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百老匯展現東方藝術

發表:2007-01-06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九場《新唐人電視臺》聖誕晚會圓滿結束。晚會結束之後有很多觀眾好評如潮,他們都不願意離去,覺得非常感動而且覺得非常美,這些觀眾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呢?今天我們就請幾位參與演出的嘉賓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那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如果您觀看過這個演出,也希望您也和我們的觀眾朋友一起分享他的美好;大陸觀眾朋友也可以打我們的免費號碼179710- 8996008663。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天的來賓,這一位是任蜜兒女士,任女士您好!

任蜜兒:您好。

主持人:她是編舞也是領舞。那麼這一位是陳汝棠先生,他就是現場為大家奏樂「天音樂團」的指揮,陳先生您好!

陳汝棠:您好您好!

主持人:這一位是《新唐人電視臺》的特約評論員章天亮先生,章先生您好!

章天亮: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那麼這一位是舞臺監督陳纓女士,陳女士您好!

陳纓:您好,安娜!

主持人:我想首先問一下陳女士,作為這樣一個東風特色比較強的大型演出,為什麼想到要搬到百老匯去上演,而且是在聖誕期間呢?

陳纓:因為美國也是一個多元化的國家,所以在聖誕節的時候,實際上已經不光是慶祝聖誕節本身了,猶太人也在慶祝他們的Hanukkah ,其他民族的人也在慶祝他們的節日,那我們在作為在北美的華人來講,在慶祝聖誕節的同時,也想把我們文化中最好的東西拿出來,呈現在最好的地方—百老匯。

因為這個時候是增加節日的氣氛嘛,所以我們這臺晚會主要是以中國特色為主,但是也結合西方藝術中很精華的東西。

主持人:陳先生,我們知道這次您指揮的「天音樂團」成立的時間很短,據說還不到一年,但是表現卻是非常不凡,很多觀眾都覺得說,哇!這個現場的樂團真是挺了不起的!您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這個樂團?

陳汝棠:好的。這個樂團雖然成立將近一年,馬上就一年了。論樂團來講,應該說時間很短,但我自己卻一直在感動之中。為什麼呢?他成長太快了,確實是非常快!當然現在並不是要跟世界一流的大將去比,我們不這麼比,我們主要是從表現自己的晚會特色來提升我們的素質、提高我們的演奏水平。

在這個當中,我也經常想怎麼會進步這麼快?我自己也很吃驚。我想是有兩個原因:一個呢,我們排練是用週末,我們有些團員離我們排練的地方,離這個地點往往單程也要開五、六個鐘頭的車。

主持人:哇!往返就要十個小時了。

陳汝棠:是呀!而且風雨無阻,他們為什麼能夠做到?還有就是他只有一個上午可以參加排練,但是他都可以往返十一、二個小時,這樣趕來參加,這當中就有一個精神在裡頭,那就是說他們主要是看到這個晚會具有的深刻意義。

像我在樂團裡頭也幾十年了,也接觸過不少樂團、樂團,那這一次為什麼天音樂團大家能那麼付出,整個週末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鋪在這上面、這裡頭,他就是為了這臺晚會的宗旨和理念,他就是要弘揚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

尤其這幾十年來,有一些去過中國的世界各地的人都感覺到,特別是看到我們這個晚會以後,會問怎麼這兒才有呢?怎麼大陸沒有呢?而且海外的華僑也覺得都好像淡漠了,祖國的幾千年的文化怎麼都找不著了?

主持人:好像那些很正統的表演很難看到。

陳汝棠:對!所以大家都覺得我們現在就該做這個事情。這個事情你說是復古嗎?我覺得不是,不只是復古,他還有弘揚,除了把文化的精髓提煉出來,你還要創造新的藝術、新的文化。

主持人:您剛才說到中國文化這種內涵的東西,我想問一下任小姐。因為我記得她在舞台上表演有很多都是由她領舞,從技巧上看,我覺得都是,哇!能那麼定,她那個腿穏穏的抬起來,是那麼定,我覺得這難度挺高的。

我們知道有很多演員的確可以做很多高難度的動作,但是,很多觀眾看了之後,他覺得這種技藝是很了不得的,關鍵是他看了之後,他覺得很美,但是他又說不出為什麼就很美?所以我想問一下您在編導、還有領舞的過程中,您有什麼樣的體會?

任蜜兒:其實我覺得在創造這些作品,跳這些舞蹈的過程中,是我一個學習和鍛練的機會!也不完全是我以前就會了很多東西,現在一下子就能編出這麼好的東西來。

我想說的就是,在創作過程中,有的時候我心裏很純淨,在很平靜的時候,創造出來的東西,有的時候連我自己都會被感動。而且在我跳的過程中、在我編的過程中,我也會覺得很感動。在這種情況下,因為自己想要表達最美好的、最純淨的東西給觀眾,所以觀眾可能也會感受到這個。

主持人:那您是不是也從小就跳舞?我聽說您接受過很多專業的訓練,也參加過很多大型的演出?

任蜜兒:是。我從六歲開始學藝術體操,十二歲開始跳舞,到現在也有很長時間了。而且我也經過了很多年的專業訓練,也參加過很多大小的晚會、表演、演出,但是我覺得這次確實好像不太一樣。

主持人:您覺得不同在哪兒呢?這也是我們很多觀眾朋友所感受到的。他們覺得,唉呀!我就是覺得真是好看,可是怎麼好看也說不出來,而且有的人還會感動得掉眼淚。所以我想請您就創作、還有表演的過程中,給我們講一講為什麼會這麼感動人?

