三人都是當時名人,文字和書法都精妙,人亦稱為《三絕碑》。

廣西柳州市柳侯祠內的《荔子碑》,為宋代所刻,碑上刻有韓愈的詩篇,是蘇東坡的書法,其內容是柳宗元的生平事跡,人們稱之為「韓詩、蘇書、柳事碑」,又稱之為《三絕碑》。

民國十二年,曾任陝南鎮守使的張鈁,為其亡父立墓誌,邀得餘杭章太炎撰文,三原於右任書丹,安吉吳昌碩篆蓋。當時章是文壇泰鬥,於為書界巨擘,吳乃篆書大師,均是一時翹楚,集三個俊彥之作於一石,時人譽之為「三絕碑」。

碑稱「三絕」者還有許多,如魏之《受禪表碑》,由王朗撰文,梁鵠書等,鍾繇刻字,世謂《三絕碑》。

金之《博州重修廟學記碑》,由王去非撰文,王庭筠書寫,黨懷英篆額,人亦稱《三絕碑》。

湖南省祁陽縣浯溪的山崖上,有「摩崖三絕」的人文景觀,是由元結撰寫的《大唐中興頌》,後來由唐代著名書法家顏真卿刻於浯溪摩崖之上。文奇、字奇、石奇,故有「摩崖三絕」之稱。

東晉時著名畫家顧愷之,字長康,小名虎頭,他能詩善賦,又是一個才華橫溢的畫家,世稱「虎頭三絕」,是「才絕」、「畫絕」和「痴絕」。

所謂「才絕」,是指他的詩、賦、畫都很出色。所謂「畫絕」,是指他的繪畫才能,把全部精力與感情都傾注到作品中去,在繪畫理論上也很有造詣。所謂「痴絕」,這是當時社會環境和風氣所造成,為了不得罪權貴,假裝糊塗。

據說顧愷之曾將一箱珍貴的畫封好,寄存在桓玄那裡,桓玄開箱偷走了所有的畫,又將封好的箱子還給他。顧愷之開箱一看,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說:「妙畫通靈,變化而去,如人登仙。」因為桓玄在當時是很有權勢的人,顧愷之只能裝痴扮呆,息事寧人,否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