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偉大」由來與結果

作者:張偉強 發表:2007-01-01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後,毛澤東在領導革命和建設中,存在著嚴重的問題,產生了許多重大錯誤,曾引發了在廬山會議和「七千人大會」等中央高層會議上遭至黨內外抨擊的巨大風波,也導致了中共領導層在路線、方針、政策上的分歧和分化,出現了激進派和保守派、左派和右派、馬列主義和修正主義走資派的各種陣營。毛為了繼續能主導中共,鞏固其統治,推行共產主義,於是陽謀和陰謀並用,直接發動文化大革命。毛在利用紅衛兵和造反組織愚弄人民的過程中均與中共推行個人崇拜,與毛欽定的中央文革小組和選定的接班人林彪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在文革前的1960年9月14日至24日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由林彪主持下通過了〈〈關於加強軍隊的政治思想工作的決議〉〉,指出:「毛澤東同志是當代偉大的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思想是中國人民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指針,是反對帝國主義的強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對修正主義和教條主義的強大的思想武器。」〈〈決議〉〉強調要「高高的舉起毛澤東思想的紅旗,進一步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全體指戰員的頭腦,堅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澤東思想挂帥。」〈〈決議〉〉還號召全軍「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林還煞有介事的地說「我們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怎樣學呢?我向同志們提議,主要是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這是學習馬列主義的倢經。」「毛澤東同志全面地,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學習毛澤東的著作容易學,學了馬上可以用,好好學習,是一本萬利的事情。」

林彪利用在軍隊的地位和條件大力吹毛,迎合了毛的胃口,同時也壓制了黨內外反毛批毛的呼聲.使得毛看到了林在鞏固自己權力方面的作用.可確保自己對槍桿子的掌控.所以毛十分欽賞林的吹鼓.林為了進一步神化毛,在人民解放軍內多次發出號召「必須把毛澤東思想真正學到手」,指出「帶著問題學習毛澤東的著作,這種方法是有的放矢.」現在的馬列主義「就是我們的毛澤東思想,它今天在世界上是站在最高峰,站在現時代的頂峰.」「毛澤東思是當代最高最活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全黨全軍全囯人民一定要用「毛澤東思想把我們的頭腦武裝起來.」「把毛主席的書當作我們全軍各項工作的最高指示.」林在軍隊神化毛的做法也不斷地在全國上下推行開來,個人崇拜在全囯特別是軍隊和黨內漸漸地熱起來,毛在不斷的吹捧聲中一步一步地走向神壇.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中共中央召開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又稱「七千人大會」.面對因建國後黨存在的嚴重錯誤,會上反對之聲絡繹不絕,批毛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使毛處於十分被動的局面,領袖形象大打折扣,「神」色闇然.而林彪則繼瀆施展吹拍手法,林在會上十分動情而又感觸地說「正確的東西是唯物主義是毛澤東思想.毛主席的優點是多方面的.我個人幾十年的體會,他的突出優點是實際,總是與實際八九不離十,總在實際周圍,圍繞著實際,不脫離實際.」「過去工作搞得好的時侯,正是毛澤東思想不受干擾的時侯.凡是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尊重,受到干擾時,就會出毛病.幾十年的歷史就是這個歷史.」林認為革命和建設取得的成績和勝利主要是毛的偉大和毛思想的正確,所產生的錯誤和存在的問題則是反對或不正確執行毛的路棧方針政策和指示的結果.林是「七千人大會」中堅決擁毛的高層領導之一,況且不去分析林的意圖是何,但深得毛心,使毛看中林而大加提攜利用.黨內對毛的神化也進一步發展下去.


1966年8月中共召開八界十一中全會,8月12日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公報〉〉,指出「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同志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毛澤東思想是在帝國主義走向全面崩潰,社會主義走向全世界勝利時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全黨全國一切工作的指導方針。」八屇十一中全會以黨的決議的形式對毛大肆歌功頌德,不但進一步鞏固毛在黨內的權威,也試圖確立毛在全世界的偉人地位,把黨內的個人崇拜推向了一個新高潮,特別是六六年文革後,在各派各別各種力量較量的年代裡,「努力學習毛澤東思想,忠實執行毛澤東思想,熱情宣傳毛澤東思想,勇敢捍委毛澤東思想」成為所為的無產階級革命者緊跟毛澤東幹革命的豪言壯語.


文化大革命的發展,紅衛兵和各地的造反組織愈益崇敬毛,對毛打倒反對派起了重要作用,也使得對毛的崇拜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產生了「個偉大」.1966年8月17日毛決定在天安門城樓接見來自全囯各地的紅衛兵.8月18日經過中央文革的精心謀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大規模的「慶祝文化大革命大會」.從凌晨一時開始,上百萬各界代表在統一指揮下從四面八方陸續聚集到廣埸.廣場正中的最前方北京大學師生高舉著<<第一張革命大字報>>的巨大模型,天安門城樓兩旁的覌衣台上站著數以萬計的紅衛兵代表.凌晨五時太陽剛剛升起,毛身著軍裝繼林彪周恩來後從天安門城樓下走過金水橋,向狂熱的人群招手,並和紅衛兵們握手,轉了一圈之後又向城樓走去,頓時廣場上空晌徹「毛主席萬歲」的歡呼聲.七時三十分慶祝大會開始,在<<東方紅>>的樂曲聲中,毛和其他中共領導人走上天安門城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文化革命小組組長陳迫達主持會議.陳在開幕詞中大力稱頌毛的豐功偉績和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勝利,神話和美言之詞洋洋灑灑,並正式給毛澤東冠上「偉大的領袖,偉大的導師,偉大的舵手」三個閃耀的桂冠.陳的開幕詞後,林在講話中十分煽情地說「這次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們的毛主席,毛主席是統帥.」從此以後「偉大領袖、偉大導師、偉大統帥、偉大舵手」成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最最忠於毛澤東的革命口號,也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世紀災難.


然而歷史的發展並沒有印證人們的信念,打碎了一切美麗動聽而盅惑人心的神話,陳迫迖被揪出來,林彪被迫出走,中央文革全軍覆滅,「萬壽無疆」的毛澤東也鬱鬱離開人世,文化大革命以徹底失敗而謝幕.就像毛澤東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給江青信中所說,「亊物總是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全世界有一百多個黨,大多數黨都不信馬列主義了.馬克思、列寧都被他們搞得粉碎,何況我們呢?」


如今帝國主義並沒有走向全面崩潰,社會主義也沒有走向全面勝利,共產主義己日薄西山,正在走向消亡.馬克思列寧主義失蹤了,毛澤東思想也不偉大了,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也不太靈光,現時的「新三民主義」和「八榮八恥」能否挽救共產主義的頹勢,全世界拭目以待都在關注。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