任蜜兒:我想有的人會說,這個舞蹈好美喲!美在哪兒?說不知道呢!說不出來,美就是美。

主持人:說不出來!

任蜜兒:嗯。人家說美的東西就是美,可說不出來美在哪兒。你說她的服裝也美、音樂也美、佈景也美、舞姿也美。美在哪兒?說不出來。它是一種美好的感受吧!我想這個美是多方面的因素,因為前一段時間我看到一個演員,她的技術特別高超,她的腿比我的腿強多了,其他技巧什麼都比我好多了,但是她好像她覺得自己跳舞並沒那麼美。

為什麼不美?我想一個人的美,除了她的舞蹈、音樂、佈景、服裝美之外,這個人有沒有表現出她自身的美,跟演員自身的素質,我想也有關係。比如那個演員她表現得很好,她跳得那麼好,可是他的眼神不對勁兒,給人好像透不出正的和善的的感受,所以會覺得好像不美。其實也不知道不美在哪裡?

主持人:章先生對中國文化是很有研究的,很多都可以記得住。我想問您一下,中國文化最美好的東西是什麼?什麼東西最能夠吸引人、最抓住人心的?

章天亮:好。這個問題問得很大,因為中國文化非常博大精深,中國跟西方有很多的文化交流,在漢唐的時候,就是走絲綢之路跟西方交流。

當時在唐代的時候像鑒真東渡,明朝的時候像鄭和下西洋等等。這些就是說中國跟外國的文化交流的時候,外國人他們都很被中國的文化所震懾和征服,他們覺的那是一個好像是這個天堂上國來的一個文化。

那麼他到底好在什麼地方呢?我講的中國文化,他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原因呢,就是說他在於整個文化中貫穿了就是對於這個「天」、對於這個「神」的這種敬仰。

中國人喜歡說一個字叫「道」,比如說中國人比如他寫文章的文以載道,他做的醫生就叫做醫道說醫道很高明,哪怕是偷東西他都要盜亦有道,他偷東西他也要一個原則。

那麼這樣的話就是說他在整個這個中國文化中,由於道的本身是對宇宙的認識,他是非常深刻,他對人的生命的深處會產生一種共鳴,所以說如果你對中國文化在表達他的時候如果能夠直指中國文化這種「道」的內涵,跟宇宙溝通的這種內涵的話,那麼很多人的話他的這種共鳴的話就難以言表。

因為他不是眼睛看到、耳朵聽到、這個鼻子聞到、手指感到這種,不是這樣的他是從發自內心的一種震動,所以我想這是很多人即使他表面的並不是很懂的話,他生命的深處已經發出一種共鳴。

主持人:是用心靈的那種溝通。

章天亮:對,但他這裡面還有一個東西就是說中國的文化他在表達出來的時候,從低到高都能夠懂,就是你不懂中國文化的時候,你看到這種美你有一種表達不出來的美,就是很難以言表的。

如果懂中國文化的時候,你就會有很多很多感受就是因為會把他和你所知道的歷史、哲學,那些個信仰,就是對宇宙的認識等等把這些東西都會綜合起來,當你看到他就不再是一個三維這樣的一個佈景和這個舞蹈,他是多維的時空全方位在你心中的那種共鳴,所以我想就是說如果不是真正對中國文化很懂的人,他是編不出這樣的東西出來的。

主持人:陳纓,我們知道大家看的都是這個舞台上的表演都覺得很美,那我們知道您們在後臺一定是付出非常巨大的,所以我想問您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為舞臺監督,您覺得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陳纓:因為我們這是一個綜合的節目,所以在當中轉換的時候,節目和節目之間轉換的時候,有時候就是說要換的東西很多,從佈景到各方面還有一些舞台上特效、燈光、音響、天幕,何況我們這次還有一個現場的樂團,這個就跟你放錄音不一樣,你就可以就是說搶在那個音樂上。

當我們有現場樂團的話他的整個時間性,樂團是跟舞蹈的而我們在舞台上的時間性就完全在搶在樂團上,所以就是說在我們具體在執行每一個細小的環節包括在舞台上每一個聲音、每一個特效都是要非常仔細的把他做好,而且要在準確的時間把他做出來,所以這個是壓力不小。

主持人:陳先生我們知道這個樂團成立的時間很短,但是我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說是西樂還有東方的樂器同臺演奏,那我們知道在中國大陸也有一些類似這種演奏,那您能不能給我們講一講就是從傳統來說西方樂器和東方樂器是不一起用的,那這次你們這樣用是出於怎麼考慮呢?

陳汝棠:我感覺這樣的組合形式適合於我們晚會的需要,你看我們的晚會,我覺得有兩層東西做為樂團是要體現出來,一個就是你要有一個很大幅度的一個表現力,我們表現的東西細微到很小的東西,岳母在刺字的時候這個感情的表現,那個針又要刺上去又不忍心,細微到這種地方,那麼大的又是很大氣魄的東西,那個場面都要表現,所以這個幅度非常大,那麼這是一個需要。

另一個需要就是他的民族的音樂語言,如果你是表現中國的東西,那你最好有中國的樂器,你要表現西方的要有西方的樂器,所以這個本身就要求能夠有中西樂器都要有了,但是我們為什麼基本是以一個西方的管弦樂團做為一個基礎,其實我們就加了一點獨奏的,領奏的這樣的民族樂器。

那麼通過作曲、配器一些手法、一些配合,色彩上的選擇還有演奏上的互相默契,這樣他色彩非常豐富,這樣的形式來表現我們晚會就是表現他的內涵和他的氣勢,這個是他的第一性的東西,所以那就很適應他的需要了。

