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美德寬以待人

作者:鄭成 發表:2007-01-03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鄰里不和、夫妻不睦、同事不諧等都倒使人陷入感情沼澤,使你悲傷、痛苦,氣憤甚至憤恨。被人曲解和傷害,本能的反應就是報復。報復雖能發泄怨氣,減輕心中的負荷而痛快一時,但會激化矛盾,步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境地。要避免誤入「歧途」,要走出困境,最佳,最明智的做法是寬恕。

寬恕能驅散心頭陰雲,融化眉宇的憂傷,容下人言的荊棘,它是人與人交往的潤滑劑,可消除許多矛盾和衝突。當然,寬恕絕不是包庇和遷就,更不是放縱和慫恿。寬恕是一種涵養,一種氣質,一種風度,它蘊含著以柔克剛的堅韌。學會寬恕,就會擁有友誼和溫馨。

人們常常稱讚寬恕,也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諒解和寬恕,寬恕不僅是含著理解和原諒,還顯示出一個人的氣度和力量。所以,當你遭到別人有意無意的傷害時,不要總想著報復,要學會大度寬容。有人認為,寬恕是姑息錯誤,是弱者的表現。恰恰相反,寬恕是愛心和堅強的展示,因為弱者才吝惜寬恕。試想,怨怨相報就能撫平心中的傷痕嗎?事實上,它只能將傷害和被傷害者緊緊地捆綁在無休止的爭吵的戰車上,使我們失去歡笑。

 人生活在社會中,必然發生各種聯繫。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你並非踽踽獨行。我們各自都在走著自己的生活之路,熙熙攘攘,難免有碰撞。所以,即使心地最善良的人,也難免要傷別人的心。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風平浪靜。」只要大家都有忍讓的傳統美德,遇事多一分冷靜,少一點狂熱,多一分理智,少一點偏執,就能使矛盾「冰消雪融」。當然原則問題另當別論。

寬恕,是需要「修煉」的。要做到對人寬恕,就必須先要有與人為善的誠意,能夠原諒他人過錯的胸襟以及甘於退讓吃虧的大氣。一個普通的人要具備這些並不是一件易事。但只要你想這樣去做,經過努力就一定會做到。一旦你學會了寬恕,你就能享受許多樂趣和安然了。

波斯詩人薩迪說:「不論你是一個男子,還是一個女人,待人溫和寬大才配得上人的名稱。」寬恕是生活中絕不可少的。中國有許多傳統的美德,而寬恕是許多美德中最需要「修煉」的美德之一。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