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僅境外記者有採訪自由?

作者:齊之豐 發表:2007-01-0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今年元旦開始,外國駐中國記者以及來自臺灣、香港、澳門的記者在中國可以進行自由採訪。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為此刊發長篇報導,宣傳中國的巨大進步。與此同時,有觀察人士指出,在中國境內只有境外的記者有採訪自由,這是對中國記者職業尊嚴的侮辱。

按照普通的國際標準,一個記者在正常情況下進行新聞報導,進行不受政府干擾的採訪,是一個記者理所應當的自由。但是,在中國,自從1949年共產黨奪取中國大陸政權以來,記者便失去了這樣的自由。然而,從1月1號開始,在中國的外國記者又可以享受這樣的自由了。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為此發出長篇報導,說過去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時必須由中國國內單位接待並且陪同的這一條規定取消了。

*蔡詠梅:具有中國特色的報導*

香港開放雜誌的執行編輯蔡詠梅說,新華社的這種報導,讓人不禁感到滑稽、荒誕可笑,但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報導:「我覺得這無意中造成了一種幽默的效果,也可能是記者故意這樣寫,因為記者也覺得很荒誕。我想,新華社要刊發這樣的新聞,也是根據上邊的指示,因為中國即將舉辦08年奧運會,中國急於改善自己的形象。另外,他也受到很大的壓力。」

香港開放雜誌的編輯蔡詠梅說,從新聞寫作的角度來看,新華社元旦刊發的有關中國對外國記者開放採訪自由的報導也寫得非常奇怪,不符合國際上普通的新聞寫作規範,例如,新華社在報導中講述了路透社駐北京記者在開放採訪的第一天自由地在北京採訪了已故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這件事,但是報導中卻不提具有典型新聞價值的鮑彤的名字。

*不符合新聞專業規範*

蔡詠梅說,新華社的這種不符合起碼的一般新聞專業規範的寫法,顯示出中國官方嚴密控制下的新聞媒介依然是官方的宣傳工具,因為只有作為宣傳工具,才可以如此無視最基本的新聞專業規範。

蔡詠梅說:「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在官方定位裡是一種宣傳工具,用官方的說法就是要起輿論導向的作用,也就是要引導輿論。既然是宣傳工具,在報導新聞的時候就自然就不會按照普世的新聞要素進行報導。」

*蔡詠梅:對中國記者的一種侮辱*

觀察人士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的宣傳部門為了控制中國國內的新聞媒介,採取或加強了各種限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異地報導,也就是不准許甲地的記者報導乙地的新聞,以避免當地共產黨和政府部門失去對記者的控制。然而,隨著新年的到來,在中國的外國記者以及臺灣、香港和澳門的記者都可以在中國進行自由的異地報導。

蔡詠梅表示,這種局面對中國大陸本地的記者來說是一種侮辱。蔡詠梅認為,中國的新聞記者現在應當發揮一點民族主義、民族尊嚴:「應該用一用民族主義、民族尊嚴的方式去爭取一下新聞自由。在我們國內採訪,外國人都可以自由,中國的新聞工作者為什麼就不能自由?我想中國的新聞工作者可以提出這樣的抗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