如果說你那個樂池只能說是五十個人,你五十個人我這麼想,如果光是民族樂器他那個弘大這方面顯得不足。如果用西洋的管弦樂他的表現幅度很大,可以展現很輝煌的東西。

那正好我們不管是舞蹈節目,還是聲樂節目,他都需要展現這種輝煌,那麼還是有很細膩的那種描寫,所以用管弦樂為主體,然後加上民族樂器,這樣又有他這個表現力滿足這個需要,同時又有民族性的音樂特色這樣表現的需要。
主持人:謝謝,我們現在也有觀眾朋友在線上等候了,我們接一下觀眾的電話,我們先接一下舊金山王女士的電話,王女士請講。

王女士:主持人好。這個演出的節目是非常的美,可是我覺得演員們跟全體工作人員心靈更美,這是金錢所不能做到的,他們每年都能付出了這麼大的精力更心力去做很完美的節目。我將在1 月6日在舊金山觀看這演出,今年已經是第三年去看了,對我來說去看節目首先我覺得是一種責任,我要全力的、儘可能的、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要支持《新唐人》,其次才是去看節目。而且《新唐人》的節目一年比一年的好,而且我就在一直推薦、介紹我的朋友們一起去觀看《新唐人》的演出,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女士,聽到我們有這麼忠實的觀眾,我們真的是非常感動,我們希望這樣觀眾越來越多。那我們也希望我們的節目真的能給您帶來一個非常詳和和快樂的假日。那麼下面我們再接一下新澤西洲的陳女士的電話,陳女士請講。

陳女士:您好,我這次非常有幸能夠看到了《新唐人》的聖誕演出,非常非常的高興,而且非常非常的感動,因為這次天音交響樂團能夠給我們演奏出那麼高尚的音樂,那麼好聽的樂曲,而且整個舞臺的演出真是給我們每一場看的都感到感動、高興。我們希望《新唐人》的演出能夠到全國各地,更多的地方都能演出,我們謝謝《新唐人》給我們辦了這麼好的晚會,謝謝。

主持人:謝謝陳女士。我們《新唐人》這個演出會在全世界八個國家有六十多場,從現在開始一直中國新年,大概三、四月份都有,那如果有觀眾朋友感興趣的話,您可以上我們的網站去看一下,您所在的城市或者您最近的城市演出的時間和地點,網址是 www.ntdtv.com,然後你就點中國新年的節目,英文是Chinese New Year Spectacular,這樣你就能夠看到那些城市。

回到我們的現場,剛才這位觀眾朋友提到了天音樂隊,我想請陳先生跟我們介紹一下,西方的樂器和東方的樂器有什麼不同的特色?而且像你剛才所說,這次主要以西樂隊為基礎,為主要的樂器,配一些東方的獨奏樂器。

陳汝棠:是的,因為西洋的管弦樂從有了配器,就是有了它的和聲、對位等等那些作曲上的方法以後,樂曲的豐富擴大了很多,不像中國多數以前的曲子都是單旋律。

主持人:西洋樂好像層次很豐富是不是?

陳汝棠:西洋管弦樂很豐富,專業上叫做聲部,不同的樂器、不同的聲部都在走,這樣他顯得很飽滿、豐富。從交響樂的發展,我們也看到了它的表現力已經達到了頂峰,它可以表現很恢宏的、很輝煌的東西。這在中國其實也有很長時間的實踐,中國人也認識到交響樂和交響樂團的威力。

那我們就借用這樣的形式,正好我們也有很多朋友、很多學員也都是從事這個職業的,或者是已經演奏了很長的時間,有的是蠻知名的演奏家,有的是音樂比賽獲獎,或者是國家一級演員、二級演員,還有一些是學有所成的,或者從臺灣來、港澳來,甚至有從澳大利亞、紐西蘭過來的,正好在大紐約地區有這樣的條件,那麼我們就組成這樣的樂團。這裡頭還有一些民族樂器的演奏家,這樣組合起來它就表現得非常豐富。

主持人:對,我也有這種感受,雖然不懂音樂,但是覺得真的是又有中國特色,又有像您所說那種恢宏的氣勢。我們現在再接下一位聽眾朋友紐約毛先生的電話,毛先生請講。

毛先生:主持人你好,我們都看過紐約新唐人電視臺的演出,這段期間能夠在百老匯看見東方藝術可能還不是經常能看得到的,不知道您能不能幫我們介紹一下像你們這樣的樂隊、這樣的演出到底要準備多長時間?

主持人:我們請陳汝棠先生,就是天音的指揮來給我們回答一下,準備這樣一臺節目到底需要多長時間

陳汝棠先生:其實說準備啊,這只能相對而言。比方說,從擺出這套晚會的譜子有多長時間?這個呢,做為一個樂隊來講,就是半天的時間,也能把這個曲子奏出來,要是用半年的時間也可以。但這裡頭它是一個藝術創作的過程,從實際上來講,我們這一臺晚會,這個曲目也可以說是幾個月。但是我不瞞大家說,我們樂隊在這幾個月時間準備了三套晚會的曲目。

主持人:哇,中國新年的那一套你們已經都在準備了。

陳汝棠:新年的那一套也已經在準備了,還有十月三十日我們還演了一套,所以是三套晚會的曲目,光說舞蹈音樂都很多了,還有聲樂節目。對一個樂團來講,其實這都不是問題,關鍵是他們在合作的當中,它的狀態,我覺得這一點……我接著講剛才講的,讓我自己很感動的這一點,就是說他們這種付出的精神,如果團員都是為別人好,都是為了這套晚會讓觀眾真正受益的,能真正得到美的享受,或者說很滿意吧,那他這麼去做的時候,大家在一起合作是非常和諧的,很愉快。

