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時報: 請窮人吃海鮮,可休矣!

發表:2007-01-05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歐洲時報》1月2日載文《請窮人吃海鮮,可休矣!》,摘要如下:

又值一年辭舊迎新時,中國獨具特色的「政府送溫暖」活動又在各地展開。在這波官員慰問當地弱勢群體的熱潮中,遼寧省渖陽市鐵西區當局的作法堪稱最有「創意」。

清蒸鱸魚、紅燜甲魚、蔥燒梅花海參……這些貧困戶們「連看都沒看過」的山珍海味,是當地政府2007年元旦「送新衣、送醫藥、送年飯」的一部分,受贈者可根據自己需求選擇,而全部活動所需的300萬元人民幣由政府埋單。

消息一出,便引來了如潮的質疑。多數大陸網友認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果將這些購買海鮮的錢直接發給貧困家庭,讓他們按自家需要使用,不是更好嗎?

不過,此舉卻獲得一些專家聲援,其理由有二:其一,當局採取入戶調查統計貧困戶所需物品,是改「計畫指標」為「按需分配」的創舉;其二,政府掏錢給貧困戶送餐,這既順應了中國民間注重年夜飯的習俗要求,也表達了全民共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公平理念----海鮮餐幷非富人的獨食。

解決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被具象為直接送年夜飯;共享經濟成果被簡單視作讓窮人吃海鮮,地方官員們的如此「創新」,讓人啞然。

 


據悉,渖陽市鐵西區提供給貧困戶的菜均為大飯店裡的名貴菜,對於那些生活窘迫的人來說,他們固然希望吃上一頓舒心的年夜飯,但如果放在眼前的是一盤價格可以抵得上全家人數日乃至數十日開銷的豪華大餐,他們是否還嚥得下?

2006年的最後一天,胡錦濤發表新年賀詞,強調2007年中國將著力解決民生問題。而他的美好願望與決心能否落實,看諸如送海鮮宴此類的「官員親民秀」,就知道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