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局長混跡官場的「九陰真經」

發表:2007-01-05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局長,在局裡說一不二,威風八面。但是,我深知,相當於上級來說,我永遠是下級。下級的命運永遠掌握在上級手裡。要得到上級的賞識和重用,就必須當好下級,這是最簡單的道理。如何當好下級,是一門大學問,是一門十分重要的學問,一輩子都學不完呀。

   我很聽話,對上級絕對服從。什麼是下級?我理解,下級就是服從,下級就是聽話,下級就是上級的走卒。所以,我當下級最基本的原則是聽從指揮,服從領導,上級讓我咋辦我就咋辦,我把上級的話當成聖旨,當在金科玉律,決不違背。我絕對相信和支持上級,我的座右銘是:上級永遠是對的。上級給我部署工作,我的回 答總是立即行動、全力以赴等;上級指令我停辦什麼,我總是說,堅決執行、認真照辦等;上級提出了某某口號,我會把口號喊得震天響;上級提出什麼倡議,我會組織全員轟轟烈地全力跟上。我清楚,上級最需要的是維護權威,上級指令和要求的事情,你不辦,說明你目無上級,藐視領導,上級的權威也就無法落實,也就有 損於上級的形象,上級不恨死你才怪呢。讓上級恨你,你的日子還會好過?我才不那麼傻呢。當下級的,最忌諱的是裝聰明,充好漢,對上級的部署和命令指手畫腳,吹毛求疵,說三道四,結果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我有一個朋友在一個不錯的單位任一把手,他各個方面能力、素質都很優秀,可是,他有一個毛病,就是愛對於 上級的指令吹毛求疵,指指點點。我勸他說,你這樣不把上級放在眼裡,當心吃虧呀。他說,上級是明辨是非的。於是我行我素。結果,如我所料,不久就聽到了他被撤職的消息。其實,這並不奇怪。上級是人不是神,你把上級看成神明,和彌勒佛一樣,大肚能容天下萬事,那是不現實的。講求實事求是才是聰明的選擇。

   我很重視對上級的態度。和上級相處,最重要的是態度,如果態度掌握得不到位,上級就會對你產生很不好的看法,而且印象極深。往往是一次失誤,滿盤皆輸。

   所以,我在見上級時,格外注意,謹小慎微,盡量不出現不恭的行為。每當見到上級,我總是把腰深深地彎曲著,點頭如雞啄米,並讓笑容格外燦爛。其實,這只是 表面。事實上,在招待上級方面,我早就做了大量的、細緻的工作。比如,上級愛住什麼樣的賓館,上級愛吃什麼飯菜,上級愛喝什麼酒水,上級有什麼業餘愛好,上級煩的是什麼,上級忌諱的是什麼,上級在本地有哪些親屬朋友等等,我都要弄得清清楚楚,做到心中有數。在此基礎上,我會根據上級的好惡和特點,將吃喝住 行玩等安排得週到細緻,恰到好處,盡量讓上級滿意。為了體現自己誠意,我還下功夫練就了烹飪技術,待上級來時,我常常要親自下廚,為上級做上一兩道好菜。我這一招可謂靈驗,我的多位上級被我的這一誠心所打動,很快就把雙方的距離拉近了。於是,我成為上級心目中的紅人。

  我善於和上級拉 關係。當今社會就是一張大網,大家都能在網中找到自己。在關係網中,最為重要的是你與級的關係,如果你與上級的關係搞不好,那麼你再有本事也沒有用。一個人能幹是好事,但是,以為自己能幹就可以忽視與上級的關係,那就成了壞事了。在這個世界上不乏能人,但是能人未必能陞官。問題就用於有些能人自恃有才,而 不去與上級拉關係。你是下級,不去動與上級搞好關係,還等著上級給你拉關係,那就未免太天真了。所以,會不會與上級拉關係,是決定一個人官運的關鍵。大家都是一個鼻子兩個眼睛,你也幹工作,我也幹工作,你說誰有能力誰沒能力呀。無疑,裁判員是上級。上級說你有能力你就有能力,上級說你沒有能力你就沒有能 力。你還真別不服氣,充硬漢。所以,我絞盡腦汁,用了很多心思與上級搞關係。比如,上級有了紅白喜事、大事小情之類,我總是第一個到場參與,表示"心情",假如萬一錯過了,過後我一定要補上,決不含糊。往往是一個重要的會議可以不參加,可是與上級的人情來往決不能不參加。這看似"業餘"行為,其實十分重要。再比如,我和上級的家人、親屬、朋友都千方百計地搞好關係,在關鍵的時候,上級的家人、親友會為我說話,其作用決不可低估。當然,與上級搞好關係的路子有千條萬條,再此不可能一一列舉。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體會,所謂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上級是有自尊心的,所以,拍馬**的功夫是不可缺少的。和上級相處是一門學問,如果你說的話上級愛聽,聽著舒服,聽著高興,那說明你具有一定的拍馬水平 了。上級需要讚美,需要掌聲,當下級的就不要吝嗇,這也是當下級的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和上級在一起,我總是千方百計找到話題,表達我對上級的崇敬之情和誠服之意。有人以為拍馬**就是順情說好話,其實不然。拍馬**得拍到點子上,拍得有分寸,有藝術性。如果拍得不倫不類,拍得肉麻噁心,那會起到相反的效果。人家會認為你心術不正,想靠耍貪嘴佔便宜。在這方面,我是有一定體會的。我讚美上級,不僅注重在當面,更注重在背後。當我和上級的心腹和知已在一起的 時候,我會想方設法讚揚上級的豐功偉績、高風亮節、美言懿行,表達我對上級的崇拜和擁戴之心。如果這些話由上級的心腹和知已傳到上級的耳朵裡,那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實踐證明,我這一辦法屢屢奏效,上級對我的印象越來越好。所以,晉級啦、提職啦,獎勵呀,常常會降臨到我的頭上。有人問我有什麼密訣,我 只是說,啥密訣呀,是領導體察關懷下屬唄,我以更加努力的工報答上級的關愛才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