主持人:我記得我們採訪劇院的經理,我問他們:你們覺得跟這個演出團體合作有什麼感受?他說:啊,他們整個都是互相幫忙的,不是說這個人就是幹這個,那個人就幹那個,他們那種互相合作的精神,對我們來說,工作太容易了。所以他們也都覺得有意思。

章天亮:陳先生剛才講的,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我們都知道「高山流水」,俞伯牙在彈琴的時候,他心裏想著高山,然後鐘子期會說你心裏想的是高山,「美哉洋洋乎意在高山」,他在想流水的時候,鐘子期會說你「美哉湯湯乎意在流水」,是因為你在想什麼的時候,實際上你在音樂上面反映出來了。

有一次孔子彈琴的時候,子貢在外面聽,後來孔子彈完之後,子貢就進來問孔子:「剛才老師彈琴,為什麼琴聲裡面有殺氣?」,孔子說「因為我看見一個貓在抓老鼠,這個時候我希望這個貓捉住老鼠,又怕貓捉不到老鼠,所以我這個想法就會從琴裡面反映出來。」所以剛剛陳先生講的這個問題,他如果真的是發自內心要別人好的時候,這樣的善心是完全可以通過音樂傳遞出去的,這個是沒有善心的人或者是假裝是或者只是技巧高超的話,這都是做不到的。

主持人:我覺得您說到這兒,就是說即使他能夠表現出來,很多人可能都很難理解。譬如說像你說的殺氣,或者喜氣,不管是什麼,有的時候如果你沒能靜下心去欣賞的話,可能真是很難體會得到。我想再問一下陳纓女士,這一臺戲除了樂隊之外,還有很多舞蹈的排練、編排,據我所知,這些不同的演員都是從世界各地來的,準備這些舞蹈需要多長時間呢?他們的訓練如何呢?

陳纓:我們是準備了很長時間的。從一開始這個構思出來以後,我們有一些藝術家就在一起互相切磋,和作曲的人一起研究怎麼樣把整個的東西變成一個完美的作品,這個是很長時間做到的,而且我們是準備了很多節目,然後再從中挑一些比較滿意的出來。

剛剛陳先生也提到了,我們在這段時間裏實際上是準備了三場演出的節目,從舞蹈到聲樂到樂隊的伴奏音樂,這一切都是很多人的付出。而且我參與這個晚會,就是新唐人新年晚會這是第四年了,我覺得感觸最大的就是,一般的藝術家都很難在一起合作,因為大家設想不一樣,大家的想法、大家的個性都是很突出的。

主持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主意?

陳纓:沒錯,一般比較難的就是大家融合在一起,真正我們所講的這種團隊合作,一般是不太容易的。但我看到這些參與晚會準備的藝術家,他們就是能夠把自我的東西放在一邊,能夠聽取大家更好的意見,怎麼樣共同合作,把這個節目搞的越來越好。所以我覺得我們整個的場就比較純、比較正,不光是在演出的時候體現出來了,實際上在我們整個準備的期間,在我們大家在一起合作的過程當中,都體現出來了。所以在我個人來講,最近幾年這一方面的感觸也是非常深的。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任小姐,我們知道在這一場演出當中,有很多都是比較知名的人物,比如說像關貴敏,還有其他一些舞蹈演員和表演者,一般來說比較有造詣的人有很強的自己的想法,想要表現自己很特色的東西在裡面。那我想問,你們在整個的合作中,如何解決這種每個人不同的藝術見解的問題?

任蜜兒:我覺得你這個問題提的特別好。在我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為什麼說我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呢?因為往往有兩個人有同樣的想法,比如說兩個人同時想做這個舞蹈,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想法很好,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意見,不願意放棄自己認為好的東西的時候,真的是很難合作。

我覺得我們最可貴的一點,就是大家能夠很多時候能夠更加舍棄自己,而用其他人的東西。在這個過程中我就發現,每個人真的是共同的想把這件事情共同圓融好,真的是所有的勁兒都使在一塊兒,所以最終才會有這種結果。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有好幾個節目都是你編排而且是由你領舞的,尤其是比如說滿族舞和頂碗舞,那天我在跟湯尼先生談這個節目的時候還在想那個碗是不是有什麼東西沾在頭髮上,那後來看好像又沒有。我就想問您一下就是那個頂碗舞,它真的就是那個碗就放在頭上的嗎?還是有沒有「機關」在裡面?

任蜜兒:這個是秘密我們是不能透露的,但是一般來說這個不管怎麼樣也需要練習很長時間。尤其其中有一個動作不知道你有沒有記住,就是大家「下板腰」;「下板腰」就是跪在地上往下下的時候,把那個碗放在額頭上,然後往下下,其實它是一個比較難的一個動作。還有很多像「跪轉」,跪在地上頂碗轉,有很多難度的技巧這些東西。

我想對這些孩子來說每個人都很努力,看到他們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可以表演到這個程度,就說大家都在默默的付出,都是想把最美好的東西帶給觀眾。

主持人:那我們經常在中國文化中講「文如其人」、「藝如其人」哪,那我想很多觀眾朋友他所感受到的這種美,可能就是你們所表現出來的這個東西。尤其是我覺得很令人難忘的就是那個滿族舞。

它那背景好像是那個宮廷的一個背景,然後很多這種像滿族的格格一樣的穿著滿族的服裝,然後款款的、很優雅的走出來,當時就覺得:哇!眼前一亮的感覺。那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滿族舞是怎麼編排出來的?

