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出人意料躺棺外 推斷為防盜墓(圖)

發表:2007-01-05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蒲江船棺首次出土大型青銅器!更出乎意料的是,這5件戰國古蜀國的精美青銅器,竟然悄悄躺在船棺外。蒲江縣鶴山鎮飛龍村鹽井安置小區建築工地的船棺考古現場出現的離奇情況,引起了考古專家的極大興趣。

 考古工作人員在繼續清理新近發現的二號船棺墓葬,已經塌陷的棺蓋下,堆滿了泥土,但無處不在的盜痕讓考古清理工作進行得平淡無奇:除了幾件破損的陶豆、陶罐七零八落毫無章法地斜躺在泥土堆外,獨獨不見珍貴的玉器和青銅器。上午10點,清理工作進行至船棺頭部時,挖泥的小鏟子觸碰到了硬物,有些發青的顏色像是給現場所有工作人員打了一針興奮劑。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刨開周圍泥土,硬物原形畢露,「天!船棺外頭咋會有這麼大的青銅器?」工作人員十分詫異,仔細一數,兩件銅釜、兩件銅壺和一件銅鍪,居然有5件青銅器,而且呈一字形整齊排開。

 最大個子的一尊銅壺高0.4米,稍小的一尊是「蒜頭壺」,壺面均有精美紋飾,銅釜也是一大一小,小銅釜口徑約0.2米,放在口徑約0.3米的大銅釜之中。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劉雨茂主任介紹,從12月3日至今,船棺墓葬附近已發現了三座船棺,除了銅劍、銅鉞、銅弩機等小型青銅器外,還沒有發現過如此大型的青銅器具。「這些只有些微破損的青銅器,具有相當高的歷史研究價值!」
但墓主為何不把如此貴重的青銅器放在自己身邊帶入黃土?考古工作人員最後給出了一個有趣推斷:防盜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