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洎河的傳說

發表:2007-01-02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鄭縣城南關外,有條清澈見底,滾滾東去的河流,人們稱它「雙洎河」。

相傳,黃帝活到一百歲那年,想到自己年紀已邁,要選一賢能的人來接替自己的位置。

這一天,他把風後、歧伯、力牧等老臣叫到一塊說:「咱們都是土埋住脖子的人了,體力、精力都不行了,得選拔接替的人哪!」眾大臣也都有這種想法。

岐伯說:「你身邊有二十五個兒子,挑選一個好的就行了。」

力牧也說:「你終日為眾人費心操勞,功高如山,恩深似海,創下大業,選個孩子接任王位,是合乎情理的事,你就挑選一個吧。」

黃帝說:「老子有了功業,不等於兒子有功業。為了保住這千秋功業,咱們就得把這天下交給有本事的人,要找到真有本事的人,就得測試,就要挑選。」

於是,黃帝下令,公開張榜,天下有賢能的人都可以應試。測試分文、武、德三科。文的要求做到:限定時間,能著文百篇;武的要求做到:能握千鈞弓弩,百步之外,射斷高吊的絲線;最後再用一種特別的辦法,測試他們的德行。誰能做到這些,誰就接替王位。測試的日期一到,從四面八方來的人成千上萬。黃帝、風後、歧伯等親自監試。演武場上,英雄匯聚,奇才輩出。有的是刀、槍、劍、戟、弓、弩、梭、縹,樣樣精通;有的是出口成章,對答如流。可惜的是,文的只會文,武的只會武。為了不埋沒人才,黃帝一個個都詳細記錄下來,根據他們的能力,準備加以分封。

整整測試了十天,從千百人中選得只剩下百十個,百十個中又剩下十幾個,最後只剩下兩個,都是黃帝的兒子:一個叫玄囂,一個叫昌意。論文,兩個人三日之內都能著文百篇,內容不重;論武,百步之外,能連著射斷三根懸空的絲線。為了比個高低,又給他們增加了幾個科目,可是經過一番刀槍對打,棍棒拚搏,仍然不分上下。

在場觀看的人都不住地叫好,也都議論著,兩人本事一樣大,到底應該讓誰接替王位呢?大家商量後,把他倆交給黃帝,以最後測試他倆的德行,哪個佔了上風,就讓哪個佔主位。

黃帝把玄囂和昌意叫來,每人交給他一個珍藏多年的寶葫蘆,說:「這是兩個寶葫蘆,只要一打開,就能流出三丈寬、一丈深的一股水來,一直流二百里才能流乾。從嵩山南坡到東邊的潁水是三百里遠,你們每人拿一個葫蘆,從嵩山腳下放出水來,水量不准減少,看誰能讓這二百里的水量流三百里那麼遠,誰就接替王位。」

玄囂和昌意都是很有心計的人,誰也不肯示弱,都暗下決心,非讓這葫蘆裡的水流到潁水不可。他們二人都帶著葫蘆來到嵩山腳下,一個站在山崖南邊,一個站在北邊,各自把葫蘆打開,放出水來,只見那清凌凌的水從山坡上飛流直下,就像兩條大河,滾滾往東流去。這兩股水穿峽谷,越平地,只流了二百里就乾涸了。他倆都焦急地抱著葫蘆搖了幾搖,還是不見一滴水。沒辦法,只得按照黃帝交代的秘訣,又把水收到葫蘆裡,再次試驗。一次、兩次、三次……一日之內試了幾十次,仍和頭幾回一樣,流不到地方就干了。晚上,他們躺在床上想:長這麼大,無論跟誰較量,還不曾失敗過,再大的困難,沒有難倒過,今天,竟然讓這葫蘆難住了。可是父親大人明明交代,只要掌握要領,這兩個能容下二百里水量的葫蘆定能流三百里路程。這要領到底在哪裡呢?這一夜,他們倆誰也沒有睡好覺。

兩天過去了,他們仍沒有成功。

第三天清早,玄囂高高興興地來找昌意,他說:「弟弟,我想出一個妙法,一試準成。」昌意想,既然你一試準成,怎麼還會對我說呢?就問:「哥哥,你有什麼辦法?」

玄囂說:「你可記得,父親大人曾說過,只要掌握要領,這兩個能容下二百里水量的葫蘆能流三百里遠。這要領還在兩個葫蘆上。你想一個葫蘆單獨能流二百里,要是兩個葫蘆合到一塊兒,就是四百里。既然能流四百里,從嵩山腳下到潁水才三百里,何愁流不到呢?」

昌意一聽,恍然大悟,伸手抱住哥哥連聲說:「妙!真妙!」

當即,兄弟二人便一齊上山,同時打開葫蘆,水流有百十里路,兩股便匯流在一起,直入潁河,潁河水量驟時增大,向東流去,從此後永不枯竭。

玄囂、昌意兄弟二人,這才把黃帝和眾前輩請來。黃帝和臣僚們一看,都高興地連聲稱讚:「好!好!真是後生有為。」

黃帝又把他倆叫到一塊兒說:「從這裡可以悟出一個道理:兩股水匯流一處,水量就越來越大,永不枯竭;兩股水一分開,就沒多大勁了。百條江河能匯成大海。這和治國一樣,人心不齊,百事無成;萬眾一心,上下一致,國家才能越來越強大。你們弟兄二人,無論誰接替王位都要帶領百姓,同心協力,把國家治理好。」

玄囂和昌意聽了父親的教誨,互相謙讓。最後昌意說:「這是哥哥先出的主意,應該由他接替父親的王位。」玄囂說弟弟年輕能幹,還是讓弟弟干吧!兩個人讓了半晌,黃帝看他們都有誠意,就說讓玄囂接王位,昌意輔佐,共商國家大事。

傳說,黃帝把玄囂葫蘆裡流出的那段河叫溱水,把昌意葫蘆裡流出的那段河叫洧水,兩河匯流後流經新鄭南關的那一段叫「雙洎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