任蜜兒:其實當時沒有想的特別多,要想到表現很多很多內涵,就想到說古代宮廷的女子她端莊的那種美。因為現在我想現在很多女孩子生活在現代的社會,大家都想個性的解放,我們要更有能力,我想可能很多人都忘記了古代女子的美,她的端莊、她的優雅,沒有那麼多表現那麼複雜的語匯,但是她走出來,好像讓人覺得就像一股清泉流出來,就那麼美。

主持人:我想也是,當然現代的人可能對美的這種認識和他的觀念已經有所不同了。我想讓章先生來說一下,您覺得那種古代的美,有人會說:啊!離我們太遠了,那都是歷史了,那現在談有點過時了。你覺得這種美跟現在還有什麼樣的聯繫嗎?

章天亮:有很多東西我覺得如果人性是不變的話,就是人在他出生的時候,就賦予了他很多的人性,善的東西在裡面,這樣的東西無論經過多少年都是不磨滅的。

我曾經想過一個問題,其實很多時候永恆的藝術表達的是永恆的主題;如果你的藝術表達的是曇花一現的東西,比如就像新聞一樣,現在新聞就像快餐一樣,今天看過的報紙明天就丟掉,為什麼丟掉呢?因為你知道你所看到的那個東西它並不是永恆的,只不過是一種快餐一樣,用過之後就可以丟掉。

但是說有很多東西的話,那些歷久彌新的東西,比如說我們到梵蒂岡看到米開朗基羅設計的梵蒂岡大教堂的圓頂,看到西斯汀教堂的天頂畫,對我們來說是種震撼,為什麼那麼震撼呢?因為它所表達的是個永恆的主題。

這樣的東西它所體現的價值是歷經幾百年、上千年都不會衰的。所以經過這麼長時間,我們仍然可以看到它的時候,仍然會對我們的心靈有所共鳴。我想東西之所以很美,是因為他們真正的符合了人性那一面。

有很多東西就是說看共產黨,比如說它搞那個八大樣板戲,那個時候無論共產黨它花了多大的力氣去宣傳它,全國人民都會唱,而且唱了十年的時間;但是你知道當那個政治壓力不在的時候,那個東西馬上就會變成過時的東西。

所以我想就是說我看《新唐人》晚會,為什麼覺得這麼了不起呢?因為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或者他們所開創的是一個真正體現一個永恆價值的一種藝術。所以我覺得它不僅僅是從藝術表面形式來看的話,有多麼的精良,它真正的內涵才是真正萬古流芳的東西。

主持人:那想請問一下陳先生,做為樂隊來說,是如何從演奏上如何體現這些節目的內涵呢?

陳汝棠:這裡頭它有一個音樂語言,當然西方有西方的音樂語言;東方有東方的音樂語言,但是它也有它共同的東西。所以很多不同國家的藝術家或者音樂家在一起,他都會說音樂沒有國界,這裡頭是講當中有一些共同的規律是一樣的。

但是內涵這個東西,我就要回到剛才章天亮先生講的那個問題了,就是說你要表現什麼東西,跟你這個演員很有關係,跟你這個演員的道德、你的思想境界、你的喜好非常有關係,他剛才也舉了例子。

那像我們樂隊據我的觀察呀,他們確實都很有修為的,都是很注重自己道德水準的提高;尤其在學習中國五千年文化當中,他們也是很用心的。這裡頭還有一些西方人,西方音樂家,也是參加這個樂隊裡頭。他們也是很用心在學。

主持人:那我想問您一下,像剛剛任小姐所講到的這個頂碗舞,還有這個滿族舞,其實都是很中國傳統民族性的音樂。那做為西方人,他們怎麼去體會那個音樂,怎樣配上這個舞蹈呢?

陳汝棠:對,一個是「看」這個舞蹈,先去欣賞它。比如說滿族舞,大家看了以後,確實它有一種很高貴的氣質,很優雅;但是它又很輕快,就是總體上大家有這麼一種感覺。

然後我們的一些美國人哪,就是白人演奏家,他會去學二胡演奏家,你是怎麼拉的這個地方。那麼我們排練的時候也是,請拉二胡先演奏幾遍,大家也是在那兒欣賞,從那兒去體會他演奏的風格;再聯想到那個舞蹈形象,這裡頭大家都要提高。

我舉個例子,剛才滿族舞的這段音樂,你想想二胡跟小號一起來奏這個旋律,這種搭配說實在,我以前從來沒聽過,怎麼能想像二胡跟小號,小號是加了弱音器,它也有它的味道,你很難想像是一個白人小號演奏家吹出來的,跟那個二胡一起。

主持人:這個我當時也在想,我說一句高音是小號,那您如果要是二胡跟中國嗩吶配,會是什麼效果呢?

陳汝棠:這個在中國的樂器裡頭是有過,也有過這種搭配,所以這都取決於作曲家他是怎麼想的。然後演奏者他是第二次創作,就跟舞蹈家也是藝術的第二次創作一樣。

主持人:那我想問您為什麼會想到把小號和二胡配在一起?

陳汝棠:這個是作曲家的事,我看到譜子有這個,那我的責任是怎麼樣讓吹小號的那位西方人能夠吹出二胡的這個味道來,他們能夠合作得很好,這是我的責任。

主持人:說來是非常抽象啊,謝謝。那我們現在又有觀眾朋友在線上等候了,我們先來接一下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請講。

觀眾陳先生:你好!我想問一下像這麼好的節目,什麼時候可以再看得到呢?

主持人:您是指在電視上,還是在劇院裡?

