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泄露內心機密

發表:2007-01-07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本以為他是一位穩重成熟的管理人員,但當我看到他辦公桌上攤開的幾袋了一半的零食時,我立刻開始考慮適合這個崗位的其他人選了。」

  31歲的Julie是某跨國集團企業的人事總監,做事一向謹慎的她卻在上週把一個剛剛坐上市場部主管位置的年輕人「炒」出了公司。「我的理由有兩個:第一,零食不應該帶進辦公室:第二,一個愛在辦公室吃零食的男人給我的印象是辦事猶豫拖拉,立場不堅定,這樣的人不適合在一個代表公司形象的部門工作。當然,如果這件事出現在產品設計部或是創意部,我會假裝沒看見,過後提醒一下就夠了,但在市場部,這樣的細節絕對不能原諒。」

  也許你認為Julie有點兒小題大做,但西方的許多心理分析家均認同了這個觀點。他們認為:一個職員在「吃」上的行為舉止,甚至他的口味愛好,都暗示著這個人的性格,以及對待工作的態度。不僅如此,在和心愛的他共進晚餐的時候,不妨偶爾扮演一下「福爾摩斯」,他在餐桌上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是你瞭解他的途徑。

  有人曾精闢地總結出男人的兩大HEADACHE:一是陪老婆逛街,二是陪老闆吃飯。這兩者帶給男人的煩惱勢均力敵,不分上下。身為女人,逛街自然是最最合情合理、天經地義的愛好,但後面的一條我們卻跟男人們的感覺一致。而且,不僅是東方,西方人也有同樣的」恐懼症」,他們把跟上司同桌就餐比做「醜媳婦第一次見公婆」,這其中的緊張、拘束是你我都可想見的。

  但是,先別忙著逃跑,因為如果能把握其中的奧妙,就完全可以藉此難得的機會提升自己在上司心中的位置,甚至還是獲得升職機會的」敲門磚」——當然,這可是跟「拍馬屁」毫不相關。

  點菜:即使你翻開的是一本完全不知所云的法文菜單,也絕不能在那些「鬼符」般的菜名前表現出無所適從和慌亂。倘若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萬不可兩眼一抹黑地亂點一氣,這樣做只能讓老闆認定你的愚蠢。其實,看不懂菜單時不妨輕聲徵詢一下服務人員的意見,再對照菜單上的價目點菜。出於尊重,點完菜後應該請上司過目,然後進行適當的調整。

  即使你心裏真的沒底,也不要輕易讓出點菜的「權力」。那些菜名對於你來說就是瞬間進入腦海的不規則信息,你所要做的就是將信息歸納整理,進行葷素、特色搭配,盡量滿足在座的所有人的口味喜好。如果你總是把點菜的任務推給別人,你的上司會認為你是一個不願意面對變化和挑戰的人,適應性和處理外部信息的能力都在別人之下。

  點菜的時間長短也很有學問。不要花太長時間點菜,因為所有的人都在「眼巴巴」地陪著你餓肚子,你的猶豫不決會令他們感到不耐煩;同時,你也不要在沒有瀏覽完菜單的情況下就草草地定下幾個菜——這樣是缺乏合作精神的表現。

  就餐:無論是狼吞虎嚥,還是細嚼慢品,表面上看是就餐習慣不同,實際上都與我們的性格有關。在這裡將幾種就餐習慣列舉出來,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1.餐具齊全,舉止優雅:這樣的人絕對屬於容易管理的下屬,自覺、自律性都很強;

  2.狼吞虎嚥,手嘴並用:這樣的人追求效率,但往往脾氣火爆,陰晴不定;

  3.風捲殘雲,滋滋有味:這樣的人是絕對的管理型人才,不但能吃出效率,還不會因為吃得太快而錯過美味;

  4.中規中矩,細嚼慢咽:這樣的人做事有條理,工作一絲不苟,按部就班,是優秀的「管家型」人才;

  5.口味奇特,胡亂搭配:這樣的人富於創造性,思維活躍,是公司裡的「怪才」。

  除了以上這幾種「吃相」之外,餐桌上的調料瓶也可能會泄露你的性格。「我經常看到一些口味濃重的人在品嚐一道菜之前就往自己的碟子裡倒上各種喜歡的調味料,我認為這樣的人不適合加入我的部門,因為他們很容易在沒弄清楚事情的本質之前就急於下結論,甚至去改變事物本身,這樣做的後果很可能適得其反。」一位資深的企業管理者這樣說。

来源:星辰美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