觀眾陳先生:當然是劇院裡嘍!感覺好啊!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想我們的節目從現在開始一直到三、四月份都會有,您可以上我們的網站www.ntdtv.com,然後您看我們的Chinese New Year Spectacular 您就點一下那個進去,然後找一個離您最近的城市,您就能知道時間還有在什麼地方表演。那下面我們再接一下香港的觀眾潘小姐的電話,潘小姐請講。

潘小姐: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您好!

潘小姐:我想問這麼好的節目香港有得播嗎?

主持人:這是一個好的問題,據我知道香港好像是沒有,是不是?我不知道陳先生,我們在香港有沒有計畫上演?

陳汝棠:對,今年香港沒有。

主持人:香港今年沒有是吧!

陳汝棠:臺灣有。

主持人:臺灣在哪裡有?

陳汝棠:臺灣有,澳大利亞有,日本、韓國都有。

主持人:那如果您在香港的話,您可以去臺灣、或者韓國、或者澳大利亞去看。謝謝潘女士。那我們的觀眾朋友如果您去看了我們的演出的話,您可能會對這個滿族的鞋很有興趣。那今天我們就請任小姐跟我們介紹一下滿族這鞋是怎麼來的,而且可以給大家近距離的看一下這個鞋到底長什麼樣?

任蜜兒:觀眾朋友大家好,這個就是我們當時演出用的那雙鞋,鞋底特別高,然後我們做了很多技巧,轉圈的動作。當時我編這支舞的時候,我聽過一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吧,當初好像是聽說那個時候滿族人剛剛才到中原的時候,發現中原的女子每個人都裹小腳,因為小腳他走路一擺一擺還站不穩、搖來搖去的。

主持人:「三寸金蓮」喔!

任蜜兒:是,然後他們就發現這樣挺好看的。他們想怎麼辦啊,我們用什麼方法也像她們一樣,他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弄了一雙高跟鞋;他們穿上鞋以後,結果發現我也是扭來扭去挺好看的。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您一定穿過西式的那種高跟鞋,這種高點鞋是在腳心,那平足的人穿是不是比較合適,你穿的時候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呢?

任蜜兒: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因為當時我想的時候,我穿的時候會不會比較很難平衡,因為它在中間;而且大家看舞蹈的時候,發現我們有一個舉腿的動作,一排人都舉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其實這應該算是一個難度,想想16個人站一排,如果有一個人晃,就會發現這個舞蹈失敗了。我想說大家可以練的時候也都很努力,演出的時候大家都在捏把汗,千萬不要有人動一下。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穿那個鞋走路要注意什麼呢?

任蜜兒:我想盡量不要快跑吧。

主持人:那就是說即使不快跑,我想這鞋走起來恐怕也不一樣。跟我們平時走路習慣比如說你用腳掌還有腳跟去平衡,那這個完全在腳心上,你怎麼去平衡呢?

任蜜兒:盡量不用腳,要身體平衡。

主持人:就像滑冰一樣,就這樣移動是吧?

任蜜兒:是的。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章天亮先生,我們知道最近在紐約還上演了另外一個張藝謀導演的叫《秦始皇》,那在《新唐人》這臺晚會上也有一個「岳飛」,出的都是中國傳統的故事。當然一個是簡短的一個舞蹈表演;另外一個是像舞劇一樣,您覺得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呢?

章天亮:這個不同非常的大。因為時間關係,只能簡單的講兩句。因為「岳飛」的話,它所體現的是精忠報國的精神,它實際上是對歷史的一種就是在舞台上的再現,是歷史經過藝術加工的再現;雖然是經過藝術加工的話,它是非常忠於歷史。

我們知道很多人在看到「精忠報國」的時候,他所想到的並不僅僅是舞台上的這樣一個片段;他會聯想到岳飛的生平,他的英雄氣概、他的故事。真正對歷史有瞭解的話,你可以知道岳飛是一個文武雙全、仁智並施,這個不是我講的。「文武全器、仁智並施」是《宋史》上對岳飛的評價。

他從文才上來講的話,他寫過像《滿江紅》這樣的千古絕唱;從武功上來講,經常單騎殺入敵營,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是一個非常勇猛的人。同時的話,他可以五百「岳家軍」破金兀朮十萬鐵騎,就是他的謀略也很高;他也曾經頂住宋高宗的屠城命令,救活了十幾萬人。

就是他這個人就是「仁、智、勇」,文才、人品從方方面面來考的話,他都可以說是一個聖人一樣。當有的人在看到《精忠報國》這個劇的時候,儘管是看到「精忠報國」這幾個字,他聯想到的是後面對人有非常正的影響的種種美德,這是岳飛的英雄氣概。

但是如果你要看張藝謀的《秦始皇》,它對歷史的話,所謂的藝術加工其實是一種背叛了,因為它所展現的秦始皇並不是正史上真正記載的那個秦始皇;他只不過是在利用秦始皇這樣一個人物,去說共產黨想說的話,比如說「殺人有理」呀,比如說不要反抗、要做奴隸呀等等。

就是說要是真正去看《秦始皇》劇本的話,你會發現它對歷史的竄改,因為它講的是秦始皇跟高漸離之間的故事。而高漸離這個故事在《史記》上是有記載的,高漸離是要去刺秦的。但是在這裡邊的話,它所表現的是高漸離不刺秦;高漸離被美色和爵祿所誘等等,就是它表現的很多東西,對歷史完全是一種背叛。
主持人:那您說到對歷史的背叛,我們看到現在其實很多的這種文藝作品,它很多都是不忠實於歷史;人家說都是戲說呀,所以它符合不符合歷史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它好看就行。

章天亮:這就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講。從單純的藝術角度來看,就是從觀眾本身來講的話,如果說你對這個歷史的演繹是真實的話,比如說對岳飛「精忠報國」這個演繹是真實的,那它就會引起我對正史中,對於岳飛種種英雄氣概這種記載的回憶,它是有共鳴的。

如果你對於歷史的演繹本身是歪曲的話,它就不會引起我對真正的歷史事實的回憶和共鳴,我在看的時候我會覺得它在瞎編,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的話,實際上就是說文化的作用,就體現在這個地方,因為它真正能夠對人的道德起到一種表現的作用。我是一個作家,那麼我在寫文章的時候,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是由我的道德來決定的。我想塑造一個正面人物,他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品格;負面的人物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品格,這種東西對人的影響非常大的。

很多人你知道他不識字,中國古代很多人不識字,他就靠簡單的看幾個戲劇,他就知道忠孝節義,他就可以做一個很好的人。但是如果你這個戲劇本身表現的價值觀是一種變異的,或者說是負面的東西的時候,那麼人看到它的時候真的會學壞。

主持人:您說到這兒,我想到中國在傳統中都講「道德文章」,它是一起說的;那麼現在的人來說「道德」值幾毛錢一斤呢,誰管呢?只要能賺錢,我能當大官、發大財,我能出名我能怎麼樣,那我才不管道德怎麼樣?那您覺得這種變化,你從文化這種研究來看,您覺得會對人有什麼樣的影響?

章天亮:我可以舉一個例子,就是文化對人的影響,幾乎是不可估量的。當時共產黨為了要殺地主的時候,因為真正的地主在老百姓的實際生活,在他的經驗範圍之內,都是一些興學賑災、修橋補路、憐貧惜老,都是很好的人,鄉紳嘛,很尊重的人。

但是你要想讓老百姓對這樣的人去殺他的話,老百姓可能會下不起手。這時候共產黨就編一個《白毛女》,讓你想地主全是黃世仁、全是南霸天、全是劉文彩,這就是藝術對人的影響力。這樣幾個劇一演的之後,老百姓對地主的這個概念就徹底的轉變過來。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寫文章叫「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因為它真正能夠對人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我想每一個從藝的人員,為什麼說要「德藝雙馨」,德放在藝的前面呢?他的道德修養確實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說到這兒,我想起來最近有一個說要重拍《紅樓夢》,他有一些選的那些候選人,你看那氣勢怎麼看不太像古人的樣子,我想可能就跟您說的有關係。

章天亮:對。

主持人:那我想再問一下陳先生,在這次演出中,你們用了一些西洋樂器和中國樂器這種相配,您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些主要的樂器?尤其是東方的這種樂器。

陳汝棠:東方樂器我們現在用了二胡,就兩根弦二胡,還有古箏、還有中國笛子。

主持人:我聽到好像還有一些打擊樂是不是也有?

陳汝棠:中國的打擊樂在聖誕晚會用得比較少,在即將演出的中國新年晚會打擊樂就比較多了,用的就比較多一些。這個都是跟節目它的內容需要來確定的。樂器、民族樂器主要是這些,那麼西洋樂器整個是西洋管弦樂都包括進去了。

主持人:我問一下陳纓,我們這次看很多主要是像西方人,他們覺得這個扇子舞很美,一般來說我們覺得普通的扇子它怎麼能跳出那樣子,這的確也很好看,那你覺得扇子舞它美在那裡呢?

陳纓:我覺得扇子舞它好像是在代表中國很純樸的一個民俗當中很純樸的一種美吧!所以你看上去它很簡單,然後做一些造型,但是我覺得它就把它那個中國女性啊!一種很含蓄、但是又很歡快、很明亮的東西給展現出來,所以我就覺得就像我們整場晚會吧!我們剛才也提到了、我們要整個給人一種感覺,看完了以後是一種很驚喜、很快樂這麼一個。

我們對藝術的理解、這個藝術應該給人看來是一種向上的,思想上有一種像升華,除了一般的享受它表面的這個色彩啊!服裝啊!等等東西以外,還能有一個深思。

我們這個晚會傳達的一些信息,這也是讓大家想一想,在這個節假歡慶、歇閑時間想一想人生的意義,我們就說「人」做人的價值,還有就是把人比較尊貴的品質給帶出來,這樣大家看了以後都對生活都是一種、比較正面的一個概念吧!

主持人:你說到這兒,我記得就是由我們記者的採訪,採訪了巴里奧斯教授(Luis Barrios),這個教授說,他能夠理解我們很多的這個節目,尤其是一開始的那個節目叫《誓約》的節目,他說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上都有一個使命,他都能夠理解這個節目。

而且他說他覺得《誓約》是很一個很好的節目,他說:我知道很多人一生都在世間像過客匆匆一樣,我從來沒有人弄明白我們為什麼來這裡?那我就覺得很意思,西方人他怎麼能理解東方一個舞蹈表現出來的這麼一個節目。

章天亮:這個東西就像我剛才講的,很多東西都是心靈內部的一種感受,它是難以語言表達,當他看見這個東西的時候,也許是在喚醒他生命的一種久遠的記憶,剛才陳纓女士談到這個問題,就說我在看完了《新唐人晚會》的時候,一個最感動我的一點就是「中華文化的復興」開始了。

也因為就是說中國文化在1840年以後,就是經過了很多這個外族的入侵,然後經過共產黨這種非常嚴重的破壞,這些在《九評》之中都能看的到。

整個文化的根基、傳統文化的根基可以說是毀掉了,但是《新唐人》這個晚會讓我看到,中華文化復興的一個希望,為什麼?因為它並不是從表面整個技巧上去復興文化,而是從文化的神髓這個地方去復興文化。

就像一個根爛掉了的東西,它恢復不只是表面的枝和葉了,它是真正的把這個根給恢復了。這樣它長出文化來就會變得很正,這個文化對人的影響就是會非常的,我想是意義是非常深遠的。

就像當年的「文藝復興」帶來整個歐洲的正教合一那種結束,包括當時歐文「文藝復興」時期出來的那些文學,雕塑、音樂、藝術等等那種輝煌,我想就是《新唐人》這個晚會因為它抓住了中華文化的那種神髓,所以我想它給中華文化真正的復興開闢了一個新的思路和角度。

謝謝。那我們現在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現在接一下紐約謝小姐的電話,謝小姐請講。

謝小姐:你好!聽你們介紹聖誕晚會,我非常感興趣。我也想介紹這臺《新唐人晚會》給我在外地的親朋好友,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舉行這次的巡迴演出呢?

主持人:我們剛才已經說過了,你可以上我們《新唐人》的網站去看,你就打NTDTV.COM,你就可以看到中國年的晚會,你就可以看到在那些城市、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有演出了。

那麼我們現在再回到這些節目。因為這些節目的確是讓我流連忘返,我想問一下任小姐,就是最後的那個壓軸戲《鼓韻》,我們知道是您編排的,而且您還是領舞,那您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鼓韻》?

任蜜兒:你的意思是說創作當初?

主持人:對。就是你在當初創作,就是你這個《鼓韻》要表現什麼?

任蜜兒:其實大家看過了很多打鼓的節目,過去兩年我們《新唐人晚會》也有打鼓的節目,有各式各樣的、有大鼓、有小鼓、有唐鼓。

那今天我們創作的時候,我們就想到說,現在上網點擊「腰鼓」,就會發現有很多法輪學員的照片,好像全世界各地方的那個遊行、還有各種各樣的慶祝也有腰鼓,我們就想編這樣的一個節目,但不是完全是那種腰鼓,因為腰鼓它完全是民間、民族舞的那種形式。

那我們換一種形式,我們用的這個鼓是從韓國特別、訂做的一種鼓,首先就想說人間有人來打腰鼓來慶祝,天上的神說不定也有在天上打腰鼓呢?所以就把這個腰鼓形式更藝術化、更美化一點,然後搬上舞臺。

主持人:您要講嗎?

章天亮:我就簡單講兩句,當時看了這個鼓韻的時候,對我最震撼的其實還不僅僅是音樂的本身,是後面有一個類似大明宮的建築、看到後面天幕像一個大明宮一樣,我看到那個東西,我就會連想到很多大唐盛世的輝煌,就伴隨著這種古典、它會把你帶回那樣的一種,就是「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那樣的概念、那樣的榮景,所以我看到這個的時候,我就非常的激動。

有很多的藝術我知道都有一種像天啓神授,這樣的東西,像西藏他們有民歌,也不是民歌、他們的一個長篇史詩,就幾百萬字長的史詩《格薩爾王傳》,很多演唱《格薩爾王傳》的藝人他們都是不認識字,睡一覺、一睡幾天不醒、一醒的話就可以脫口而出的長篇那種詩篇。

所以我想在這個時候很多藝術家,他們都在創作有很多的靈感,我覺得它可能都跟這些因素是有關係的,因為有這些因素在、所以人看到會非常的不一樣。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最後接一個電話,洛杉磯張先生的電話、張生先請講。

張先生:你好,主持人安娜、各位嘉賓你們好。

主持人:好。

張先生:我問一下天音樂團的陳團長,我想加入你們這個天音樂團,需要什麼條件呢?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那陳先生你可不可以說一下?

陳汝棠:我們是一個要聽一下演奏的情況,就是演奏的水平,我們要求是比較高一點也我們是比較廣。現在樂團也有可能擴大或者不擴大,因為最近這次的新年晚會這些演出就是各個地方已經定了。它的樂池是有一定的限制,所以暫時現在也不會擴大的。

主持人:那張先生如果你有問題的話,你可以發到我們的電子郵件上我們幫你轉給陳先生。最後一個問題想問一下陳纓女士,那我們知道在聖誕期間有聖誕晚會,那麼在二月份中國新年的時候,我們還有《全球新年晚會》,那能不能跟我們講一下這兩個晚會有什麼不同?

陳纓:聖誕晚會是比較多結合多元文化吧!而且就是在聖誕期間就是這麼一個節日氣氛,那新年晚會、我們會是一個完全是中國特色的一個晚會,我們會有更精彩的節目,而且因為這次在紐約無線電城那個舞臺,上面有很多比較特殊的一些功能吧!像升降臺、轉臺什麼的,而且就是可以讓我們做更多的特效,所以就是把整個更洪大的那個場面可以表現出來,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去看,一定不會後悔。

主持人:那陳先生我想問一下,在這個新年中國新年晚會中,中國樂器將會怎麼去運用?

陳汝棠:這個當然它起步是運用民族樂器會多一點,但是也都離不開那個西洋樂器的協奏,因為它都是要烘托氣氛嘛!

其實西洋樂器它表現的剛才也講了它很豐富,所以你看有些獨奏樂曲就是利用西洋樂器,它也能演奏出中國風味的一些音樂來,所以這個不一定有侷限在中國的民族樂器,當然我也可以想像也許不久的將來也會組成一個民族樂隊,這都是看發展條件。

主持人:那我們祝你們成功、非常感謝各位的參與,我們的時間也已經到了。非常感謝給我們帶來這麼一個美好的晚會,也謝謝章天亮先生的精闢的評價。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收看參與,下一次節目再見。

来源:新唐人熱點互動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